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區】大聯盟海報王-Kevin Kierst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Tony Cenicola/The New York Times
1975 年,基爾斯特(Kevin Kierst)開始他的棒球生涯,不是站在投打區,而是擔任家鄉球隊費城費城人隊球僮。多年過去,基爾斯特仍待在心愛的棒球界,現在他效力與費城人同分區的大都會隊、擔任休息室與裝備經理。
基爾斯特曾在傳奇教頭考克斯(Bobby Cox)、瓦倫泰(Bobby Valentine)手下工作,一路從球僮、場地經理做到休息室主任;從費城人隊、藍鳥隊轉隊到大都會隊。近五十年的棒球工作生涯,基爾斯特不只交到不少朋友,也獲得更多機會來滿足自己的興趣:棒球紀念品收藏
Photo:Tony Cenicola/The New York Times
棒球運動在美國的家庭活動中相當普遍,家長與小孩一起遊戲、培養感情是許多人心中美好的回憶,好萊塢片商也看上這類商機,拍攝過多部精采的棒球電影,這些電影也在許多人心中占有重要地位。
打開基爾斯特在花旗球場(Citi Field)的辦公室,裡面塞滿了他的私人收藏。從小聯盟時期開始,基爾斯特就把自己辦公室稱為「斷棒博物館」,博物館內除了有各類他喜愛的小小兵(Minions)商品、傑克丹尼威士忌(Jack Daniel)外,他的主力收藏是超過 550 個搖頭娃娃,以及大量的棒球相關海報。
我最愛的一個搖頭娃娃是我的五十歲生日禮物。我的娃娃身穿冰球裁判裝,朋友還有多給我一顆替換頭,我特地用氣泡紙包起來收在抽屜裡。

在基爾斯特的眾多收藏中,最有收藏價值的是牆壁上掛滿的棒球電影海報,包括 1950 年的《殺死裁判(Kill the Umpire)》、以 1941 年冠軍布魯克林道奇隊為藍本的棒球喜劇《發生在夫拉特布希(It Happened in Flatbush)》,到較近代的《大聯盟(Major League)》。他最喜歡的是 1950 年代的石版印刷(lithograph)海報,當時缺乏先進的印刷技術,只要過度曝曬或潮濕就可能導致褪色,海報的保存可能跟購買它們一樣昂貴。
「我訂了一個目標,希望能在登上大聯盟工作前完成一系列收藏,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
《殺死裁判》電影海報
從開始收集到現在,基爾斯特已經收藏超過八十幅棒球電影海報,他將每一張海報清理、裱框並掛在位於皇后區的辦公室,以及大都會隊位在佛羅里達州的春訓基地。基爾斯特的收集簿是隨便購買,他發揮裝備經理「歸納」的精神,用 Excel 文件為每一幅海報編號、分類,記錄它們的年份、尺寸、材質與價格。多幅海報中,最便宜的只花費他 9.99 美金,至於最貴的呢?基爾斯特支付賣家 550 美金。
雖然已有可觀收藏數量,但基爾斯特估計自己仍有二十五張棒球電影海報還沒入手。就像多數收藏家,他在這幾年培養了大量人脈,能隨時為他追蹤是否有海報出售消息。此外,只要有空閒時間,他就會在拍賣網站上不停搜索、詢問賣家,看看是否有人剛好有庫存。
我的辦公室已經快沒位置掛海報了。真希望我有時間能『喬』出空位,有機會把所有的海報裝飾掛上牆壁。
基爾斯特收藏的 1988 年《八人出局》電影海報
Photo:Tony Cenicola/The New York Times
雖說收藏海報,但有趣的是基爾斯特本身並不是影迷:
「我喜歡《八人出局(Eight Men Out)》對於「黑襪事件」精準的表演方式;我也喜歡《大聯盟》這部電影,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有趣;《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就是中規中矩;《天生好手(The Natural)》我認為還行。」
不只稱不上影迷,有時基爾斯特甚至不知道他買的海報電影作品到底在演些什麼:
「我有一張 1951 年《捉貓笑史(Rhubarb)》的海報,好像是一部富翁將棒球隊繼承給他寵物貓的電影。老實說會買這張海報僅僅是因為它是棒球電影,但我根本沒看過這部片。」
基爾斯特的搖頭娃娃收藏
Photo:Tony Cenicola/The New York Times
十幾年的收藏,基爾斯特也有不少經驗談,尤其是發現棒球海報的價錢比想像中昂貴。
多年來,他一直在追蹤 1962 年電影《安全得分(Safe at Home!)》的海報,這部喜劇片最為人稱道的是,電影主演為兩位洋基隊傳奇強打曼托(Mickey Mantle)與馬里斯(Roger Maris)。由於電影的年代悠久,海報保存不易,導致價格居高不下,基爾斯特看過最便宜的拍賣金額也高達 1,000 美元。耐心總會有回報,某天基爾斯特找到只賣 550 美元的海報,立馬下單訂購。賣家位於德國,海報花費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才運送到手中,等待時間之久,讓他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被詐騙了。
很高興我終於買到這張海報。有趣的是,過沒多久我又看到有人只賣 350 美元,所以我現在手中其實有兩張一樣的海報。

不只有購買上的趣事,這些海報甚至與基爾斯特的工作產生連結。基爾斯特特別喜歡由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主演的愛情電影《往日柔情(For Love of the Game)》,重複觀看過好幾遍,卻從來沒發現自己曾經跟某位演員同隊過。2018年至2019 年賽季,艾蘭德(Dave Eiland)擔任大都會隊投手教練,當他頭一天走進大都會隊辦公室,就知道球隊中絕對藏有一位狂熱的棒球電影粉絲。直到在球隊的首個賽季結束,艾蘭德才偷偷跟基爾斯特說:「你知道我曾演過《往日柔情》嗎?」
我看了這部電影這麼多次,都沒發現凱文.科斯納在洋基球場投球那一幕是找艾蘭德擔任他的替身!
《安全得分》電影海報
基爾斯特非常嚴格控管棒球電影的定義,舉例來說,希爾(Walter Hill)導演的喜劇《財神有難(Brewster's Millions)》雖然是部關於小聯盟投手的電影,但棒球員元素太少,不被他列入考慮。對他而言,棒球電影的主角就該是棒球,唯一的例外是電影《查理布朗(A Boy Named Charlie Brown)》:「嚴格上來講這不是棒球電影,但海報上站在棒球場的角色們很可愛。」
海報界的聖杯是存在的,1942 年電影《洋基之光(The Pride of the Yankees)》由傳奇演員賈利古柏(Gary Cooper)與懷特(Teresa Wright)主演,囊括當年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提名,原版海報目前在拍賣上至少售價 8,000 美元:「或許有一天我會花這筆錢,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太昂貴了。」
目前基爾斯特將省下的錢用於海報保存與另外的興趣-「手套修復」上面。基爾斯特能接受海報有凹痕或凹洞,但無法接受它們褪色。每當離開辦公室,他絕對會關燈、拉窗簾並將門上鎖,確保沒有人能在他下一次踏進辦公室前闖入。此外,他的電燈都設有感應裝置,只要離開超過十分鐘就會自動關閉,避免光線導致海報變質。
至於手套修復,那就又是另外一篇故事了。
《查理布朗》電影海報
※如您喜歡我們的報導文章,請以訂閱支持獨立媒體《MLB星系》、幫助我們繼續走下去,訂閱方案在這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