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一篇說到經營臉書懂得「減法」可以得到更多,我認為可以得到的其中一樣東西是「被訂閱(被購買)」,被訂閱的關鍵在「轉換」,我覺得這是本系列文最重要的概念,因為不懂轉換,1 萬個 10 萬個粉絲也只是網路上的數據,不會是存款簿上的數字。
本文有三個重點:
  1. 轉換(率)這東西
  2. 兩階段轉換
  3. 實例說明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 ★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系列文
公開文,敬請搭配收看才有綜效!免費的不看可惜

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講這段的用意是,我既然要分享如何經營自媒體,總要先端出自己的成績好讓大家有參考點,以下分別列出我方格子訂閱、追蹤者、臉書以及某論壇的粉絲數據。

(一) 訂閱總數 232 人、過去兩周增加 4 人訂閱

截至 2022/1/8 承熙方格子兩個專題總共 232 人訂閱,其中投資理財 225 人,文字創作 7 人。過去兩周增加 4 人訂閱。

(二) 方格子追蹤者 1,142 人、過去兩周增加 42

嚴格說來方格子應該屬於寫作平台而不是自媒體(?),但因為我每月發布的全職寫作報告書有計算,所以這邊也比照辦理。

(三) 個人臉書 663 位粉絲、過去兩周增加 20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不過因為詐騙猖獗,粉絲數可能因不定期整理而減少。

(四) 股市爆料同學會 594 位粉絲、過去兩周增加 4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以下都是數據的截圖,可以跳過喔。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轉換(率)這東西


轉換或轉換率的概念很簡單,我還是講一下,知道的請跳過。

(一) 簡單的數學

假設我們生活中有 1,000 位朋友,其中只有 10 位是好友,現在覺得 10 位好友不夠,想提高到 20 位,把 10 拉高到 20 的過程就是「轉換」,而原本 10 位好友占全部朋友的「1%」,增加到 20 位後變成「2%」,這個則是「轉換率」。
增加好友(轉換)的過程必須花費時間與精力,想增加更多,所需的時間與精力就越多。
場景換回臉書,假設承熙有 1,000 位粉絲,其中有 100 位是訂閱戶,轉換率是「10%」。又假設我想把訂閱戶從原本的 100 位增加為 200 位,那至少有兩個做法:
  1. 繼續從原本的 900 位裡面拉 100 位。(1,000 位粉絲 - 100 位訂閱戶 = 900)
  2. 繼續圈粉,例如增加到 2,000 位粉絲,從 1,900 位裡面拉 100 位。
下面接著說這兩種情形的優缺點。

(二) 繼續從原本的 900 位裡面拉 100 位

  1. 優點:
    因為這 900 人我們本來就有在經營了,跟已經訂閱的那 100 人相比,他們的「滿足點」尚未到達(註:每個人滿足點不同),所以還沒訂閱。在這樣的基礎下,假設我們原本的「經營力道是 80%」,可能提高到「90%」就能再吸引 100 人訂閱。
  2. 缺點:
    因為本來的力道 80% 已經接近 100%,要拉高到 90% 會累。時間不講,精力比較關鍵,因為這涉及能否達到訂閱的「滿足點」,沒達到滿足點花再多時間也難有效用(因為每個人滿足點不同,同樣一則貼文有人覺得如獲至寶,有人卻無感)。

(三) 把 1,000 位粉絲增加到 2,000 位,再從 1,900 位裡面拉 100 位

  1. 優點:
    承上,雖然我們無法達成原本那 900 位的「滿足點」,但考量「每個人滿足點不同」,繼續圈粉,增加滿足點比較低的粉絲數,有利於被訂閱。
  2. 缺點:
    粉絲都是一位一位練成的,每增加一位都是時間成本,從 1,000 增加到 2,000 可能要好幾個月。

(四) 小結

  1. 不再繼續圈粉的優點是,可以節省時間;缺點則是,從舊粉絲吸引訂閱必須更用心經營。
  2. 繼續圈粉優點是增加滿足點比較低的粉絲數有利於被訂閱,缺點則是要花更多時間。
  3. 下面接著講如何兩階段轉換與實例。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兩階段轉換


假設 A 網友看了承熙臉書的某投資貼文,覺得有幫助然後決定訂閱。這個過程很美好簡單,但對我們經營訂閱的人實際執行起來就不簡單了,必須轉換,而且是兩階段轉換。我認為,不知道這點,很可能一直做白工下去,因為有道「高牆」擋在那裡!

