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學歷之後的下一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有幸總能遇上很多的智者、高手,能在反省與突破中,不斷成長,期勉與精進。看著國民法官的介紹,想起了求學時期的迷茫,非常慶幸多元的世界觀,不再因為學校教育的終止而停止學習,反而是升學的結束,才是人生的開始!
  某日聆聽某影片:該名大學雙主修的教授,人生歷練豐富、溫文儒雅說出華人成為美國檢察官的經歷,相比很多法律人是言詞犀利到讓人敬畏有隔閡,他的謙虛更讓人佩服;就像一位親切的鄰居長輩,當他提到在美國留學時以電動會友,教授這樣的自白不禁想起:很多台灣留學生只和台灣交流,真的難打進國外學生?還是因為自己的格局與思想,封閉了自我?

一 茶葉蛋因裂痕變得更入味

「法律的生命來自經驗,並非邏輯。」
  我會選擇百忙之中聆聽這位教授,正是因為他的跨界與人生心態,也想起在跨文化時的求學與工作之挫折和無奈。
  法律和醫學看到的絕對是人性最枯燥乏味的一面,尤其是面對價值觀和立場的衝擊與孤獨感,可能學子們在大學與國考多年的考試多年的荼毒,變得越來越憤世忌俗,甚至有成為律師後的朋友和我分享:他只剩每天發薪資時有活著。
當時我隨口回:不喜歡,就去做喜歡的事啊!人生苦短。
他回:拜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的,他的立場點醒每個人都有可能的主觀和自以為,包含我;首先,國考,真是考驗毅力、智商,考上肯定是榮耀與不愧對江東父老;其次,轉換跑道之代價過高,在長期深耕一個領域所得到的掌聲與欽羨的眼光,相較恐懼於跳出後的未知世界,機會成本權衡下,只要是人一定都會害怕;尤其是養家的責任接踵而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同樣的機會去擁有選擇的權利,比方說:十幾年前,幾位同學在臉書紛紛發表留學英美,一位家境簡單純樸的好友於今年十月,終於,能啟程出發澳洲修讀設計。不是每個人都有出國的能力,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持續多年的堅持,在出社會多年後的我們,更容易因為現實考量,漸漸遺忘自己的年輕與夢想。
另一個故事則是我的藝術老師,一位高齡70多歲的長者,他以身體力行分享:
父母在他台藝大時紛紛逝世,為了生存,只好邊工作邊扛家計,他的學業也一度中斷。
很多同齡人或鄰居憐憫他:這麼老卻不退休,還在工作。
長者卻覺得人能在有生之年做熱愛的事,更要兢兢業業的珍惜現在畫畫的時光並傳承藝術,沒有什麼比活著有理想和夢想更重要。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沒有什麼是絕對正確或錯誤。只要無愧自己的人生、無悔無憾,就是不虛此生。

二 人生的多重選擇

  學歷是一時的,學力是終生的。
  欣賞教授的學習價值觀!有因為當年沒考上台大法律,自暴自棄到放棄學習?最厭惡的是進入牢籠如:體制教室;首先講話速度太慢成催眠曲,我問太多問題被當作異類,只好發呆或自學;再者升學班真的不是一個正常人待的地方,仍記得當時的中正國中盛行差一分打一下,全班只有我告訴老師:我認為成績自己要負責的,你不打我,我一樣學習;但老師你打我,我並不會感謝,只會記得被打的羞恥與厭倦升學至上。
  高中時,再度被安排到與兄長相同的補習班,除了極力想擺脫被莫名其妙比較的宿命,更討厭:看到一堆穿建北班制服,簡直是提醒別忘記這種優越感的恥辱與標籤;當時很多同學為了讓自己好過,都刻意換上便服,我呢?把衣服牢牢地穿上,多帶一件衣服是增加書包重量,其次換衣服代表自卑;當同輩說:人家建北都很聰明,再努力也沒用了!我說:如果連自己都瞧不起也不尊重自己,沒上戰場先沒骨氣的自暴自棄?很多是聯考無法測驗評比,建北班也有自己的光環壓力與既定道路,我們至少有成為黑馬的潛力!
  記得某次大學翹課時,巧遇當時擔任系主任的教授,我向疼惜學生的教授說:大學就是要嘗試,法律是死的制度,人是活的,作法匠很無趣;教授聽著我的獨立宣言和反問我翹課去做哪些事,沒反對也沒贊成,但我們達成一個協議:只要我有修他的課,在教室都要坐第一排。
  在社會打滾的幾年,進修不動產、會計財務、產業演講、電子書⋯⋯,有些地方即使沒有專門的證照,我也是一股腦的:先做再說!總能遇到衣著樸素,壓根都不會想到他/她是富豪等級的人物;台灣百大企業中也有很多的高階或老闆,靠的都不是學歷,而是海納百川地集結優秀人才、扎實的在產業基底與市場競爭下,所訓練出的直覺與眼光,這些街頭與生存智慧,可是教科書上無法教的!
  由於擁有父母白手起家的基因,再看著多年來兩位兄長壯烈家庭革命的下場,學會以靜制動、先斬後奏:默默的探索、等待,唯有做出足以生存與立足的成績,這樣的時機,才能在有門禁且傳統的書香世家中,來一個溫和且不見風暴的獨立。大學及研究所時期,所有的獎狀、獎金、薪資,從來沒有一張出自書卷獎或法律系,反而是校內外的活動、競賽;自覺隨時掀起家庭革命的憂患意識,便提早想盡辦法一天多個兼職、工作,以便隨時積累自立門戶的本錢。
  提早工作的另一個好處是:看著因環境使然,沒有選擇繼續升學的學妹及高中同學的早熟和努力,自認不是讀書的料,與其浪費時間與金錢跟風修讀不知所以然的研究所或在家當國考米蟲,不如社會闖蕩多年後,再自食其力的重返校園;即便是多年後因職場和能力需要,乾脆直接在職進修後設定目標,實務上和學理真的對接不上,我也毅然決然的休學。

