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筆記#002 - 只要還沒死,日子還是要過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恐懼來自未知,情緒慢慢平復

上一篇寫到挺慘的,但是那確實是被宣判死刑後最初幾天的心情寫照。但隨著我老婆上班,無暇在我面前垂淚,我自己也開始運動,經常抽時間騎自行車去附近公園看看風景,情緒也是漸漸平復。
當然部分原因也是許多事情也漸漸明朗。像是過去幾天讀了些關於肺腺癌的資料,大概比較清楚這一連串的療程和副作用,之前聼醫生說的時候,腦子還在消化這個噩耗,大概也只聼懂了主要流程,很多細節都不清楚。另外因爲我其實是一個不擅長理財的人,保險這類東西雖然有買,但是只知道自己買了什麽類型的保險,實際保額完全記不住。導致最初被財務顧問誤導,以爲自己的醫療保險一年只能索賠新加坡幣3千(最初的切片手術已經要7千新幣,約14萬臺幣),一度都想要放棄治療,畢竟也不是沒聽過有人花了巨額醫療費,人卻沒救回來,孤兒寡母還得努力還債的事情。
只能説我其實已經是不幸中極爲幸運的例子了,感謝早期買了不便宜的醫療保險的自己。現在醫療費只要自費10%,如果選用保險公司旗下的醫生,一年最高也只要付3千(約6萬臺幣),也就是説一年的醫療費如果超過3萬,10%超過3千的情況,我只需要付3千,保險公司會負責剩下的醫療費,當然還是有上限,只是這個上限是一年一百萬新幣(約兩千萬臺幣),應該是比較難超過(希望)。
也感謝今年原本要去的新公司,要不是入職前X射綫發現異常,我可能要等到癌細胞感染到腦部才發現(届時可能就距離準備後事不遠了)。
家附近公園的橋


▶ 變瘦了,心情超複雜!

上個禮拜六(24/Sep)發現了一件令我心情很複雜的事情,我瘦了!原本隨著中年發福,體重已經約80公斤。確定末期的那天,在醫院量已經是75.5公斤,昨天繼續掉到74公斤以下。現在肚子瘦了一圈,臉也瘦了。想必是癌細胞作祟,但是還是要努力説服老婆,有部分原因是因爲最近一個禮拜吃了大量蔬菜和果菜汁導致實際吃下去的澱粉減少,雖然忽悠完後我自己也不是很相信,畢竟一個禮拜是能瘦多少?但不管是什麽原因,對一個外貌協會會員來説,肚子變小絕對是好事,但是臉可以不要瘦嗎?我臉瘦不好看啊!*笑*
運動方面,因爲肺部已經有不少癌細胞,我的肺活量多少受到影響,當然部分原因也是過去這些年疏於鍛煉導致。現階段只是想要流汗爲主,所以采用間歇性跑樓梯,主要找在公園找個樓梯,跑上去走下來,如此往返個約10-20分鐘,當然這期間也不忘開啓Sweatcoin的計時器,順便賺點汗幣。對還有心情賺汗幣的自己也是感到相當無語,但總好過死氣沉沉。


▶ 保險很重要,但是選對保險員真的很難🤦‍♂️

上禮拜六(24/Sep)鳥了下我那不認真的財務顧問,感到神清氣爽,一吐這段時間對他們的不滿。這個財務顧問是我的大學學長,自從他升官後就讓他的下屬來和我接洽,從此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他的下屬和我做每年的財務檢討,他偶爾會一起來。這次我切片手術,他下屬也通知他,他卻不聞不問,連個簡訊都沒有。我禮拜五確認是肺腺癌末期也是立刻通知了他下屬,他等到4天後才來問候。在我發飆之前,他們只説會幫我,但是很不幸我完全沒看到他們在做什麽。他的下屬連我的保險有沒有包括日間手術都不知道,還建議我最好在醫院過夜就肯定有保,結果我問診所櫃檯,過夜居然是雙倍價格……真讓我吐血,這麽不靠譜的話也能説出來!?
另外在我的想象之中,財務顧問這個時候不是應該儘快給我一份計劃,告訴我他們會做什麽幫我嗎?例如我的人壽保險他們是否已經通知保險公司我的情況,我的儲蓄保險也是否已經通知保險公司下個月不應該再繳費(條約有寫重病就不用繼續繳費),還有我的定期定額投資也該暫停,然後我的醫療險索賠到了那個階段?還有如果真的需要,我的儲蓄保險和定期定額投資又有多少錢可以領出來?
但是這一切都沒有,只和我說他們會幫忙申請索賠,是期待我拿人壽保險的理賠去繼續投資給他們賺錢嗎?之後就沒有下文,也沒有其他的消息,我忍了一個禮拜,終於在他下屬通知我醫療險的第一筆索賠到賬後爆發,因爲他居然問我醫療儲蓄賬戶(新加坡政府規定部分工資必須進入這個賬戶,作為個人醫療用途)用了多少?診所櫃檯一早就知道只能用10%,爲什麽他不知道,還來問我,我是客戶還是他是客戶?但故意在談話最後道歉,說因爲我現在癌症末期情緒很不穩定,也很着急知道這些資料,才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接受治療。可算是讓他們啞巴吃黃連,又沒有真的扯破臉。
順便一提,這幾天有感覺他們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這個世道果真是人善被人欺。


▶ 開始通知好友這個壞消息

其實之前看了Chin的患病筆記,也是在思考是否應該通知還有在聯絡的好友呢?畢竟他們也做不了什麽,只是讓他們的心情受到影響,我短期也不見得有時間和他們見面。最後還是決定想通知就通知,不管這麽多,我過去總考慮這個那個,這個時候我應該只考慮自己。
以前讀過一部中國爽文小説《一個人砍翻江湖》,主角就是個只管自己,其他什麽都不管,什麽大局、天下蒼生都不在他考慮範圍。現在的我也想要這樣做,不想委屈自己到死爲止,何苦來哉。
不過在這個過程,意外的得到其中一個朋友的反饋,覺得我確實應該通知。
簡訊截圖


▶ 後記

原本以爲一個禮拜能寫一篇就不錯了,實際開始後才知道,原來可以寫的内容多得離譜,反而是不夠時間寫。今天就先這樣,後面可能會寫當夫婦的醫療觀念差距太大的時候會產生什麽衝突。
鑫大叔
鑫大叔
42歲被醫生宣告死刑,死因將為肺腺癌末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