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魔來襲-11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人生是燉鍋,緣分是食材,想品嚐怎樣的回憶,取決於用什麼心態和經歷烹調這道獨一無二的料理。
  和漸凍魔談過後,除了減少工時,我還列出了許多未雨綢繆的計劃。
  「經理妳在幹嘛?」
  婉婷留意到我按計算機按了一上午,非常好奇到底算什麼算得這麼專心?
  「我在算我全殘的時候可以領多少理賠啊。」
  我印了洋洋灑灑好幾頁的保單明細,一條條的列出保障範圍和保額,連身故受益人也查了一遍。
  「全殘?現在算會不會太早?」
  「誰知道病程會多快,保單本來就都是我在處理,現在先算好,做好打算,這樣我才知道以後有什麼錢可以用,然後做個理賠清單,到時候我先生他們就可以知道我要怎麼處理這些理賠金了。」
  「哇噻,妳的保單數量有點誇張欸。」
  婉婷看著我全家大小的保單明細,驚訝的目瞪口呆。
  「我的保單是我媽買的,從小買到大,要什麼有什麼。先生和小孩的保單是我買的,近幾年出的殘扶險、長照險、副本實支實付醫療險,在我進公司之後,缺的也補齊了,現在這些險種都改版停賣,要不是我在這行業,可能我先生和小孩的保單就會沒規劃到。」
  「真的很齊全欸。」
  「風險規劃就是這樣啊,把妳負擔不了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妳看我才三十六歲就已經變成拒保體,還好之前都已經先買好了。」
  「那這些理賠金妳想怎麼處理?」
  「嗯…身故保險金是用來給先生、小孩以後繼續繳保費用的,才不致於少了我的收入讓他們繳不了保費,導致保障中斷;另外我本來是打算以後全失能的時候去住機構,可是我先生說不管生活壓力多大,還是希望能在家裡看到我,目前我家的房間只有一間,加上開放式的和室和一個無窗的小隔間,要拿來給小孩當房間用也不合適,如果以後我要居家照護,勢必是要換房子的,所以我近期想要去看房子,趁現在先處理換屋的事,房貸也辦一辦,以後全殘的理賠再拿一部分來還房貸,這樣就不用擔心拿到理賠金之後被家人亂花。」
  「先製造必要的負債這招不錯欸,不然自己這麼辛苦都還沒享受到,以後還留一堆錢給別人花,房子早買妳也可以早享受啊,對自己好一點啦,不要再計較一個雞腿便當一百零五元,叉燒便當一個八十五元,想吃雞腿就吃雞腿好嘛,妳想想看現在妳還能啃骨頭,以後可能就只能吃粥了欸。」
  「對啊,妳說的沒錯,走,去買雞腿便當。」
  下午,偉家打了電話給我,他說他在公司樓下,要我把一些文件拿給他。
  「你幹嘛不上來呀?」
  「我好久沒有進辦公室了,覺得很愧疚,看到處經理會不好意思。」
  「你對我怎麼就好意思啊?」
  「沒有啦,就只是覺得很久沒有進公司了,會被問東問西的,妳現在有沒有空?陪我去跑一個客戶。」
  婉婷曾跟我說過偉家有點太依賴我了,我倒覺得那不叫依賴,那叫懶,尤其是在拜訪客戶的過程中,明明說好以偉家為主我為輔,卻時常變成我在幫他完成他忘記的工作,當我發現這種情況越來越多時,我開始婉拒陪同了,不然很難讓他成長。
  「你約幾點的啊?我手上還有一點東西要弄耶。」
  「三點,還有半小時的時間。」
  「我五點又要跟處經理開會了,應該來得及回來吧?」
  「可以啦,辦個契約變更而已。」
  「齁…這麼簡單的事情也要找我去。」
  「就想說看看有沒有機會咩。」
  其實我已經委婉拒絕三次了,但是為了他們的業績穩定,當他們覺得一個小小的服務也是促成業績的機會時,我還是會盡力陪同,這局偉家贏了。
  「好啦,你等我一下,馬上就下去了。」
  我把偉家要的文件整理好,提了公事包就下樓了。許久未見一直休病假的偉家,人很明顯的瘦了一大圈,相處起來也突然變得很生疏。
  「你的腳好多了嗎?」
  「好的差不多了。」
  偉家說話的語氣平淡,視線都在別的地方,或許是太久沒上班對我感到抱歉,但看起來又像是有心事不知道怎麼開口。
  「那是不是該回來認真上班了?倍增月又要到了耶。」
  我戴上了安全帽,跨上了機車後座。
  「最近我媽要動手術,我還會再請幾天假照顧我媽。」
  「你媽怎麼了?」
  「我媽就脊椎長骨刺,妳可不可以順便幫我算一下我媽的保單理賠可以領多少,不然我家要拿錢出來開刀真的有困難。」
  「嗯,辛苦你了,我知道你還有學貸,不知道你幫你媽投保的醫療險額度夠不夠,如果晚點回來還有時間,我先幫你算算看,這樣你應該比較放心吧。」
  「嗯。」
  我們在客戶那待了一下子就離開了,回程的路上我們找了間飲料店坐坐,打算花點時間幫偉家檢視他媽媽的保單。
  「幫我點熱的國寶茶,我最近戒咖啡。」
  「為啥?」
  「就…晚上睡覺一直腳抽筋,想先讓身體恢復到不用喝咖啡的狀態,這樣才知道我到底過勞多嚴重。」
  偉家讓我去找座位,在點飲料的空檔,我拿出了工作用的平板,輸入資料後,一下子就把保單統整好了,不一會偉家拿了兩杯飲料回來,坐下後,我便開始跟偉家說明保障內容。
  「這樣看起來住院的實支實付是二十萬以內,加上額外買的手術險,還有住院前後門診,至少可以理賠二十幾萬。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這張保單的購買時間沒有超過兩年,公司應該會調查是否帶病投保。」
