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二膽島回憶錄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章



1972年5月21日我在大金門太武山頂773砲兵觀測所(773即觀測所在太武山的高度),晨四時多起床打包,六點多坐上營部軍用吉普車到金門料羅灣碼頭,先到步兵七營集合。
我與ㄧ等士兵簡研牆二人是前戰人員,就是58師砲兵229營第一連分派駐二膽島之先遣人員。準備跟我到二膽島還有三名士兵,已請他們把行李打包,晚上到步兵七營去睡,除了我與簡員二人為前戰,明早先前往二膽島,另外三人則留在步兵營,到24日與步兵營ㄧ同到達二膽。
22日早上二點起床,整理行裝,與步兵七營同吃早餐,四點到料羅灣碼頭搭乘L.C.M(海軍小型登路艇),5點開船,7點到達最前線二膽島。
二膽島長約800公尺,寬約200公尺,島中央最高點不到60公尺高,觀測所則位於島中央最高點。二膽島58師指派一加強連駐守約200名士官兵,除連長外,加設一中校指揮官。
到達二膽島碼頭後,由預備軍官20期廖官來接,我是預官21期,我與廖官直接前往觀測所。觀測所與指揮部皆位於二膽島中央最高點。
觀測所內寢室、走道均是人工挖掘之坑道,於坑道頂端加蓋混凝土碉堡為觀測所,觀測所內寬約3公尺多直徑,設置40倍長型望遠鏡,儀器上裝設照相機(即是用40倍之望遠鏡照相,於軍中屬高檔設備),一個搜索鏡,二個剪型鏡及資料記錄表,碉堡外圍厚度達二公尺由混凝土澆鑄,砲擊應無法射穿,射口高度僅30公分,無法由外爬入碉堡。
由射口往外觀查地形,用目視即可觀查到二膽島前面有二小島,為三膽島及四膽島,再往前約3800公尺為青嶼島,由匪方駐守,設有三處榴砲口,用40倍望遠鏡觀看,匪兵的行動非常清楚,用望遠鏡再往遠觀查可看到廈門島沿岸及廈門大學之部份建築物,建物牆壁漆有「毛主席萬歲」五大字,緊臨廈門島左側即是知名的避暑聖地鼓浪嶼,爲法國殖民地。
觀測所因在坑道內,進入坑道雖有照明設備小燈泡,但平常從不啟用,只到晚上7-9點二個鐘頭啟動發電機發電,也是僅適用於指揮部,因觀測所與指揮部相連,故沾光有二小時燈光可用,主要目的應是指揮官有二小時要看黑白電視新聞。故平時進入坑道後ㄧ片漆黑,走道需扶著牆壁走以免撞牆,寢室亦然,需點煤油燈,因編制內有話務士配備有乾電池,可利用乾電池接上5蠋光小燈泡,勉強有點燈光。
觀測所內編制有八員,師部五員,ㄧ名觀測官、二名觀測士、一話務、一報務,軍砲兵三員,一名軍觀測官,軍觀測官也是預備軍官與我同姓林,台大土木系是香港僑生,不過已34歲,我不好意思問為何至34歲還上部隊。
早晨盥洗及伙房用水,每天必需分派二人去碼頭旁邊井水挑水,步行幾百公尺且是上坡,非常吃力,還有我是軍官,苦了幾個兵輪流挑水,至於要洗澡則必需到海邊井水邊洗。
幾天後,二膽島王指揮官視察觀測所,並出了一個緊急狀況叫我處理,P.T.F(武裝快艇)由小金門港仔尾駛向匪方青嶼島,我依重要情況報給小金門625(上級情報中心),不知應先行通知二膽指揮官,叫我要好好注意學習。

第二章

5月26日連部支援二膽島的三個兵:毛武德、陳桂勳、詹益清,約8點乘L.C.M抵達二膽,較原定時程延誤二天,因交接的19師廖官5人尚未離開,三員暫時安置於簡報室。本觀測所5名成員已全部到齊,開始任務交接及安排輪班,由詹益清擔任伙房,陳桂勳任伙委,挑水也開始輪挑。準備移防的19師76營的5位觀測人員也開始整理行李,等下次的船隻來接走。
下午正值晴天好天氣,我與簡員一同至碼頭邊水井洗澡,並攜帶步槍,因至海邊需戒備且不能同時洗頭,幾年前有步兵因洗頭時被匪方水鬼從後面割頭,故已通令洗澡需二人同行,一人洗頭另一人則拿槍戒警戒。碼頭位於二膽島北側,面向台灣海峽。井共有三口,一口井已封閉,一口井為飲用水使用,另一口井則為洗澡用,曾舀起死老鼠不過也不在意,因離海岸很近故井水皆有鹹味,三口井後面有一廢棄封閉之步兵班碉堡,10多年前被匪方水鬼摸哨,整排的頭都不見了,只好封存。
27日觀測所已開始輪班值勤,我身為觀測官則必須隨時待命,有任何狀況需隨時處理,早上58師副師長皆二膽指揮官視查本觀測所,由我簡報並用40倍望遠鏡標定匪方青嶼島之砲位請長官觀看。
28日晨5:30在東南海面發現巨型遠洋商船是新加坡商船,船名KIM Hock,依照我的標定觀查船長約300呎以上,從青嶼島前海域通過,我使用40倍望遠鏡觀查有二個鏡頭寬,需移動二次望遠鏡才能看完整艘船,很近很巨大,我連續拍下三張照片,二膽島距離廈門島之水域有10公里寬,該商船於北港尾停航,不久即看見由廈門港匪方派出領航船及L.C.M和軍汽艇接近上船檢查。由於匪方海域軍艦陸續進出廈門港,故我無法參加本日的指揮官集合軍官開會,我請軍砲兵林觀測官代為參加,新加坡商船檢查後慢慢駛入象山港。晚間在我浯嶼島又出現大型3000噸鐵殼商船,其特徵為船前後甲板有大型起重架,我也立刻照相記錄。今移防的19師人員也離開了,我請士兵把內務整理,清除一大堆廢務。
30日王指揮官集合軍官開會說明師長要來二膽島視查,注意打掃環境加強內務,並要求我把簡報准備一下,我也給乙份本月份的匪情資料給指揮官,本月匪情活動有12艘P.T.F(巡邏快艇)、15艘L.C.M(機械化登陸艇)、7艘武裝汽艇、Y.P(訓練艇、快速砲艇)。

