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魔來襲-13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果有計劃就把握當下的機會實行,因為我們都不知道還有沒有以後。
  2019年的10月底,偉家正式離職了。建勳在和處經理談過後,工作態度並沒有任何改變,同樣遲到、早退,甚至連假都沒請直接消失,我不知道為什麼談過之後狀況還是這麼僵持不下,處經理願意和建勳談就表示他不想這麼輕易放他走,而建勳一向做事果決卻沒有馬上離職也可能還在考量什麼,我被夾在中間真的很難受,所以我決定還是直接找建勳聊一下,看他現在到底有什麼打算。
  這天我和建勳約好一起吃晚餐,我們在公司樓下碰面,許久未見的他和上次見到偉家的感覺很像,同樣都是一副有心事的表情。
  「你最近還好嗎?有沒有正常吃飯啊?」
  「有啊,餓了才吃,不餓就沒吃。」
  「這哪叫正常吃飯啊,你比之前還要瘦了耶,不能再瘦了啦。」
  「還好啊,死不了。」
  建勳說話的感覺有點厭世,這可不是好現象。
  「那你現在想吃什麼?你這麼挑食,給你選吧。」
  「沒想法,反正吃東西就只是為了生存而已。」
  「齁,幹嘛這樣,不然吃那間日式料理好了。」
  「嗯。」
  公司附近有很多特色餐廳,我們找了一家還算平價的日式料理店,進去坐了下來點了餐。
  平時我很少主動跟建勳講自己的事,關於我,大部分都是媽媽說給他聽的,媽媽就像是我未授權的發言人,也不管我到底想不想讓人知道這麼多,有時還會將自己揣測的想法當成我的想法說給別人聽,也因此在同事面前我除了沒什麼隱私可言,也讓他們對我有了很多與事實不符的想像,在這樣有朋友和親人並且參雜著利益關係的職場裡,心裡有許多話我也不是想說就能說的,所以我幾乎不會跟建勳訴苦或說什麼,但這次我應該要讓他知道我的想法了。
  「我應該最近會從管理職轉一般業務了,可能也做不了多久就會離開這個公司,可是處經理又一直提我媽會降職對我情緒勒索。」
  「我上次也是啊,處經理跟我聊的時候也在講這個。」
  我想起似乎很久沒有這樣注視著建勳了,這才發現以往總是神采飛揚的他如今已是一臉黯淡無光。
  「我知道你想離職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你是這個原因才沒走嗎?」
  「算吧。」
  「可是人生是自己的呀,你要做什麼工作關乎到你的未來耶,我覺得你不用管這些啦。」
  「想離職也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啊,現在單位的狀況妳也知道,有什麼雜事都叫年輕人做,我是進來做業務的,又不是進來打雜的,而且薪水不穩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沒業績,我有一半的薪水都要拿來繳房租,根本不夠用。」
  我承認無論怎樣偉大的理想抱負,有時在現實面前就只能淪為空談,好比我想建立一個年輕人的團隊,並試圖帶領他們前往下一個目標,沒想到卻遇到得絕症這種八點檔的狗血劇情,也因此悟出了一個道理,在別人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有人會以為搖旗吶喊的要對方『堅持下去』是一種鼓勵,殊不知要他們在錯的事情上堅持反而是限制了他們更好的發展,就像讓生病的我堅持在這個職場,最終只會換來加速的病程及錯失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我以前也這樣想過,像我現在做的這麼累,還不如去做便利商店,工時固定,薪水又穩定。」
  「對啊,其實一年前沒有保障薪的時候我就想走了,只是想說妳晉升經理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的發展,所以才沒走,怎麼知道日子反而越過越慘。」
  「那時是因為你挺我吧,就像現在你還撐在這裡沒走一樣,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對你感到很抱歉,我知道這份工作給你不少負面的印象,我甚至不曉得當初找你進來公司到底是對還是錯,不知道這裡的經歷對你是不是真的有幫助,我還想過我們會不會結束同事關係以後就變成陌生人了,所以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聊這些。」
  「是有學到一些東西啦,而且妳對我也已經很幫忙了。」
  「那這樣以後我打電話給你應該會接吧?」
  「會啦。」
  建勳笑了,感覺說出了心裡話讓他暢快許多。
  「那之後你還想留在台北嗎?」
  「應該不會吧,可能會去台中或高雄,之前我就一直蠻想去台中發展的。」
