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要講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如果發現一定要及時把握,然後有三個方法可以用來培養成「鐵粉」,未來才有機會轉換成客戶或訂閱戶。

我們創作者都很忙,承熙是全職寫作,我懂時間的寶貴,所以本文著重在三個養成法,因為它們高效,能節省時間。
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 ★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系列文
公開文,敬請搭配收看才有綜效!免費的不看可惜

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講這段的用意是,我既然要分享如何經營自媒體,總要先端出自己的成績好讓大家有參考點,以下分別列出我方格子訂閱、追蹤者、臉書以及某論壇的粉絲數據。

(一) 訂閱總數 224 人、過去一周增加 1 人訂閱:

截至 2021/12/18 承熙方格子兩個專題總共 224 人訂閱,其中投資理財 219 人,文字創作 5 人。過去一周增加 1 人訂閱。

(二) 方格子追蹤者 1,093 人、過去一周增加 14 人:

嚴格說來方格子應該屬於寫作平台而不是自媒體(?),但因為我每月發布的全職寫作報告書有計算,所以這邊也比照辦理。

(三) 個人臉書 637 位粉絲、過去一周增加 40 人: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不過因為詐騙猖獗,粉絲數可能因不定期整理而減少。

(四) 股市爆料同學會 582 位粉絲、過去一周增加 0 人: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以下都是數據的截圖,可以跳過喔。
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暖身


以下會先以中標題點出準鐵粉的特徵,再敘述其可貴之處,最後是「應對之道」。應對之道意思是,假設你粉絲有一萬,然後你每天要處理一百位準鐵粉,那該怎樣做才高效。

不高效就等著被退粉或拖垮自己的時間,因為粉絲將來可以轉換為訂閱戶、因為我們還必須花時間創作。

一、對你的每篇貼文都按讚


(一) 網友可貴之處:

你只要想想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就知道這有多難得了。要知道,我們(你跟承熙以及所有想透過經營臉書圈粉再轉換為客戶的人)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們的臉書貼文有不少行銷文,生活貼文頂多一半,對方還願意每篇按讚,不容易。

(二) 應對之道:

按讚只是舉手之勞,就去對方臉書回按囉!不過坦白說,原則上我回按率大約 10%,也就是對方按讚我 10 篇我只回 1 篇,但我不擔心粉絲流失,因為我持續給乾貨。

★ 複習文章:
如何增加訂閱人數-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篇(1)基本認知:想通這三點再來經營臉書,以免低等勤奮 (公開文)

二、幾乎總是第一個留言


(一) 網友可貴之處:

這表示網友對我們很有興趣,應該是「鐵粉」。更重要的是,現在「臉書留言的價值勝過按讚太多太多」,留言在臉書演算法被視為用戶活耀度的指標,你越活耀那觸及率可能提高,就會有更多臉友看到你的貼文

當然,臉書演算法是會變的,要留意。

(二) 應對之道:

去對方臉書找一篇貼文留言,對方沒貼文就按讚他的大頭貼與背景圖。如果這樣也無法做到,那就在自己臉書好好回應他吧。

三、突然間按讚你十幾篇貼文


(一) 網友可貴之處:

我猜對方可能是好一陣子沒用臉書,然後趕進度補按讚;或者認為我們的貼文很棒,或是我們人很好;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家願意一個一個貼文按好按滿,要感激。

(二) 應對之道:

跟第一點一樣不過回按比率可以提高,或是花點時間認識他多與他互動。

四、在你貼文的別人的留言按讚或留言,尤其是留言


(一) 網友可貴之處:

我意思是說,例如我發了一篇貼文,A 臉友留言了,然後 B 臉友針對 A 的留言回應或按讚,尤其是留言。這個 B 就是準鐵粉。

這可貴的地方在於,每一則貼文其實就是一個公開討論的平台,留言需要勇氣,我們對勇氣可嘉的人不該錯過。

(二) 應對之道:

按讚 B 臉友的留言,然後繼續留言討論,這也是提高自己貼文觸及率的方法。

五、對你的冷門行銷類貼文按讚或留言


(一) 網友可貴之處:

想像一下,假如我們一個禮拜內在個人臉書發了 10 篇貼文,其中 5 篇是行銷類、另外 5 篇是生活類,再假如有一篇行銷類貼文被按讚數非常低,對方還願意按讚,那也是準鐵粉,尤其是留言者,哪怕是喇賽(廢話)。

(二) 應對之道:

去準鐵粉的臉書逛逛,該做的做一做,例如大頭貼背景圖跟貼文都按讚,看看對方的基本資料,了解之後找一篇貼文好好留言回應。

六、在臉書其他地方 Tag 我們


(一) 網友可貴之處:

這是指網友在不是我們的地盤 Tag 我們,目的可能是想參加抽獎類的活動,或是單純提醒。Tag 別人是需要勇氣的,再換個角度想,常被 Tag 也表示人緣很不錯啊。

(二) 應對之道:

去被 Tag 的地方按讚,可以的話就留言,然後一樣,好好處理(大頭貼背景圖跟貼文都按讚,看看對方的基本資料 ..... )。

結語


以下依優先順序排列,越前面越必須做。

(一) 在自己的臉書貼文做哪些事?

  1. 對每一個留言都按讚,這一定要,而且要培養到「反射動作」。
  2. 盡可能回復每一則留言。
  3. 以上這樣做是為了讓自己臉書帳戶活躍,能提高自己貼文的「觸及率」與「曝光率」,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貼文。

(二) 抓出幾位準鐵粉,發一篇貼文統一處理:

  1. 要抓幾位準鐵粉必須看自己時間多寡。
  2. 假設是 5 位,那就在自己臉書發一篇貼文誠心讚美他們,要不要 Tag 對方都行,例如:「承熙最近跟幾位網友互動,發現都好厲害喔!因為 ......」之類的。讚美對方時要大概敘述一下,例如投資理財高手的 A,或是在育兒相當有實務經驗的 B。
  3. 如果有跟對方私訊過,可以截圖當作貼文的圖片,但請記得,除非取得對方同意,否則必須遮蔽個資,包含大頭貼、姓名。(順便一提,聽說臉書演算法是貼文有附圖片或照片兩三張觸及率比較好;同樣道理,平常個人臉書的貼文不要純文字,至少夾兩張圖片、或是圖片中再加一部短影片。)

(三) 拜訪準鐵粉的「家」:

  1. 這是三種方法中最花時間的,我只在兩種情形下採行:
    (1) 同質性高,我不只要圈粉,更是要結交,尤其是對方比我厲害。
    (2) 我認為他真的真的是準鐵粉。
  2. 把對方大頭貼跟背景圖都按讚。
  3. 選一、兩篇貼文好好留言。
  4. 仔細看對方的基本資料,了解之後有助於給他留言時打中心坎;或是私訊他,跟他聊天。
訂閱戶對本文有任何問題與意見歡迎留言,寫信給我也行,我信箱是:[email protected]

提醒!

以上的一切圈粉過程請記住:「我們是要交朋友、要樂於助人、要與人為善。」這不是打高空,不信你試著只為了賺錢去圈粉看看,我不認為成功後真的會快樂。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經營臉書 6:臉書準鐵粉的六個特徵與三個養成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