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1 我的新朋友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憶裡,小時家裡飼養了ㄧ隻狗,依稀記得是隻小黑狗,幼小的我對家犬並無特別喜愛,也就從未有過與狗情感交流的體驗,狗對於我僅是遙遠模糊的曾經。
經營餐廳那些年,每每看見溜狗的婦人,心想哪天若能養隻寵物狗,就代表能過上優閒慢活的生活。
來到鄉下後,每戶人家都養狗,養的是最會吠叫的台灣土狗,從來就不喜歡台灣犬,總認為台灣狗很土,想養隻漂亮神士般的日本柴犬,然而生平初次養的狗竟是台灣土狗。
住關山的田小姐,友人家裡母狗生了10隻小犬,拜託我認養ㄧ隻。多月來無法下定決心養狗,心想前去看看也無妨。出生才ㄧ個半月,屁股圓圓肥肥排成ㄧ列趴在母狗懷裡吸奶可愛模樣,使我當下決定要挑ㄧ隻回家。其中ㄧ隻最胖腳掌最大,每每跑到我腳邊就是不肯走開,抓起ㄧ看土黃帶點黑的毛頭圓腳大黑鼻嘴(是混種米克斯)這隻最得我緣,就是牠囉!
頭一天到陌生環境總躲著我,第二天就在我腳邊亂竄讓我非常生氣,打了牠幾下屁股竟張牙對我兇叫,使我又驚又喜,是隻兇悍的護衛狗沒挑錯。
其實台灣土狗智商高、領悟力強,攻擊性強,不易和陌生人親近,但對主人極為忠心,勇敢善獵,面對大型獵物也不畏懼,是遠古原住民狩獵最好的幫手。
未來的好幫手,目前的新寵物名叫「いざわ」(Iza wa)牠非常調皮搗蛋跟前跟後,也著實讓人感到困擾,準備狗食清理大小便成為每天例行的工作,閒暇時逗弄牠玩,看見我回來時的歡喜雀躍奔跑,這隻活潑好動,喜歡追逐主人嬉戲的狗狗,晚上總守候在我房門口,等候早上開門與我相見歡。傍晚在山莊附近走路時,在牠陪伴下,有一種另類的幸福感,每每安靜趴在身邊陪伴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我。
災後重整期間,有牠陪伴日子總是較活潑熱鬧,舒緩這陣子心情上的低潮。
我的「いざわ」(Iza wa)往後還請多多看顧,我們將成為最好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