2022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紀實Documentary」團隊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Young Lions 比賽時選手碰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組隊。淡江資傳系就讀時曾在小魚廣告網實習的珍妮,畢業後到輔大大傳所就讀並留任所助理,小魚到輔大大中的課堂推廣時巧遇珍妮,鼓勵她參賽,當時珍妮找不到隊友,小魚幫她從過去選手中找出一位淡大學姊,其實也是因為當初這位學姊曾在終審創意營中的表現幫他們量身定做,建議了創意的方向。沒想到這位學姊竟然在比賽截止的週一說要退出比賽⋯⋯珍妮是如何面對當時的狀況,並創作出水準之上的作品?影片推出才兩天,收看數也默默逼近第一個千了!以下就是這件作品和珍妮的自訪:
請自我介紹:
你們好,我們是王珍妮Genevieve與王雅婷Adrienne,一位是嚮往做Designer的姊姊,以及還在學的妹妹。沒有錯,我們是姊妹。
左:王雅婷Adrienne 右:王珍妮
#為什麼來參加這個比賽
珍妮:這是我第一次參賽,會決定比賽歸功於小魚老師的鼓勵,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參與此競賽(大學時作為小魚老師的實習生,因此與老師結緣)。萬事真的起頭難,我是執行前會有千萬個思考跑過才會行動的人,無論是確定要參賽或是開始確定執行方向。疑慮不外乎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要願意花心思互相討論才能走完這段路。
同時也遇到了值得我嘗試的時機,今年十月剛從研究所畢業、十一月科技部計畫交接完畢、十二月剛好是我想休息卻又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所以是抱著「為何不嘗試?」的勇氣才決定參賽的。
#如何觀察、發想、產生這個專案的創意企劃?
發想的過程很有趣,仔細想想我擁有很多資源,前期認識了一位學姊,我覺得彼此的相性很合,她能將我的想法轉成有意思的概念,我們一起發想了很多方向,不斷地打掉、延伸,打掉再延伸,我很感謝她。我也很珍惜把握(淡江)創意營的工作坊能與Jack講師討論的機會(來回三小時的通勤就為了那 30 分鐘的討論精華)。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小魚老師的回饋!打心底欽佩小魚老師,因為這個主題就是最一開始與老師討論的方向,發想過程中至少還提了其他七、八個不同的主題,但最後思來想去,還是好好利用平凡這個優點來展現台灣是最棒的。
台灣到底有多平凡呢?
從我踏出門到返家的過程中,我試著把眼裡的風景好好看進去,看到什麼就問自己為什麼,一堆的自問自答中得到很多具有意義的畫面。
「你知道為什麼你家街道和馬路都沒垃圾嗎?」啊,是因為我們自己每天就在維護環境,你看!前面的鄰居又在打掃了。你看!前面又有人遛狗的時候撿起了狗便便。
「你知道為什麼這公車沒位置嗎?」因為很多人都在搭。還有呢?「因爲很方便?」那也是其一,還有呢?有什麼意義?無形中也做到了降低排碳排放的貢獻。你看!後面又有人讓位了。
「為什麼飲水機旁邊沒有附紙杯呢?」因為我們會自己帶環保杯呀!還有吃飯的時候,有人離開時手臂就夾著環保購物袋!(這是小魚老師的觀察)
「為什麼十一點多了,公園怎麼還有阿嬤坐在那聊天XD?」等等,我現在也還沒回家。嗯?怎麼會有小孩現在還在便利商店買東西。
看著看著,我的所見突然豐富了起來。這些習以為常的細小行為,背後都有其意義,甚至能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我該怎麼說故事呢?
紀實,意思是凸顯真實性、強調客觀反映的拍攝形式。我決定不需要說,只需要把我行走的所見所聞真實的紀錄下來即可。
#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就是,我與學姊兩人互不認識吧,甚至都沒見過面(笑),要怎麼在一個月內把作品完成是最大的挑戰。因為兩人的共同討論時間極其寶貴,但可惜的是我的夥伴因為一些不可抗力在最後三天退出了。
剩三天的情況,靜靜的審視了當下資源:
三天的時間要把影片產出、有一個明確的主題方向、還有我這段時間拍到的近500個素材,一個人我能做到多少?等等,我要參加這個比賽嗎?我好像不符合資格了,種種慌亂下我選擇先抽離情緒跑去看Kakao漫畫,看到這段話:
「如果做某件事一直很開心,那是單純的興趣愛好。但如果做這件事,既開心同時也會害怕、緊張,失敗也會可惜、氣憤,那才是夢想。」——《如蝶翩翩》
我才發現,如果現在放棄我會覺得遺憾、懊悔,即使下定決心要將它完成後我很緊張、害怕,但同時我是樂在其中的,我想這就是我的答案。
還有為了不讓畫面單調且能不疲乏的看完,每一個畫面切換的速度與配置來回調整了不少次。
#現在最想做什麼
最想要參與這個比賽到最後,
還有,最重要的希望今年能找到喜歡的工作!
#還有什麼想說的
我是一位決定做一件事,就會投入很多心力的人,在創意營工作坊時和講師提了七、八個方向,還打趣我說是不是時間很多XD,並沒有,我只是覺得只有這樣好像不夠,好像還不夠,就變那樣了。
我想謝謝我妹,因為素材也是有她的幫忙,她也有和我提供意見,所以臨時要找另一位組員,第一個念頭就是她了。
我想謝謝小魚老師,畢竟萬事起頭難,一直沒有辦法去參與這個比賽也是因為很需要找到對的夥伴,除了要拉正我方向,還要願意和我一起花心力激盪產出作品(我的完美主義很要人命),所以這次我能參加又不迷失方向,小魚老師是我的最給力隊友(與老師的對話紀錄不知道重複看了幾百遍了)。
謝謝身邊對我直話直說、給我意見、與我討論的朋友,我很喜歡聆聽,正因為每個人的意見我都放在心底才會走到這裡,謝謝喜歡我們影片的每一位,還有看到這裡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121內容數
所有關於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以及全球總決賽歷屆相關資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