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為什麼同樣擁有三千位臉友,我的貼文按讚數差別人好幾倍?」
「為什麼同樣擁有三千位臉友,我的貼文幾乎沒人留言?」
「為什麼同樣擁有三千位臉友,我的貼文按讚數留言數跟別人差不多,但訂閱成績或是推廣的產品就是不理想?」
如果經營臉書有以上任何一個問題,那很可能忘了做一件事:「丟魚餌!」經營臉書要像「釣魚」,懂得先給魚餌,之後才能釣到魚得到想要的東西,例如被訂閱、產品或服務被訂購等等。
丟魚餌不完全是指貼文的「文案」,本文會詳細說明;同時也會舉幾種我認為的錯誤操作,好讓大家避開。
本文有三個重點:
  1. 何謂丟魚餌?
  2. 魚餌文怎麼寫?四個實例說明
  3. 錯誤的魚餌文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本系列文都是 vocus Premium 或訂閱專屬(不定期解鎖) ,敬請理解知識有價理念。文章講的是實戰所以有「可模仿 ( 操作 ) 性」、我擅長白話所以可以確保「你能看懂」。
你可以先追蹤本系列文三、五篇之後,看我訂閱及粉絲數的成長(這部分會公開),覺得不錯再訂閱。我知道的都會寫出來,這是我作風。訂閱半年只要 150 元,一整年 200 元更優惠。
★ ★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系列文
公開文,敬請搭配收看才有綜效!免費的不看可惜

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講這段的用意是,我既然要分享如何經營自媒體,總要先端出自己的成績好讓大家有參考點,以下分別列出我方格子訂閱、追蹤者、臉書以及某論壇的粉絲數據。

訂閱總數 239 人、過去五天增加 1 人訂閱

截至 2022/1/27 承熙方格子兩個專題總共 239 人訂閱,其中投資理財 231 人,文字創作 8 人。過去五天增加 1 人訂閱。

方格子追蹤者 1,220 人、過去五天增加 11 人

嚴格說來方格子應該屬於寫作平台而不是自媒體(?),但因為我每月發布的全職寫作報告書有計算,所以這邊也比照辦理。

個人臉書 692 位粉絲、過去五天增加 4 人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不過因為詐騙猖獗,粉絲數可能因不定期整理而減少。

股市爆料同學會 601 位粉絲、過去五天增加 2 人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以下都是數據的截圖,可以跳過喔。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何謂「丟魚餌」?


沒有給予,沒有得到
有句話叫「將欲取之,必先與之」,意思是說,我們想得到什麼之前,必須懂得先給予。在臉書上,我們想讓網友訂閱我們的文章或是買我們的產品,通常必須先塑造自己值得被信賴的「形象」,行銷才有成功的曙光。
當形象越來越好,行銷就能越成功、越省力。而塑造自己的被信賴感,方法就是先給予,具體地講是:「分享好觀念,而且是我們所認同的、實踐的。」
因此,整個釣魚流程如下:
  1. 個人臉書貼文有 70% 是生活類貼文,從中寫「魚餌文」,分享好觀念。
  2. 透過魚餌文一步步塑造自己的形象,贏得網友的信賴。
  3. 塑造形象的同時,個人臉書貼文的 30% 可以用來推廣行銷,讓網友知道自己的工作以及販售或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4. 個人越值得信賴、形象越好,行銷就越能成功。
  5. 相反地,假使行銷一直沒有起色,可能是形象還不夠好(多),可以回到 1. 加強魚餌文。

魚餌文怎麼寫?四個實例說明


魚餌文的架構

我認為簡單三點就行,臉書貼文不宜太長,要盡量一千字以內,真能看完長貼文的臉友不多。
  1. 是什麼?(背景)
    形容困境與挑戰是什麼?這裡重點是跟網友的關係。
  2. 做什麼?(對策)
    針對困境與挑戰提出解決方案或方向,方案比較具體,方向比較廣泛。這裡重點是想營造什麼形象。
  3. 想傳遞什麼概念?(貼文的目的)
    要簡單明瞭告訴網友想表達什麼?可以呈現在貼文標題,也可以在結尾句加強。

