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貨幣簡史:你不能不知道的通膨真相》|貨幣的歷史,就是貨幣持續不斷貶值的歷史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貨幣簡史:你不能不知道的通膨真相》

此書誕生於1963年,作者莫瑞‧羅斯巴德,奧地利經濟學派(Austrian Economics)的代表人物,生前主要擔任內華達大學經濟學S. J. Hall講座傑出教授。
閱讀前注意!本書是奧地利經濟學派的觀點,如果你自知是凱因斯主義或者非相同學派的觀點者,記得可以先思考要不要閱讀!
本文沒有列出所有的文章內容,只有寫出我個人的心得,可以直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閱讀討論即可!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還記得幫我按個喜歡。

閱讀心得|因為討論加密貨幣所以想到《貨幣簡史》

貨幣為什麼有價值?
2022年1 月的讀書會上,提到加密貨幣的行銷策略,不了解的朋友表示「為什麼加密貨幣有價值?」當下直覺的回答是「因為我們彼此認為它有價值,所以它有了價值。」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當我們質疑這些新名詞、新東西、新潮流為什麼有價值的時候,好像沒有去質疑過,早上吃的土司跟蛋餅,午餐買的手搖或咖啡,晚上看的電視與Netflix,半夜訂閱的YT會員跟線上課程,這些東西都要付錢?他們為什麼有價值?
剛好讀完《貨幣簡史》這本書,前半部的篇幅就有提到貨幣的來龍去脈。
如果加密貨幣本質上也是貨幣,剛好來思考:什麼是貨幣?它為什麼有價值?
在這裡可以放心,我沒有要討論任何技術,技術什麼的我也不會。

什麼是貨幣?

「錢,就是一種商品」,《貨幣簡史》簡單有力的說明什麼是貨幣。
從過去歷史推敲,因為萬物的多樣性,人們會透過交換,獲取彼此期望的物品與獲益,但過去這樣的以物易物有個問題,我們要怎麼把「不想要的東西」或「不可分割」的物品拿來交換呢?因此我們開始需要第三方的幫助,也就是間接交換,我們用一個大家都認可的東西去當成以物易物的代表,這樣我們可以把商品換成該物,並拿著該物去換取我們所想要的物品。
該物本質上也是一個商品,它被我們稱為「錢」,滿足了「以物易物」的交換媒介功能,只要能滿足這項功能的,無論是貝殼、香菸或紙張,都可以是貨幣。因此我們賣掉我們的某項東西,賺到錢也叫做買進貨幣,反之買入任何東西,花費錢又叫做賣出貨幣。

貨幣的單位是什麼?

現在這個世界上有著各種幣種,新台幣、美元、歐元、日圓、人民幣等等,這樣的分類直覺上是讓我們依據所在的地方,用認可的貨幣去執行買賣。但仔細思考就發現,依據上述錢就是種商品的論述,而他與重金屬掛勾,所以這些幣種,其實就是這個商品,或者說「貨幣」可以換成多少貴金屬的重量單位。
最明顯的例子叫做英鎊,最初的英鎊代表一磅的銀。因此我們在把新台幣換成其他幣種時,其實跟國高中自然考卷上要計算的單位換算無異。
「市場上所有錢的單位,不過就是商品的重量單位」《貨幣簡史》再次簡單的說明什麼是錢。
Artem Beliaikin on UnsplashArtem Beliaikin on UnsplashArtem Beliaikin on Unsplash

金錢為什麼能使用?

《人類大歷史》中提到,金錢其實就是種互信的系統,它們的價值存在我們的集體想像中,他的價值並不是錢的形狀或重量,只是因為我們「心理上」的集體想像,讓我們「信任」,因此這些錢幣、貝殼、香菸或紙張,有了價值。
過去人類還無法建立這樣的信任,因此貨幣需要黃金或其他貴金屬掛勾,但時至今日,經歷過1980年代的黃金本位徹底瓦解,搭配著銀行業的「部分準備金制度」,還有習以為場的各種非金屬的交易媒介,人類早已遺忘手上的錢與貴金屬的關西,今天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金錢甚至只是電腦上的一串數字代碼。
至於,貨幣與貴金屬掛勾好不好,因為我只是想談人類對彼此信任使錢可以流通,所以這裡就先就不談好或壞處了!《貨幣簡史》中有相關的論述,有興趣的朋友可更深入的閱讀!

如何決定了價格?

貨幣交易時的價格從哪裡來,有人認為就是「供給與需求」,也是我們主流的認知。比方說:我們每天早餐都吃一顆雞蛋,在雞蛋供給增加的狀況下,他會變便宜。而貨幣也是這樣,如果我們要買的商品沒有變多,但貨幣量增加,那貨幣價格就會下跌,比例失調就會造成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
(為了快速了解,小弟簡化大量論述!再者,我只想試著說明貨幣的價格,不是商品的價格從何而來,為求簡單就不討論商品價值的加減法,請各位經濟學家們不要生氣,)

小結

貨幣的價值來自於互信的機制,我們在擁擠的車廂裡,彼此注意著自己的包包會不會被偷走,是因為我們並不相信陌生人,但我們卻都彼此相信著的金錢價值,我們可能不信任昨晚派對吵吵鬧鬧的鄰居,但我們一定相信他手上的錢是有用的。所以錢的價值是因為我們彼此相信,所以它有了價值。
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為什麼加密貨幣有價值?」,這個問題的背後我認為就是問「錢為什麼有價值?」,我依然會直覺的說出「因為我們彼此認為它有價值,所以它有了價值。」,但如果要再深掘答案,我會用這篇文章搭配一些歷史故事分享。
如果你還是好奇加密貨幣怎麼有價值呢?那我會反問錢包中的紙張跟計算紙哪一個更有價值呢?
最後,有人擔心我們並沒有付出勞動,也沒有貴金屬支撐,加密貨幣怎麼有價值?我會告訴他,我也還在思考這個問題,但目前這個世界上有一半以上流通的法幣也沒有支撐,從這個角度觀察,加密貨幣跟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是雷同的,那我想我的解答也是因為信任吧!
Pierre Borthiry on UnsplashPierre Borthiry on UnsplashPierre Borthiry on Unsplash

推薦

推薦推薦!
如果你對於「錢怎麼有價值?」感到好奇、無法解釋或者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那你一定不能錯過《貨幣簡史》的前半部。
但閱讀錢要注意的是,除了這是奧地利經濟學派的觀點外,這本書還有討論通貨膨脹的問題,由於是站在該經濟學派的觀點,所以各位在閱讀的時候,要記得花心思思考內容,保持第三方角度看是否接受該觀點!
本書非常白話,幾乎不需要任何數學模型的認知,就可以讀懂,且只有200頁左右,所以是本很舒適的讀物,就算沒有經濟學背景也能看懂。
最後,這本書的重點與我的心得並沒有完全相同,所以看碗這篇心得並不代表看完這本《貨幣簡史》,所以如果對「錢怎麼有價值?」感興趣的話,一定要找來閱讀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8內容數
用最短的人生,擁有最多的經驗,是把人生過長的唯一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