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重新認識人類史上的經濟學大師(4/4)-延伸心得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

此書誕生於2020年,作者在上一本書《資本的世界史》,說明了什麼是資本主義,並且解釋大眾對於資本主義的誤解。而這本書,作者將進一步補充經濟學三位巨人的故事,並一起思考這些經濟思想,是否可以解決現今的經濟問題。
這本書叫做《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但我個人認為應該叫做《經濟史上改變世界的三巨頭》,畢竟花費很多篇幅在敘述亞當·斯密、馬克思與凱因斯,三個經濟史上的代表人物故事與書籍,閱讀時還以為在讀人物傳記。
閱讀前注意!本書帶有大量凱因斯學派的觀點,如果你自知是新自由學派或者類似學派的觀點者,記得先思考一下要不要閱讀!
我將本書切為四章節,可以直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閱讀討論即可!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還記得幫我按個喜歡。

今日觀點 沒有資本主義也不是對策

「新自由主義」一詞起於1938年,打著自由市場經濟的優點,反對凱因斯主義。新自由主義與新古典經濟學派的政治觀點相似,因此後來使用「新自由主義」稱呼兩者。1971年美國廢止了布列頓森林體系,美元不能再兌換黃金,因此迎來美元的貶值,此時政治人物認為只要等美元貶值修正完成,外匯終究會回穩,這樣的新自由主義想法,卻創造了經濟危機。1973年「石油危機」爆發,因為美元貶值讓石油輸出國財產受損,英美貨幣貶值加速,所有進口商品變貴。人們以為凱因斯的理論錯誤,所以將選票壓在新自由主義,1979年柴契爾成為英國首相,1980年雷根成為美國總統,他們是新自由主義的追隨者。於是監管開始放鬆,1980年代各種對沖基金與衍生金融商品出現,創造了「超級泡沫」,至今還未破滅。自1988年至2016年,德國DAX指數漲幅超過十倍,但德國經濟表現只有兩倍而已,由此可見股票行情已經與事實脫鉤。
作者認為我們不能純粹的相信新自由主義的各種觀點,因為他們忙著在遇到危機時解釋危機,而無法提出對策,所以危機之後只有新的危機,

我們可以從過去學到什麼

一、經濟學不是自然科學

經濟學本來就不是自然科學,但經濟學派試圖用數學模型去推導,讓自己看似可以完全的量化。這件事情背後有個荒誕的想法,那就是經濟學出於自然,沒有什麼權力互相導致的問題,因此富有貧窮也是自然法則,不容挑戰,人類不過是繞行軌道的原子,社會這個整體突然不再存在,但資本主義是整個社會的複雜互動,我們不該這樣去理解。

二、成功者的成功是眾人促成的

我們相信邊際成本或比較成本,可以找出最佳的問題解方,但事實上,分工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都是團體的一份子,我們怎麼可能去量化所有人對彼此的貢獻,董事長與他秘書之間的薪水到底該怎麼計算?一名在街上打掃的清潔工與一名坐在辦公室的教授,誰應該有更高的報酬?這些是「權力」彼此影響的問題,並不是經濟學說忽略就可以忽略不談的。

三、競爭力的謬誤

為了追求競爭,國家壓低薪資,讓產業生產商品的價格能與他國競爭,但國家之間不該是競爭關係,如果要出口商品,一定要有個可以進口的國家,因此在資本主義下,應該同富共榮而不是彼此對立,才能讓貿易真正產生。而不是一昧的嚮往自由貿易,這樣只會有更多的區域協定,但依然互相競爭。

四、國家監管不一定是壞事

沒有國家就沒有資本主義,馬克思早就發現資本主義會讓大集團主導市場,所以資本主義會需要國家作為修理調整的機構,去平衡資本主義導致的問題,因此比起自由貿易,有國家的監管能讓資本主義延續下去。

五、我們永遠無法明白資本主義

解釋資本主義的新理論會一直出現,但資本主義過於複雜,難以說明。但那不代表我們不該去了解,或者放棄資本主義,他創造出的動態社會系統,是我們人類可以去好好研究的項目。

延伸想法與心得

這本書我個人認為應該叫做《經濟史上改變世界的三巨頭》,畢竟花費很多篇幅在敘述亞當·斯密、馬克思與凱因斯,三個經濟史上的代表人物故事與書籍,閱讀時還以為在讀人物傳記。比起上一本書《資本的世界史》,這本《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著重在闡述三位改變經濟史的大師的故事,並且從中可以發現,作者支持凱因斯學派的論點,有國家監管介入,才可以讓資本主義得到相對公平的待遇,而不是新自由主義者宣揚的,把自由掛在嘴邊,就能忽略掉社會這個整體,與彼此的關係。
寫書摘要時,有兩點注意,第一是部分內容因為我個人經濟知識不足,所以我沒有完全讀懂,所以也就沒有寫清楚,但我認為少了一些部分在整題表達上依然正確。再者是,由於作者是用凱因斯學派的立場,因此後半部有大量內容是在抨擊新古典學派,或者說新自由主義的論點,雖然他的論述有道理,但有鑑於我對與新自由主義的論點正反方內容並不明確,因此在寫書摘時,我有想辦法削減新自由主義被作者批判的部分。
我個人認為這樣可以寫出相對平衡的內容,把重點放在闡述資本主義,與三位大師的內容,而非抨擊新自由主義的論點,不過這樣就非作者或者說本書的一大目標,如讀者發現我的內容因此少了些什麼,可以與我聯絡改進,謝謝!
我在作者抨擊新自由主義的論點中學到的內容,是對於各種經濟的學說與工具有更深度的認知,比方說金融市場的不理性,讓他不該被稱為市場,因為這個市場其實被銀行與監管機構控制著。再者是效率假說,我們會以為我們自己在追求最大效益的利潤,但其實我們根本就不是理性的人,且對於未來要怎麼讓自己獲得最大利益,根本未知,怎麼可能追求最大利益?這些觀點無論正確於否,無論是否有反方反對,我認為都有助於重新思考一些,過去課本上以為正確的內容。

推薦

推薦推薦!
如果你對於「資本主義」四個字,感到好奇、無法解釋或者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那你一定不能錯過《資本的世界史》與《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這兩本書。
甚至沒有無讀過前一本,也可以直接讀這本書,但我認為這本書應該稱為《三巨頭的故事》,畢竟作者是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闡述現在資本主義搞錯的地方,所以某個程度上來說,他算是一本歷史人物傳記故事書吧!
本書內容300多頁,每章節都附有大量文獻來源,可以說誠意滿滿,在閱讀的難度上,因為主要都是人物傳記,所以有一半以上的內容,就算沒有經濟學背景也能看懂。
最後,閱讀前注意!本書帶有大量凱因斯學派的觀點,如果你自知是新自由學派或者類似學派的觀點者,記得思考一下再進行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8內容數
用最短的人生,擁有最多的經驗,是把人生過長的唯一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