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電台Podcast|EP17 爆紅的網路迷因,始祖其實是中共心理戰?談假訊息傳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全新集數EP.17已上線
每週一更新:時事議題、軍事常識、台海關係⋯都在最新一集
《王立第二戰研所》
爆紅的網路迷因,始祖其實是中共心理戰?談假訊息傳播

點此收聽:《方格子電台-王立第二戰研所

|Apple podcast、Castbox、Spotify、Sound on、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Firstory⋯⋯皆可收聽|

本集更新
EP17 爆紅的網路迷因,始祖其實是中共心理戰?談假訊息傳播
新番內容:
心理戰是一種讓自己放棄防禦,卸下心防的方式,他的形式不是只有發送廣播、傳單來發送假訊息,更大範圍的是從文化和經濟層面,讓人民產生「輸定了」的想法,一旦有這種想法,就會產生對軍事行動的阻礙。
很多人以為網路迷因是近幾年開始爆紅,老人家不懂,其實不是,早在90年代就有講心戰的書,裡面就有提到當時網路的迷因用途已經產生影響,軍中一直都有在研究,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流傳下來。
我記得當時的書裡提到:迷因文字短、圖好笑,卻能在心裡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想要拿來做情報操作,是可以誘導人去往負面印象來思考;當時中國就已經有在做一些網路迷因的東西,雖然不是正規作戰,比較是當時的一些小粉紅自己在講的,總之這種概念很早就有了。
大量在講台灣海上封鎖完蛋的心理謠言,就是屬於迷因宣傳的方式,用一張圖告訴你中國船很多、告訴你中國有辦法跑到高雄港外封鎖,試圖告訴你台灣一點辦法都沒有,但都沒有解釋中過作戰成本有多高。
這集除了說明心理戰的邏輯,也會透過歷史案例來讓大家了解實際運作的概念。
更多軍事常識都在我的專題《王立第二戰研所》,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方格子第二份電子書(數位商品)為何還是選根基?我方格子第二份電子書(數位商品)為何還是選根基?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4-05-05
心情繪本|[子彈思考整理術:方格子文章之應用]子彈思考整理術 讀這本書學到的技巧,個人覺得就像以下情境: 圖書館管理不同類型書籍,所用到的索引代碼。 公司管理文件資料,會在四個邊角其中之一,編寫代碼。 技巧 標點符號和客製化列點 串連 這就像瀏覽方格子的文章內容,往下滑至內容末端會顯示[上一篇]及[下一篇],或者[*延伸......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2-29
方格子有獎徵文|時間會告訴你 ft.釀電影#王家衛的電影 從看他的第一部片開始,我時常想著;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和我一樣,在看這種非主流的作品。電影中複雜難解的情感,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心中形成清晰的影像。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1-15
加入方格子半年的點點滴滴/創作的決心今年(2023年)的3月30日,收到中華電信「隨意窩」要結束服務的通知有好幾天了。 已經很久沒有經營部落格,想到當年的文章是由雅虎奇摩轉過去,自始至終也沒有什麼瀏覽量,內容也只是一些流水帳,根本不吸引人,收到了通知後,也提不起勁,再轉移到別的網站。 (現在每天大小鎖事,心情都直接發FB了)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8-19
20230803 - 方格子斷線沒存到草稿平常都會自動儲存的,打了一堆結果消失,不開心
Thumbnail
avatar
Argus
2023-08-03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17:不只必吃海帶湯,韓國人的生日還會這樣慶祝!馬力在方格子電台的 Podcast 節目開張啦🇰🇷 每週四更新:我將在《我的翻譯人蔘》節目裡分享跟翻譯韓文工作、在韓國生活的各種大小事,歡迎準時收聽! 韓國人是一個很重儀式感的民族 這麼愛過節日的韓國人都是怎麼慶祝生日呢?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 ▶︎▷ 《方格子電台-我的翻譯人蔘》
Thumbnail
avatar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2022-05-19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2:從被外遇到當小三,我親身體驗的覺醒之路全新集數 EP.2 已上線 每週三更新:我將發揮所學的身心靈療法,幫大家走過失戀、失婚等痛苦的人生「關卡」,陪伴你一起《穿越外外》!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2-02-23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1:從英文到韓文,那些年我在韓國攻讀翻譯的日子 馬力在方格子電台的Podcast節目開張啦🇰🇷 每週四更新:我將在《我的翻譯人蔘》節目裡分享跟翻譯韓文工作、在韓國生活的各種大小事,歡迎準時收聽! 精采內容: 本集節目是《我的翻譯人蔘》第一集,先跟大家介紹我是怎麼成為一位韓語翻譯員,以及在韓國的奮鬥日常。
Thumbnail
avatar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2022-01-20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8 依附、圓夢、糖果爸爸。六年期保單的儲蓄險是誰為誰?我的 Podcast 節目《曉嫚的Cult Bar》每週五更新! 我們不論斷權貴、不批評性工作者,你可以與節目一起揭露真實,並中性地從事實裡探索原因。由他者的世界觀反映自我,和曉嫚一起看見更多吧! 本週精彩內容: 本集節目畫重點: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01-14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7 也有人選擇階級死亡——我創造「咖啡話」的那個藥頭同窗我的 Podcast 節目《曉嫚的Cult Bar》全新開張! 每週五更新:我們不論斷權貴、不批評性工作者,你可以與節目一起揭露真實,並中性地從事實裡探索原因。由他者的世界觀反映自我,和曉嫚一起看見更多吧! 本週精彩內容: 本集要與大家聊聊,名校好學生一路越走越黑,是哪裡出了錯?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