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的愛——《少年與狗》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少年與狗》一直都讓我很有印象,一方面因為我對於直木賞得獎作品會多停留駐足翻閱;另一方面,封面上大大的畫了一隻狗,很抓我眼球。
這本書讀起來相當沒有負擔,不像其他國外翻譯小說,會有過多的贅字。文章中多是平鋪直敘的描繪情感,會在不知不覺中你已經一頭栽在整個故事中。我用不到兩天就看完這本書,連我都很驚訝我自己的閱讀速度,種種的現象,都說明他平易近人的故事會無聲無息地讓你感同身受。
少年與狗 封面
本書用 311 地震作為敘事背景,但真的跟地震相關的章節其實只有第一章和第六章。接下來的劇情,基本上都是多聞(狗狗名字),在路上偶遇人的故事。這些人都有不同的悲慘背景,但相同的部分是,他們都曾經養過一條狗,對狗的這份感情串起了這一系列的故事。
然而,我對於這本書的脈絡編排基本上偏向失望,因為看下來你會發現,這隻狗就像是名偵探柯南,每到一個新地方就會導致當時領養牠的人去世,當然多聞並不是讓人死去的主因,多聞似乎有察覺人將要到大限的能力。這樣刻意的安排,其實會讓讀者很好猜到劇情發展。途中遇到的五個主人,讓我想到美國電影《為了與你相遇》中歷經四次輪迴的橋段。
故事的主人——「多聞」,原本的飼主叫做「春子」。春子不幸在 311 海嘯中去世,她的親人們皆因自顧不暇不願接手照顧多聞,但多聞卻似乎很明確知道自己需要追尋的目標。他從岩手的釜石花了五年的時間到了熊本,拼命尋找他小時候遇見的小男孩「小光」,而小光一家人為了離開海嘯的傷心地,遷移到熊本來,卻遇到熊本大地震(2016 年)。
書中情節並未與現實脫節,甚至連最嚴重的村莊名字都相同,最後結局其實不難猜。脈絡發展也很單純,多聞為了守護小光在地震中不幸喪生。雖然這本書在情節安排上並無驚喜之處,卻能觸發曾經養過狗的共同記憶,舉凡裡面人與狗的對話,時時會看到讀者自己的影子,會讓你突然想起原來自己當時的心情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一本書讀起來,相同背景的人卻有著如此不一樣的感觸。
你的人生曾經也有像「多聞」這樣的一個存在嗎?他除了再次告訴我們狗不只是寵物,他更是超過人類溫暖的存在,無條件地散發溫暖,我們能回報的卻很少,甚至來不及感謝他,他就從你身邊消失了。就算是這樣,我們也不能害怕去想起他的好,不能因為怕難過而避開想起他的好,這樣才是對他這一生陪伴的最好尊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