實例 1:投資不用太複雜 生活簡單是幸福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 是什麼?(背景)
    為什麼貼文標題是「投資不用太複雜 生活簡單是幸福」?因為投資的目的說穿了就是為了賺錢好改善生活。問題在於,錢永遠賺不夠,有些人會「迷失」在金錢遊戲,忘記好好生活才是根本。
  • 做什麼?(對策)
    所以我說「簡單是幸福」,然後秀出照片表達正在簡單享受生活,當然前提是「要投資」,所以貼文第一段鋪梗說「我的觀察股大部分都符合預期,續抱靜待 ...... 。」並且,因為每個人享受生活的方式也不一樣,所以我說我朋友去淡水喝調酒,我則是回家喝酒看書。最後,我強調人生難免有意外,所以要時時刻刻學習,培養賺錢的能力。這能營造「悠哉(生活與投資)」的形象。
  • 想傳遞什麼概念?(貼文的目的)
    投資很簡單,生活也是,投資的過程不能忘記享受生活,希望網友跟承熙一樣享受投資與生活。

實例 2:任憑門外風吹雨打 專心埋首必有回報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 為什麼?
    每個人的工作或挑戰不同、瑣事也多,重點在於要能無視外面的風風雨雨,專注手邊的工作。
  • 做什麼?
    關鍵是「專心」,要屏除外界的紛紛擾擾,將時間與精力投注於熱愛的事物,要甘願。這能營造「認真」的形象。
  • 想傳遞什麼概念?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與工作,大家也都很忙,但只要專心埋首,事後必有回報,所以我貼出文章獲得推薦的通知信當作證據。

實例 3:平常日出門、六日關在家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 為什麼?
    大家工作模式不同,有些人像我一樣是自由工作者或是假日還有工作,這篇貼文不只可以讓像我一樣的人有共鳴、一般人也會覺得新鮮,一石二鳥。
  • 做什麼?
    工作不是只有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的「產出」,強化工作知識的「輸入」也算,所以貼文除了說敲鍵盤(產出),我還用「閱讀」(輸入),畢竟出社會後還願意唸書的人很少,這能營造「好學」的形象。
  • 想傳遞什麼概念?
    盡情玩樂是為了激勵更努力地工作。(也就是貼文的最後一句話)

實例 4:今天最有趣也最開心的事是打電話問某上市公司問題

臉書的貼文要像「丟魚餌」,四個實例說明|經營臉書 10〔全文開放試閱〕
  • 為什麼?
    投資人最大的困擾就是有了疑惑找不到答案,尤其最想知道到公司的回答,因為公司的回答最新最直接,是第一手資料,但大部分投資人白天要上班沒辦法打電話問。
  • 做什麼?
    我打電話了,還把過程寫下來,說我「都客客氣氣滴」,這樣不只達到打電話問問題的目的,心情也變好,還能寫成一篇貼文分享,這能營造「友善及風趣」的形象。
  • 想傳遞什麼概念?
    打電話問問題的「過程」沒想像中嚴肅,是可以很開心的。然後,承熙我比一般投資人有更多機會打電話問公司。

錯誤的魚餌文


貼文沒下標題

沒標題會阻礙理解力差的網友接近我們,然後如果自己表達力又不佳簡直慘上加慘。剛開始魚餌文不一定都要下標題,只要能精準傳遞意思就好;等操作熟練後再試著下標題,藉此囊括最大多數眼球。

貼文太長

有些人不愛看長貼文,看到一半就滑走了,因為沒耐心、沒空、看不懂......,我認為原則上超過一千字就算太長。

沒給出解決方案或方向

通常一則貼文要明示或暗示一個困境,困境不一定要寫出來,但解決方案一定要,沒有方案至少給方向。一則只講困境卻沒談解決方案的貼文我認為是無病呻吟,也就是「廢文」。廢文不是不行,但我們寫的是魚餌文不是廢文,所以要給解決方案。

沒放圖/照片

因為演算法的關係,附上照片圖片兩三張通常比純文字的觸及率好,免費圖片可以參考這篇

提到行銷

是的,提到行銷是大大的錯誤!