三 法律本身就是跨領域

  一路名校的其他家人,我反而變成異類。
  某年,曾鼓起勇氣問軍事化的父親:進入同個領域,不覺得整個家嚴肅又冷漠?當年我只知道:那是他們認為的人生,或者說是社會普世價值觀,而我有我自己的,自主當責。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多年後遇到各式各樣的打擊,我發現:那是我不曾了解過父母,那些嚴厲的背後代表著他們年輕歲月時的迷茫,希望我們不要步入後塵,並且減少犯錯,畢竟時間是最稀缺的資源。
  城外的人瘋狂的想進城,城內的人想逃出城__進入行政院及司法院官僚體系或大企業後,我開啟不夠安份的執行力,去做想做的事和設定目標:即便不在是安穩的公務員或教職體系,從共學、創投、自媒體、神秘客的跨產業,都有共同點:不侷限在某個領域,同時又必須要強大的自學和自律,需要的是更多的專注和付出。
  這些人生歷練和法律相似,獨立但又同時可以跟很多事務相結合。不是一種只有國考法官和律師的路,股權創投募資、債權投資、買賣不動產、租賃合約、勞僱、專利⋯⋯五花八門,在實務和生活中,邊做邊學。一個合夥或募資,大家口若懸河、腦力激盪的爭相演出,同時需要好幾小時的耐力在現場審閱合約、報表、觀察細節;在校園太單純的環境,不能理解商場如戰場,往往以為只是紙上談兵,修法案更是事不關己;在真槍實彈的團隊中,看見前輩們發揮狼性的本能,突然每個合約中所遇到的人性,不再無趣,而是切身權益,一字千金也不再是空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8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已經很棒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沈默能換來尊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些日子的台勞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要做GIVE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論文: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雖然有點無恥,但還是要宣傳一下,我的碩士論文上線了,現在可以在碩博士論文網找到囉! 連結請點這裡:「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 其實我當初入學口試就表示我想研究寫作的主題,不過當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寫作班的商業模式,那知道一開學就是三級警戒,然後突然間線上寫作課程爆增,好多人都在教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2-07
〔身心靈學習歷程〕「芳香療法」是什麼?關於芳療的3個小知識(三)在法國的化妝品科學家Rene Maurice Gattefosse的實驗室意外中, 我們發現原來「真正薰衣草精油」除了大家常見的「放鬆舒眠」的效果之外, 還有強大「修復傷口」的能力, 由此可見植物真的擁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神奇力量! 想要知道芳香療法還有什麼厲害的地方, 趕快繼續收看今天的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12-24
〔身心靈學習歷程〕「芳香療法」是什麼?關於芳療的3個小知識(二)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關於芳療的第一個小知識: 「芳香療法是貫穿古今中外的知識體系」 大家還記得嗎?  原來最早從古埃及時代開始, 人類就已經大量在生活中使用芳療, 甚至連埃及最著名的「木乃伊」都是使用芳香療法的材料進行防腐保存, 這聽起來是否超神奇的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12-21
〔身心靈學習歷程〕「芳香療法」是什麼?關於芳療的3個小知識(一)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芳香療法, 並跟我一起學習運用天然植物精油的 療癒力量來進行自我照顧, 接下來就透過一系列文章跟大家分享, 關於「芬香療法」的各種小知識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12-17
專利日文 學習秘笈:工程師兩個月的快速精進之旅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位專利工程師在使用吳氏日文線上課程的學習心得。該學友在加入吳氏日文前,只有基本的日文對話和單字知識,並且無法理解專利文章的真正意義。經過兩個月、約160小時的學習,他已經能夠理解大部分的專利日文文意。這位學友的工作涉及專利先前技術檢索與技術比對分析,通常需要接觸日本專利。他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0
學好英文的第一步 - 訂定適合你的學習目標目標設定可說是英文學習成功的第一步,但這個步驟卻常常被學習者忽略。一個正確的目標可以協助我們安排優先順序,專注在學習中最重要的事情;同時它也是讓你更清楚的看到現在與未來預期成果的差距,讓你更清楚地看到學習過程需要做什麼努力。這邊舉個例子,我們來看設定正確的目標到底多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可能製造所 BEducation
2022-06-20
【後疫情時代】學習新常態|成為一個自由的學習者後疫情時代,成為一個自由的學習者!!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2-05-18
退一步的學習從中國歷史科老師的崗位退下來,一直有總結多年工作的心願,於是構思了這個看起來有點怪的主題,「退一步… 學習中國歷史」。
Thumbnail
avatar
Wai Shing
2022-01-15
【小誌開箱】No.1(上)「自學就像放風箏,翱翔之後,終究得慢慢收線」一封給自學生的信《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創刊號的封面主題為「自學像什麼?」,邀請許多自學生用物品、食物、情境等特別的比喻來形容這陪伴他們許久的兩個字——「自學」。
Thumbnail
avatar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