第三章

6月1日,625情報中心來電說師長7點半已從小金門出發,我立即通知指揮官,8點多師長乘座的成功艇已靠岸,並先到各步兵據點視察。我先回觀測所,不久231營連長先到觀測所告訴我二膽島的射擊線及由那單位支援、支援什麼砲,指示我要了解。10時多停泊於廈門港的6000噸新加坡KIM HocK商船已出港回航,師長未到觀測所視察,已搭乘成功艇到大膽島,成功艇速度很快,僅二、三分鐘已到達大膽島。
10點半運補船到達二膽島運送各單位據點所提出的採購,運補船非軍方,由民間百姓所有,停泊於小金門。當離島的大、二膽島有採購需求,則委由運補船採購後運送,時間不定依天候及戰備而定。大膽島因是一加強營,有500人以上,所以每星期皆有運補,二膽島為一加強連約120人,每月運補一、二次,且要看風浪狀況,在大、二膽海域要風平浪靜很難,故今天運補船一到,趕快送下次採買的菜單。
2日上午到中山室開會,王指揮官指示運補船的時間及理髮的時間,並排定上級長官視察時各軍官的位置,在端午節前有二次運補,各據點要先把菜單準備好,二膽島沒有理髮師,運補船會送來民間的理髮師,故各單位理髮需排定時間,先由軍官理,再士官後士兵。
在二膽島飲食方面非常不方便,每餐必吃花生、碗豆、鰻魚都是軍方配給的罐頭,還有永遠吃不完的非常難吃的「蕗蕎」,很像蒜頭,豬肉罐頭很少吃到,每人每個月分配四個罐頭,觀測所成員8人,共32個罐頭,需吃一個月,步兵班各據點都自已種白菜、茼蒿,觀測所沒有自已的空地無法種菜,所以除非向運補船採買,沒蔬菜可吃,豬肉罐配給每人每月一罐,8人每月有8罐需省著吃,吃一個月,每月四箱罐頭,到下個月再換另外四箱罐頭。此外用水也非常不方便,早上刷牙洗臉只能舀二、三杯軍用鋼杯水,只要士兵挑水太辛苦,觀測所8人,二位軍官、一位老士官,需靠5位兵輪流挑水,偶而到海岸邊井水洗澡,可用之井水,一口是鹹水,另一口飲用水是淡水,洗澡時用鹹水洗,洗完再用淡水稍微沖洗,鹹水不能洗頭,一洗頭髮都僵硬,鹹水洗完澡身體還是濕黏的,反正有洗感覺舒服點。
二膽島由步兵連駐守,每個班各有據點,分佈於二膽島四周,島中央的高點為指揮部,指揮官及連長都在指揮部,觀測所建於島最高點,海平面58公尺。步兵早上六點起床開陣地,中午11時搜索,11點半關閉陣地,下午一時開陣地,5時半關閉陣地,指揮部設有廁所,不過是在陣地外,晚上無法上廁所,如軍官拉肚子除非指揮官同意開陣地,如果開陣地,也要派兵在廁所周邊站崗警戒。到晚上7點半發電機起動發電才有燈光,至8點半熄燈,只能在寢室點蠟燭或用軍用乾電池接上小燈泡發電。
6月4日上午營長從小金門來電慰問,我說生活辛苦,沒水沒電沒菜沒水果,只有罐頭,營長說下次來視察一定帶菜及水果慰勞。今天天氣良好又是星期日,用40倍望遠鏡觀測發現鼓浪嶼有兩處海水浴場,大量的居民在海邊戲水,另在廈門大學前之海岸亦有很多人在游泳。6日海面一大片黃水,應是昨天的豪大雨帶來一大堆污泥海面,遠看整個廈門海岸都是黃泥,原預定的運補船因天候關係取消,不過有交通船來,交通船也是民間所有,負責官兵來往的運送及官兵裝備材料、書信等,我也是第一次收到家信,正常通信約需二星期。由於豪大雨使海邊井水滿水位且帶甜味,交通船帶來理髮師,我也理了髮,到海邊井邊洗了澡。7日指揮官集合軍官在中山室開會指示,明天金防部司令要來二膽島視察,還會帶來小型康樂隊慰勞前線官兵。
《待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