總結


如果你對「魚餌文」還有點模糊,沒關係,我總結如下五點:
  1. 魚餌文就是指個人臉書的生活類貼文,尤其是「想傳遞好觀念」的。
  2. 幫魚餌文下個好標題,這能讓最大多數助臉友理解。
  3. 所以魚餌文至少有五個元素:
    (1) 貼文標題(漂亮的魚餌)
    (2) 解決方案(餵魚吃餌)
    (3) 一句話說明想傳遞的概念(可以是標題,也可以是結尾句)
    (4) 至少二至三張圖/照片
    (5) 不要在貼文中置入行銷
  4. 從生活類貼文中安排魚餌文,而不是從行銷文,有種行銷法很不好別搞亂了,記得回看這篇
  5. 你先丟魚餌,別人得到好處後,你的形象(個人品牌)會漸漸變好,之後才談得上行銷(上鉤)。
本文舉的例子僅供參考,你的魚餌文請照自己喜歡的模樣寫,這樣才會有你的「風格」。最後,我並沒要你改變你自己、硬逼著去寫不符合自己風格的魚餌文,更沒要你騙人。我只是提醒你,先利他才能利己,而傳遞好觀念就是利他最快的方式。
因為我看到有些網友拼命貼文做白工,所以寫了這篇。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05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3K會員
971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網紅與廠商的合作契約要寫什麼_以臉書貼文為例(中)延續前一篇「網紅與廠商的合作契約要寫什麼_以臉書貼文為例(上)」,這篇繼續談網紅與廠商就臉書貼文的合作契約,這篇談酬勞、發布平台與權限分享。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02-19
網紅與廠商的合作契約要寫什麼_以臉書貼文為例(上)近半年有幸和幾家事業與品牌洽談貼文合作,因此看過各家廠商提出的網紅合作契約。自己是一個身兼圖文創作者(朋友很常說我是網紅)的律師,對於這些合作契約就會留心審閱。審閱常發現幾個問題,分享如文。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02-13
幫你追回被騙的錢?還是你又被騙了!臉書留言出現二次詐騙IG帳號,竟盜用防詐達人當頭貼詐騙受害者的貼文下方竟出現留言介紹專業團隊@secret_agent_service協助追討被騙的錢?!仔細一看這個團隊竟還用防詐達人的照片做頭貼,企圖利用防詐達人的聲譽做二次詐騙,讓受害者再被騙一次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2-02
20180227的臉書貼文小歐的新書《時間的河》。她的《小跳舞人》和《九個故事》我都讀過,也很喜歡,讀來興味盎然欲罷不能。真好,明天228放假。開工了!(20180227) 小歐在本書裡,陳述了ㄧ個重要的觀點(真實,我相信),只有當下與真實連結,無論是在時間之河裡的人生或在時間之河外面的境界裡。她娓娓道來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陶
2022-11-22
此路不通(兼補述、回應玫玲於臉書上的貼文、留言) 文/沙貓貓 *前提:前天,玫玲與一出版同業來書店找我聊聊近期書市之事,而後,朋友傳了玫玲於臉書上的貼文給我,有臉書的朋友,應該可以自行搜尋玫玲的貼文,在此,因為尚未獲得玫玲同意,就不轉挑她的貼文了。關於昨日所談、以及玫玲貼文上的一些讀者留言,我簡短回應如下文。 為了未來而提的圖書統一定價制
avatar
沙貓貓
2022-07-07
臉書的神仙夢-情緒意念番外篇2021年10月,田安石的臉書粉絲專頁被盜了。 擁有數萬名粉絲,用心經營 7 年的心血,在專頁上發表過許多原創食譜,與讀者聊天打屁、心得分享的幸福園地,瞬間化為烏有。更令人氣憤的是,竊賊大辣辣的在田安石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半夜直播打麻將...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05-12
臉書貼文觸及率狂下降?5種實際可行的破除演算法操作幫你挽回生機別這麼快放棄,在這個觸及率超低的年代,還是有許多臉書專頁能在完全不投放廣告的情況下,經營的有聲有色,貼個文一呼百應,先不論轉換率或實際商業上有什麼幫助,至少貼文有人互動,品牌就自動給人一股接地氣的親民感。
Thumbnail
avatar
王昕
2022-04-01
臉書的憂心 讀到「為什麼 Facebook 有可能會慢慢消失?」因此篇為付費限定,我只能閱讀到部分內容,卻也十分憂心。文中提問:「如果五年後沒有了 Facebook ,你會想它嗎?」答案是「會,我是戀舊的人」。文中:「你玩 Clubhouse 了嗎?」我答案是「沒有,我連line or ig都沒玩,」新的社群都
avatar
小熊
2021-02-06
臉書粉絲專頁經營手法大公開:20個不用花錢就免費增加貼文觸及率的方法臉書是世界上最大的社群平台之一,擁有數十億的使用人口,所謂魚在哪裡,就去哪裡釣魚,對網路行銷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客戶在哪,品牌就要把心思放在哪裡。今天,哈利熊就要來介紹如何不用花錢就增加粉絲專頁貼文的觸及率!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3-27
臉書的穩私是否安全?[駭客勿忘道德良心]之前教商業管理和會寫程式的老師說:他不使用臉書是因為臉書會洩漏太多個人隱私、動態。即使設定瀏覽權限或上鎖,有心者仍然可以透過XX程式,私自下載他人臉書,所有隱藏資訊或秘密,一覽無遺。而且不需要很專業的駭客,網路就有教學。 可怕啊.....網路真的不是可以安全藏匿隱私或秘密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平靚安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