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二膽島回憶錄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三章

二膽島成立衛生排
7月23日軍砲兵舉行聯合操作演習,由觀測所軍砲兵林胖官下達射擊任務到達軍砲兵指揮所,指揮所下達命令到砲陣地,發射榴砲彈,再由觀測所觀測修正砲著點,修正到目標點,操練ㄧ個多小時,達成任務有命中目標區。師部625情報中心也指示25號目標有關編號、方位角、距離等須背熟。
由於今年初發生士官查哨被衛兵槍擊流血過多致死乙案,二膽島移防換58師駐守後成立衛生排,26日新來一位醫官紀節朗,是預備軍官高雄醫學院畢業,今天衛生排施打鼠疫疫苗,二膽島老鼠橫行,步兵每個據點實施抓老鼠運動,搜集老鼠尾巴,每條尾巴可換1元,各據點累積後交至衛生排換錢,我也打了一針疫苗至晚上手臂還一直酸痛。(註:醫官紀節朗醫師退伍後,回高雄行醫,成立紀節朗診所開業至今)
29日成功艇帶來了振奮軍心的831及ㄧ位大膽島的廣播小姐,我也到連部一睹美女芳容。我並利用此時間順便參觀步兵16及17據點,16據點碉堡工事造的嶄新,有國旗及沙盤,故每次有高級長官來,指揮官都要帶到此據點視察及解說整個二膽島四周的地形地貌。
16據點位於全島最高點,依我的觀查應與觀測所高度一樣,可觀測到三膽島與五膽島之間隙,有匪水鬼兵埋伏時亦可搜索到,如由觀測所搜索時剛好是死角。17據點位於16據點下面一點,碉堡建在懸崖上,觀測區域略同。
16據點班長告知在東南海面上每天皆有匪一偵查船來回巡查及近半個月來在浯嶼左側有匪艦艇時常於晚間10時半後來回操練活動,我說如有再發現類似活動,請立即通知觀測所,如40倍望遠鏡有死角無法觀測到時,會到碉堡外面觀測。由於今潮水向廈門島,步兵海岸邊據點施放海飄文宣。前天駛進廈門港的外國商船6000噸Santa Lucia號今駛出廈門島回航。

第十四章

反共義士至大膽島投誠
8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軍的日子,上級命令加強警戒觀測,匪青嶼島四門榴砲全部砲口帽取下,砲身打平,由望遠鏡觀測砲口方向全部對準二膽島,另匪浯嶼島的第1、3號門砲,砲口也打開,我報告了王指揮官,指揮官說知道,大概步兵連據點也觀查到此狀況,不過只有半小時,青嶼及浯嶼島的砲口都套上了砲口帽,砲門也關閉,結束緊張氣氛。
為了慰勞二膽島的軍官及老士官,2日在中山室舉行聯誼會,我是支援步兵也被邀請參加,先由王指揮官報告來到二膽後的經費開支,然後宣布聯誼,活動時間二小時,可吃瓜子、聊天或下棋皆可,因衛生排新報到的醫官紀節朗也有參加,同是預備軍官,我大半時間都跟他聊天,紀醫官是舊制預官,服役ㄧ年,我是新制需服役1年10個月。
8月6日大膽島晨四時,步兵據點發現在有一匪民游泳至大膽島海岸邊搖動白上衣來投誠,二膽島是據報才知道此消息,8點多小金門便派出L.C.M登陸小艇接回小金門。
當日下午3時王指揮官在指揮部餐廳召開會議,二膽島軍官全部到齊,並宣布五項事情:
1.早上來投奔自由的匪民是廈門人,由鼓浪嶼下海游泳往大膽島來投誠。
2.今晚即明晨02:00二膽島施放照明演習至02:30結束。
3.7月份來二膽島投奔自由的方杰天義士,因本島處置適當,由師部發給5000元獎勵金。
4.豬肉由本月份起成立委員會,給予適當的分配。
5.831來二膽島勞軍時,充員戰士最好不要去,以免沾污了清白之身。
隔日凌晨二時舉行照明演習,其實演習時是把浸了汽油的布點燃而已,照明度有限,一般師部的照明演習是用砲榴彈打到天空,榴砲上附有降落傘的照明彈,這樣照明時間久,亮度很亮很廣,在二膽島最前線只能簡單演習。
在二膽島生活其實每人心中的壓力都很大,最近觀測所的話務兵陳桂勳突然告訴我要請調回小金門,因壓力大無法適應二膽的生活,我說那我寫信給營長看能是否同意把他調回連部,他立刻口出惡言,說不用問營長,他只要打電話給班長即可,說在二膽島大家都ㄧ樣大,不用你管,報務兵詹益清看不下去,反駁他幾句,他馬上說有本事就過來打架,毫無紀律,目無尊長、無理取鬧。晚間我寫了二封信,ㄧ封給營長、一封給班長把狀況告知,並告知二膽王指揮官,他說在最前線有這種暴力的兵很容易出事,也會影響步兵連,認為立刻打電話給營長把他調走,信也不用寫了,我打電話給營長,營長立即同意辦理。過幾天,連部找好新話務兵,搭乘交通船來二膽島,我也辦了陳桂勳的出境證明,完成此事件。

