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夏目漱石的《心》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uliet:
今天到新東陽買了牛肉乾寄去,希望這小小的驚奇能為你帶來一點點快樂。
當然,這也是你為我提供寫作靈感的報酬,你應以作者花用稿費的「大快」心情來享用。你說是不?
看了夏目漱石的《心》,很喜歡,忍不住要跟你分享。這部小說的敘事主線,來自主人翁「老師」的道德潔癖,他嫌惡人世以及卑鄙的自我,內心孤獨,最終走上自戕一途。此著闡述的是人性的善惡、自私及內心的脆弱,夏目漱石透過年輕大學生「我」熱誠純真的心,探討老師對人和自己已失去信任的心,同時也由「我」那顆對人世還抱持美好希望的赤子之心,對比及探索老師那因無法突破的罪惡感而封閉自我的心,也呈現了人性因面對誘惑所產生的變化,凸顯人性善惡的衝突。
夏目漱石藉由老師人格特質的塑造,讓讀者理解且接受其用心,如同論者所言,這部作品無疑是夏目漱石透過主人翁,「以寧靜清澈的雙眼,窺視著毫無誇飾、摘去驕傲自滿的自我內面,透露出死亡與孤寂、道德與慾望糾纏下的矛盾,而反映出世人難得一見的純潔靈魂」,在道德淪喪、價值觀混淆不清的時代,尤具醒世的意義。《心》可說是夏目漱石對自己最真誠的心靈解剖,深入探索生命的真正意義。夏目漱石對這部作品相當自信,曾說這是一本探究人心的作品,並推薦給渴望探求內心的人。
有空無妨找來一讀,我們可以交換閱讀心得。
喬 1977年8月8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2K內容數
英國哲人暨科學家培根說:「閱讀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書寫使人精確。」閱讀吸收新知之後,參與討論,腦力激盪,多元思考,還要養成寫作的習慣,才能夠更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