第一階段:讓網友知道我們在行銷

  1. 讓網友知道我們有在方格子或其他地方寫訂閱文。
  2. 為訂閱文寫一篇臉書貼文。
  3. 臉書貼行銷文必須寫文案。(詳參這篇這篇

第二階段:讓網友感受訂閱我們的美好

  1. 文案要思考與臉友的關聯性
    例如自己貼文的內容與臉友有什麼關係、貼文對臉友有什麼幫助、貼文的摘要等等。
  2. 直接或間接呈現因果關係;用有溫度的文字感動人
    用照片、影片、圖片、表格等等直接呈現我們因為訂閱文而美好;或是間接呈現美好,「默默」塑造因果關係;又或者,用有感情、有溫度的文字表達自己,讓臉友被感染。

實例說明


文案要思考與臉友的關聯性

〈實例 1:投資文的貼文〉
下面這則貼文我在方格子已經寫好九成,剩下的一成要等。等待期間我貼文到臉書,我說「我都還抱著喔」以及「我已經寫信問公司,估計下周會回復」。這與臉友的關聯性在於,如果有人也買同一支股票,他將知道我會很關心這家公司(有人比他還認真追蹤),而且最重要的資訊我還寫信問公司,等待回信中。
換句話說,我方格子發文後還要再寫一篇貼文交代續集,因為預設是 vocus Premium 文,也是訂閱文的一種,臉書貼文會是另一道難題,此處不表,有興趣請先追蹤起來。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實例 2:文字變現的貼文〉
這篇是貼到方格子臉書社團的,因為團員同質性高,簡單問候就直接點出分潤可以賺農曆新年的紅包,這就是關聯性(誰都渴望有紅包呀)。然後下面是文章的三個標題,算是摘要,可以吸引有興趣者點擊閱讀。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直接或間接呈現因果關係

〈實例 3:間接呈現訂閱的美好〉
訂閱我的投資文能賺錢,賺錢後可以滋潤地生活,甚至像我這樣自由工作,想工作就做、想出門就出門。當然,我這例子是「間接的」,不能這樣寫,所以文案一點都沒沾到訂閱的邊,但因為我大部分臉友都知道,所以我只要 po 出照片,簡單寫文案,他們自然會聯想。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實例 4:直接呈現訂閱的美好〉
如果是投資文我建議 po 對帳單、股息入帳通知單等等,這最有說服力,例如下圖那篇,我是 po 股息入帳單,它幫我 cover 姪女的紅包。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用有溫度的文字感動人

下圖是近期訂閱我文字變現專題的網友,回答訂閱我的原因。他的回答促成本段文字,真的很感謝🙏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溫度」的意思是網路冷冰冰,但網路使用者要跟活人一樣有血有肉有感情,這能營造「個人品牌」的形象。方法很多,總的來說就是生活類貼文要積極進取、樂於助人、認真生活 ...... 因為沒人想老是看到憤怒、抱怨、沮喪、攻擊那些負面東西(請少用)。
具體方式很多,捐款、日行一善、環保、唸書、孝順、顧家愛妻兒、認真工作、好好生活等等等,你懂的。下面就用截圖帶過,不再說囉。
〈實例 5:認真工作(唸書)〉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實例 6:公益捐款〉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實例 7:好好生活(美食)〉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你可以怎麼做?


  1. 如果以上方法沒效果,可能是你臉友或粉絲數量還不夠多,請繼續圈粉,可以參考本系列文,請依序從頭看起喔。
  2. 把臉友粉絲轉換為訂閱戶不容易,可以從既有的下手,關鍵是加大經營力道,雖然很累;另一種是繼續圈粉、讓滿足點比較低的粉絲進來,這很花時間。
  3. 轉換有兩階段,一是先讓網友知道我們有寫訂閱文,二是讓網友感受訂閱我們的美好,方法是點出關聯性、直接或間接呈現訂閱的因果關係,或是用有溫度的文字感動人,實例說明如內文。
  4. 最後這張照片是我最近要出遊,要去賞梅加遊船,是辛勤工作的代價。有沒有發現,這也是間接證明呢 (*^წ^*)
經營臉書 8:臉書的粉絲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轉換」!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7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