第十五章

金防部測驗火力支援
8月10日58師師長來二膽視察發獎金及慰勞金,砲兵229營營長及3連連長也來二膽視察,因砲兵營長是我的直屬長官,我先向王指揮官報告需陪伴營長及連長,指揮官指示同意,也不用參加師長的點名。229營營長是新上任,少校佔中校缺,年輕30多歲,3連連長是老連長也是少校,帶來了蔬菜及西瓜慰勞觀測所人員,首先陪新營長及連長到觀測所簡報了地形地物,午餐後在碉堡外ㄧ一介紹四周景觀。
由於15日金防部要來測驗火力支援,12日副師長、砲兵副指揮官及作戰官先來二膽研討火力支援的問題,在中山室舉行,參加的人員只有王指揮官、連長、輔導長及我,對於砲兵支援二膽島的火力加以討論及支援單位、彈幕位置,研討後副師長ㄧ行便到觀測所視察,副師長要我簡報,我把地形地務詳細講解,副師長認為我簡報一蹋糊塗,沒有按簡報冊子規定說明,任務及裝備都沒講,並問我雲頂岩這座山,我亦不知,因交接時從未提過此山,副師長訓示叫我簡報必須按簡報手冊好好熟背,下次再來不熟要記過。晚間砲指部921助理情報官,也是預官打電話來狠狠地刮我ㄧ頓,說砲兵副指揮官回去後大發脾氣,搞不好要記過。
提到簡報,19師交接時,19師的觀測官從未提到簡報範本冊子,簡報範本ㄧ直放在牆壁的置物洞裡,只交接地形地物、望遠鏡照相操作,更不用說有雲頂岩這座山,問軍砲林胖官他也說不知,反正他是服役ㄧ年又是僑生,不久就退伍才不管簡報說明。(註:我移防回小金門後,才知道砲指部為此簡報記我ㄧ支小過)
8月15日金防部來二膽島測驗火力支援,ㄧ行測驗官8點半就進入中山室,每位步兵排長全副武裝帶鋼盔、紮S腰帶、打挷腿,我因砲兵沒全副武裝。主測驗官為金防部砲指部指揮官少將莊國華,師部是砲指部指揮官上校陳廷寵。(註:陳廷寵上校於民國80年任陸軍總司令,80年國慶大閱兵總指揮)
測驗開始先由二膽王指揮官簡報後,評分官分發考卷,先考二膽島副連長、排長、士官長等,而主測驗官莊少將由王指揮官陪同到第一排測驗。
筆試後,由評分官砲兵中校帶到22據點哨兵崗哨行實地考試,首由二膽連長發現敵艦通知我,叫我觀測所下達射擊任務,結束後評分官說,我說的射擊任務是磅礡計劃是反砲戰計劃與彈幕是兩回事,我只好說來二膽島交接時說防區海上彈幕是磅礡計劃。
接著另測驗官,已先到觀測所聽取軍砲兵觀測官林胖官的簡報,我實地考試後也回觀測所,測驗官說我已考試過不用再簡報了,不過測驗官卻說觀測兵簡研牆頭髮太長,看了我的頭髮也很長,說「有其官必有其兵」。
測驗完畢後,砲指部指揮官陳廷寵對我說,任務要了解,簡報每個人都要會,下次再來測驗時如不會可要記過的,我說是。當年長官說預備軍官記過,資料跟著走,退伍後要出國留學就會被打回票,記過污點跟著你ㄧ生,也當不了公務人員。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