  「有打算什麼時候過去嗎?」
  「嗯⋯我就做到這個月結束吧,之後我應該會先去台中找房子,工作的部分到時候再慢慢打算。」
  「這樣也好。說到找房子,我最近也在看房子耶,小孩長大需要自己的房間了,有時候我也蠻佩服自己的勇氣,有工作的時候沒換房,反倒是生了病之後才決定要換房背房貸。」
  「這樣經濟不會出問題嗎?」
  「我打算辦三十年的房貸,緩繳三年,以我現在的病程這麼快來看,我賭兩三年內就可以領保險金了,到時候再來還房貸吧。」
  「萬一沒有怎麼辦?」
  「三十年內總會遇到吧,漸凍人沒有活這麼久還不全殘的啦。」
  「妳要好好保重欸。」
  「你也是啊,如果明年還有辦烤肉,而且我還走得動的話,我一定會去。」
  「我相信妳可以的啦。」
  那天,我和建勳算是好好道別了,11月底,建勳正式離職,看著他收拾辦公桌,我知道他當下的心情也是百感交集。在偉家和建勳離開公司之後,我也封存了我們作為同事相處的那段時光,少了他們的陪伴,沒了過往的笑鬧聲,上班的精神食糧從此短缺,堅持在這個工作崗位的理由也因此消失了。
  2019年12月,倍增月結束了,同時也是大家瘋狂休年假的時候,公司通常會在這個月份安排出國旅遊,今年則是晚去早回的山東之旅。距離我上次出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以往長天期的旅行我總是放不下孩子而沒有參加,但這次我突然很想跟著去,比起以後行動不便才要出國玩,還不如把握這次機會玩得盡興一點。
  12月8日週日晚上,媽媽叫了一台機場接駁車,集合了幾位同仁一起搭車前往機場,還好這次有婉婷和我作伴,不然和一堆長輩出門,我還真的和他們沒什麼話題可聊。其實公司的旅遊可以帶客戶,如果不是熟得跟朋友一樣,這樣的旅遊活動會很像工作,更何況還有長官同行,常常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想太多的人是玩不起來的。
  「部長,其實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出國耶。」
  飛機上,我的座位恰巧在部長旁邊,平時只有開會才會和部長講話,現在突然這樣坐在一起,感覺不聊天也很奇怪,而且職級差這麼多,到底該聊什麼才不顯得無腦又尷尬?雖然業務腦袋訓練久了很容易就蹦出許多話題,但避免踩雷,我還是先和部長話家常,之後再看部長要聊什麼我再接什麼好了。
  「如果有空可以多和家人出國走走,像這種員工旅遊,我是定義成來工作的。」
  「哈,部長我也這麼覺得欸,其實公司的旅遊都帶有目的,都是想透過互動和客戶或組員促進感情,說好聽是出去玩,但其實還是在工作,心裡上放鬆不了。」
  「嗯,隨時要顧頭顧尾,就算活動包給旅行社,只要有出狀況還是要了解、處理。」
  「放鬆不了,那還出國幹嘛?」
  漸凍魔突然亂入了我和部長之間的對話。
  「走開,你現在不要來煩我。」
  「妳幹嘛這樣,嫌棄我喔?我可是妳的知己耶。」
  雖然漸凍魔把話說得很可憐,可是我覺得他話裡藏著笑意。
  「我現在在坐飛機,被綁在椅子上耶,我旁邊還有長官,誰知道你會不會突然又讓我抽筋還是怎樣,出來玩我可不想在大家面前出糗。」
  「妳都已經端不了碗了,出糗也是遲早的事啊。」
  漸凍魔又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好,算我拜託你,你能不能在這段旅行期間不要找我麻煩,等回國之後你想怎麼整,我就讓你怎麼整可以嗎?」
  「這可是妳說的喔。」
  漸凍魔總算願意走了,六天的山東之旅,吃了一堆海鮮,住了高級飯店,看了很多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看到的風景,這一趟,我已經把它當作是人生最後一次出國旅行了,而漸凍魔也算守信用,這幾天讓我過得十分舒適,休息得非常好,甚至還有了漸凍魔已經離開我的錯覺。
  不過這次出國也可能真的是我這輩子的最後一次了,因為在回國不久後,堪比SARS的新冠病毒(COVID-19)突然爆發肆虐全球,各國開始封城,直到2022年仍未見停歇,各式新形態的變種病毒使疫情一再失控,染疫死亡的人數仍不斷地持續攀升,全球皆陷入危機和恐慌之中,真要等到全體免疫,人們可以盡情暢遊各國的那天,我估計我就算有命見證,也已經沒有足夠的體力想去哪就去哪了。
AL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台灣又名為「漸凍症」,與癌症、愛滋病等疾病被視為絕症之一,想對這個疾病更加了解可參考漸凍人協會官網,也歡迎您發揮愛心成為漸凍人的守護天使。
32會員
108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