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講了不少經營臉書怎樣怎樣就能得到什麼,這篇要講「減法」,在某些情形下,懂得捨棄可以得到更多,而且捨棄也有方法。本文除非特別註明,否則指的都是臉書。
本文有三個重點:
  1. 兩種該考慮捨棄的情形
  2. 三階段捨棄法
  3. 你可以怎麼做?
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 ★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系列文
公開文,敬請搭配收看才有綜效!免費的不看可惜

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講這段的用意是,我既然要分享如何經營自媒體,總要先端出自己的成績好讓大家有參考點,以下分別列出我方格子訂閱、追蹤者、臉書以及某論壇的粉絲數據。

(一) 訂閱總數 228 人、過去一周增加 4 人訂閱

截至 2021/12/25 承熙方格子兩個專題總共 228 人訂閱,其中投資理財 221 人,文字創作 7 人。過去一周增加 4 人訂閱。

(二) 方格子追蹤者 1,100 人、過去一周增加 7

嚴格說來方格子應該屬於寫作平台而不是自媒體(?),但因為我每月發布的全職寫作報告書有計算,所以這邊也比照辦理。

(三) 個人臉書 643 位粉絲、過去一周增加 6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不過因為詐騙猖獗,粉絲數可能因不定期整理而減少。

(四) 股市爆料同學會 590 位粉絲、過去一周增加 8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以下都是數據的截圖,可以跳過喔。
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一、兩種該考慮捨棄的情形


有時候我們再怎麼努力對方就是沒回應,這時候可以踩煞車考慮捨棄,因為時間寶貴。請注意關鍵字是「考慮」,而對方指的則是臉友(臉書好友)、準鐵粉、甚至是偶像或大神。

(一) 按讚對方好幾次都沒回按

不論原因為何,如果我們按讚對方幾十篇貼文或好幾個月,對方都沒回饋按讚,如果是承熙,我會考慮捨棄。雖說對方可能太忙、很少用臉書或其他原因,但站在高效的立場就是不值得。

(二) 按讚及留言對方好幾次都沒回應

承上,除了按讚也留言對方好幾次,如果都沒回應,我捨棄的力道會更強烈。
同理,在臉書以外的地方也是一樣,例如方格子、Matters 或其他平台社群論壇。例如我想結交某一位同好或大神,遇到上述情形我會比照辦理。

(三) 掙扎的點與對策

  1. 我很想圈粉:
    再給對方一個月的機會(如下一段),沒改善就捨棄。
  2. 強烈懷疑對方是準鐵粉:
    持續給乾貨,直到對方有回應。
  3. 對方是偶像大神,是我們主動接觸的:
    本來怎樣做就繼續,直到自己受不了為止,畢竟我們需要對方比對方需要我們還多。

二、三階段捨棄法


畢竟我們是要圈粉,直接「退好友」難免有錯殺的遺憾,而且觀感不好(例如對方知道被退好友後心生不悅),所以我採三階段方式處理。這三個階段我以學校對學生的比喻說明。

(一) 暫停追蹤 30 天|留校察看

暫停追蹤 30 天以後塗鴉牆便看不到對方的動態。那這 30 天要察看什麼?當然是看他有沒有來我們地盤按讚,甚至連察看都不用,因為察看也要花時間,尤其是臉友幾千人的。
經營臉書 7:臉書的減法哲學,捨棄得到更多

(二) 暫停追蹤|休學

暫停追蹤類似休學,學校暫時看不到學生。原則上這樣做以後我們塗鴉牆就再也看不到對方了,直到恢復追蹤為止。塗鴉牆可以讓多出更多機會給其他臉友、粉絲與鐵粉。

(三) 解除朋友關係勒令退學

這是最後最嚴重的處置,除了符合前面說的,通常再符合以下情形我才會做。
  1. 從未互動,一互動就打廣告,經溝通無效者:
    臉友職業百百種,有些人會透過我們的臉書打廣告,像這種我是禁止的,除非經過我本人同意。我們自己給自己打廣告都會被臉友厭煩了,借別人打當然更要謹慎。臉書是一種個人品牌,形象很重要。
  2. 臉友滿 5,000人上限啟動整理計畫:
    個人臉書好友上限是 5,000 人,這時候「質比量重要」要開始整理,不適合的就退好友,把額度清出來。整理方式很多,可以發一則貼文置頂,事先公告說預計開始整理、限時一個月或兩個月,期間未互動者(如簽到、按讚或留言)就退好友。

三、你可以怎麼做?


  1. 雖然臉友都是花時間得來的,該做減法(退好友)還是要做,不過要很小心,以免負作用,建議採三階段。
  2. 臉書退好友要有「說法」,以免被退的人回來鬧。鬧也不用怕,而且有機會為自己的形象加分,就是要有說法,例如亂打廣告、從未互動等等,標準自己訂,處理酸民可以看這篇這篇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