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他者的人生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月底時,我正式開始到高雄某間學校上職訓課程,時間是一到五,也有遲到、請假、報告等機制,跟以往學校上課的感覺有像。不知不覺中,三個星期的課程也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該回歸職場的心依然飄忽不定,更別說沒有把握未來會往現在學的領域走,但是,在同學的自介中,去了解那些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真的挺有感觸的。
因為是跟「兒童」有關的課程,30位學員裡僅有5位男生很合理,而除了我之外的4位,1位是前學校教官、2位是高職剛畢業學生,另一位則是散發獨特氣質、有著國外企管經驗的先生。他的外型與「時尚」兩字十分切合。
其他的學員們,一部分跟自己很類似,都是有複數年的工作後,因疫情、解散或個人規劃而暫無工作,並決定來報名課程。這些人的年紀從大學畢業不久的二十前半,到四十初頭都有。
如今相遇在此,大家的來時路真的都南轅北轍,且聽下來似乎沒有人跟我一樣,是長期做跟觀光有關的服務業,除了一位曾任職於台鐵車站的遊客中心。
最後這一群,則是我在實際上課前從未想到會遇到的群體,直到現在回想,她們確實理當是這課程的主力學員沒錯。她們就是已有家室,在孩子還小時擔任全職家管,如今小孩長大進入學校後打算再回歸職場的中年女性們。
值得一提是有位這身分的學員,還是每天從台南搭台鐵來高雄上課的。
從她們的自介裡我才感受到,小孩的誕生,真的會對個人,甚至一個家庭的運作帶來重大轉變。這是每個人的選擇,而我很佩服她們有恆心完成這個階段該負起的教養工作,並在告一段落後仍保有回到職場的勇氣。或許這門課程與「育兒」的連結,讓她們想走出家門嘗試看看。
不過,這些學員遇到比重略高的軟體課程時,時不時會遇到一些瓶頸。在這方面稍有涉略的我,課堂空檔會給予一些協助,當然主要是自己座位附近的人。
是說,這年紀及這條件下的我,經常處在對未來無盡茫然的心境,也常會猜想,她們這一路走來是怎麼調適身心的?從職場、家庭再到職場,是怎樣去說服自己要再踏出家門,而不是跟像我一樣,被困在某些過往裡難以脫身?
在期望兩個月後順利從課程結業之餘,也真的從周圍的每位學員身上,看到自己不可能經歷的人生歷程。或許該盡力的讓這些感觸,成為總有一天能再往前走的心理建設。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