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區】Graham Slam-名廚 Graham Elliot 的名卡收藏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Graham Elliot Instagram
艾列特(Graham Elliot)-喜愛美食、音樂,自稱「海軍小子」的他從小跟隨效力海軍的父親遊歷世界與走遍美國五十州,感受各地的風土民情。2004 年入圍美食雜誌《美食與美酒》(Food & Wine)最佳新秀廚師,年僅二十四歲便獲得《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與《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四星好評,成為全美史上最年輕獲得四星評鑑的大廚。2010 年他加入全球最大廚藝實境秀《廚神當道》(MasterChef),與「地獄廚神」拉姆齊(Gordon Ramsay)、「餐飲大亨」巴斯提許(Joe Bastianich)擔任節目創始的三位評審,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廚師之一。
除了美食與音樂,艾列特還有一位名廚好友們無法理解的興趣––「球員卡」。他們不能理解這些卡片有什麼獨特、值得蒐集之處,就連老婆都不能接受他購買昂貴的鑑定卡,但對艾列特而言,球員卡就像一道美食:精緻又美麗
Photo:Graham Elliot Instagram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進入『Topps』公司工作,還會在筆記本上設計球員卡。」
有記憶以來,艾列特就沉迷於棒球運動,更將對於棒球的愛投射到球員卡蒐集上。雖然是西雅圖人,艾列特卻是十足的小熊球迷,除了主要蒐藏小熊隊選手的卡片,他更沉迷於收集上古時期的傳奇選手鑑定卡。
在眾多收藏當中,艾列特有兩張特別喜愛的卡片,一張是 1933 年口香糖公司 Goudey 推出的「鐵馬」賈里格( Lou Gehrig)鑑定卡;另一張則是 1968 年「特快車」萊恩(Nolan Ryan)與庫斯曼(Jerry Koosman)同框的新人卡。這兩張卡片在 2019 年初分別以將近五十八萬美元兩萬五千美元競標出售。
「我還有許多追逐目標,主要是傳奇名人堂球員的卡片,像是 1934 Zeenut PCL 迪馬喬(Joe DiMaggio)球員卡,與 1922 American Caramel 魯斯(Babe Ruth)球員卡都是近期目標。」
Photo:Graham Elliot Instagram
四十五歲艾列特現在擁有一間米其林二星餐廳,是全美擁有米其林之星的十五位主廚之一。自 2009 年起就擔任美國最大音樂節之一「LOLLAPALOOZA 」的美食總監,現在身價估計有兩百萬美元。
優渥的薪水讓艾列特有能力去購買長年來垂涎已久的骨董球員卡,他認為球員卡反映了卡片推出當下的歷史,能看出一位球員的歷史定位,以及棒球運動百年來的轉變:「我喜愛棒球比賽的歷史性。無論社會變得多麼先進,人類能登上月球、手機能操控一切,但棒球比賽組合仍然是皮革、木頭、泥土,一壘和二壘間仍是九十英呎。我們現在看到的制服和祖父母輩相同,我喜愛棒球是因為這項運動已是美國人生活的常態。」
從小出身軍人家庭的緣故,艾列特轉學過十多所各地學校,也因為各地流轉,他沒有機會體驗當地、當下的流行事物。小時候美國小孩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改造自行車,在鐵馬輪間夾上卡片、使輪胎在轉動時發出巨大聲響,幻想自己騎的是一台哈雷重機。艾列特兒時別說是改造單車,連買球員卡的機會都沒有,長大有了固定收入,他決定補足兒時的缺憾。

Photo:Graham Elliot Instagram
周遭的名廚好友購買名牌包、名車、名鞋,艾列特則是選擇把錢花在球員卡上。他承認過從不計算自己花了多少錢,不是因為花費微不足道,而是害怕面對。雖然開銷驚人,但他認為自己的收藏品價值會持續增長,艾略特收藏許多二戰前的菸草卡、名人堂選手和難以找到的特殊發行卡,他蒐集許多名卡包括:首屆名人堂球星馬修森(Christy Mathewson)、1959 年王貞治菸草卡、1887 年安森(Cap Anson)首批 Allen & Ginter 菸草卡等。
有時候重要的卡片並不是拍賣網站上的百萬名卡,而是對自己有重要意義。結束與父親的海上旅行生涯,回到美國後艾列特開始收集卡片。他從收藏家耳中得知,把球員卡寄到春訓基地,球員有可能會回寄簽名卡:「我存了錢,寄出五十多張卡片,只有一位球員回覆我。那是張 1993 年安德森(Brady Anderson)翻牆準備接球的球員卡,安德森在上面用銀色墨水簽名寄回給我。有粉絲跟我說他也有類似經驗,只有帕梅洛(Rafael Palmeiro)回信給他,這樣的行為獲得球迷們的尊重,三十多年過去,我一直想找到安德森親自道謝。」
除了蒐集球員卡,艾列特的高知名度也讓自己獲得登上「Topps」球員卡的機會。他的個人新人卡是 2014 Topps 系列的明星開球特卡,這對於一位棒球迷來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譽,2019 年他又獲選登上 Allen & Ginter 名人系列與 2021 年「垃圾小孩(Garbage Pail Kids)」系列。
「看到自己登上球員卡我激動得快哭了,不開玩笑,我在網路上買了上百張回家打算用作名片。如果需要簽名,寄信給我,我絕對會像安德森一樣回信的!」
艾略特的寵物貓狄馬喬與家中裝飾
Photo:Graham Elliot Instagram
※全新推出【2021 MLB年度大獎酷卡套組】(尺寸為明信片大小)!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2.9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