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動物學做人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童年趣事多,在新界生活,可以在雨後細看蝸牛的活動,養過烏龜作為寵物,有一天家中來了一隻自來豬。
蝸牛慢慢在地上走動,好奇地發現走過的路,有明顯的痕跡,而且似乎有點淡淡的彩虹顏色。我向蝸牛學習,不一定要「快活」,可以「慢活」,品味人生點滴,有耐性地劃出生命的彩虹。唐朝詩人白居易也有提醒:「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為樂,不開口笑是癡人。」意思是人生在世,就像蟄居在蝸牛的小角裡,非常渺小;又像石頭互相擦踫時發出的火花,十分短暫,因此凡事何必斤斤計較。不論是富有或貧窮,都應快快樂樂過日子,否則就是癡呆之人了。
烏龜是長壽的象徵,我竟然飼養不久便令寵物致死,至今仍有點內疚。有一位美國哈佛大學校長,在牆上掛了一塊金屬板,上面畫了一隻伸長頸項的烏龜,旁邊寫著:「看看這隻烏龜,牠只有把頸項伸出來之後,才能前進。」我向烏龜學習,前進與成長會有風險,但那是進步的代價。
豬據說是有蹄動物中最聰明的一種,經過訓練的豬,可以在馬戲團中表演特技。可是,那隻自來豬就不太聰明了,幾個月的飼養後,我人生第一次知道「乳豬全體」的味道。我向小豬學習,豬並不愚蠢,也不骯髒,只是人們給的標籤而已。我決定除去標籤,發掘豐盛人生的可能。
人類自稱萬物之靈,能夠謙虛一些,向動物學做人嗎?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為樂,不開口笑是癡人。 ------白居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