  「這部分我也擔心,我媽之前只有覺得腰酸去做復健而已,但是都沒有檢查出有骨刺的問題,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
  「那也只能看公司怎麼認定了,理賠的時候公司會去調資料,如果有問題的話,查健保都會知道,就到時候再看看吧,先把你媽顧好比較重要。」
  「嗯,最近妳都騎車上班嗎?」
  「對啊,不然怎麼辦,客戶還是得跑,復健還是要做,騎車是最方便的了。」
  「我有一個親戚最近打算要做東山鴨頭,他想把別人的店頂下來,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做,妳也知道從我阿公那一代開始就是在做吃的,所以我有想過是不是就跟著我親戚做,薪水可以每天領現金,如果要還貸款,還有家裡的負債,這樣的工作是比較方便的。」
  偉家在說話的時候表情有些嚴肅,似乎在觀察我的反應,如果他心裡早有決定,大可丟離職單直接走人,可是卻選擇先跟我討論。
  「那技術的部分呢?」
  「頂讓的時候原本的店家會繼續陪著做一個月,要怎麼處理材料他都會教,所以如果有確定要做的話,我最近應該就會過去學技術了。」
  「你之前說你家晚上常常有事都會熬夜,所以早上常睡過頭,上班一直遲到,東山鴨頭是做晚上的,看來蠻適合你家的作息,那公司這邊你有什麼想法嗎?」
  「我可能正職轉兼職,維持到考核沒過就和公司拜拜這樣吧。」
  「嗯,無論你有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持你,畢竟這是你的人生,只要你不後悔就行了。」
  「我只是覺得對妳很抱歉,之前說好要挺妳,現在卻沒做到。」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選擇啊,你的未來是你要過的耶,你阿公那一代就一直在做餐飲,說不定你們家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反正不管你決定要怎麼做,我都支持你啦。」
  「那妳呢?妳是怎麼打算的?」
  「我最近遇到了一件事讓我想離職了。」
  「處經理罵妳嗎?」
  「不是,有一次我跑一個客戶,那時候大概晚上八點半,我本來跟他約在外面,客戶說剛下班要買晚餐,還問我晚上吃了沒,如果沒吃的話看要不要順便一起吃,所以我跟客戶約在一間麵店,可是那時間店家已經準備要收了,我們只好內用改外帶,客戶就提議不如到他家吃,這樣辦文件也方便,我六月住院檢查的時候他曾經來醫院看我,我就想說這客戶都這麼熟了,就跟著他到他家去了。」
  「住在醫院附近的吳先生嗎?」
  「對。」
  「然後呢?」
  「然後我就晚餐吃一吃,把文件辦一辦,之前住院的時候他就已經知道我是什麼狀況了,所以這一次我也很清楚的跟他說之後服務人員會更換,以後應該不會再過來處理他的保單問題,再見的機會不多,今天順便跟他道個別這樣,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我打開了他家的門,他卻把門推回去關了起來。」
  「他想幹嘛啊?」
  「他就把雙手張開說抱一下,我想說反正也沒機會見了,更何況我們都是年輕人,像外國人那樣抱一下也還好吧,所以我就抱了一下,誰知道他抱了就不鬆手了,我又不想把氣氛搞得太難看,就問他怎麼了,沒想到他想親我,我趕快把他推開跟他說我要走了,還好他後來跟我道歉就讓我離開了。」
  「幹,太可怕了,妳有跟妳媽講嗎?」
  「沒有,講了有什麼用,講了就不用上班了嗎?」
  這經歷回想起來仍是心有餘悸,雖然相信人性本善,但也責怪自己不應該毫無防備。
  「幹,妳這樣不行,說真的這工作妳不要再做了啦,妳看妳手沒力,發生什麼事怎麼辦?」
  聊到這,偉家終於恢復到我以前認識的他,臉上的表情也不再陌生了。
  「我後來因為這件事做了好幾次的惡夢,那時候我雖然表現得很鎮靜,可是心裡真的很害怕,所以我也在考慮正職轉兼職的問題。」
  「不用考慮了啦,安全性就是最大的問題了。」
  「可是我還是得賺錢啊,還要養小孩呢,我再想想吧。」
  「時間差不多了,走吧,我送妳回公司開會了。」
  車子騎到了公司樓下,偉家請我把剛剛辦的文件替他轉交給內務。
  「你不上樓打下班卡嗎?」
  「不要。」
  偉家若有所思的在路邊抽煙。
  「那我上去開會囉。」
  朝著偉家揮手,我才剛要轉身,偉家突然把我叫住。
  「欸…」
  「幹嘛?」
  「要是累了就休息,不要硬撐,我走了。」
  「嗯。」
  話說完,偉家催動了油門離去,望著他的背影,我知道這次一起拜訪客戶是我們合作的最後一次了。
AL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台灣又名為「漸凍症」,與癌症、愛滋病等疾病被視為絕症之一,想對這個疾病更加了解可參考漸凍人協會官網,也歡迎您發揮愛心成為漸凍人的守護天使。
32會員
108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