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環保一年不會死》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相信「降低使用塑膠容器」其實不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嗎?你相信「減少搭電梯的次數」其實沒有超出你的體力負荷嗎?你相信「食用在地食物」其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嗎?

我相信,環保一年真的不會死。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環保一年不會死》

✏️作者:柯林•貝文 Colin•Beavan

柯林的「零污染生活」起因於全球暖化的報導,為了喚醒社會大眾更多的意識,他決定以「環保生活實驗」作為新書的題材。

這本書絕非只是羅列出許多事證來告訴讀者愛護地球的重要性,也沒有提出好高騖遠的作法來情緒勒索,要求讀者比照辦理。

事實上柯林剛開始的「零垃圾階段」第一天就失敗了,因為他使用「丟棄式紙巾」擤鼻涕。從「零垃圾」、「零排碳」到「永續消費」,柯林一家生活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當中有遇到家人的不諒解、朋友的冷嘲熱諷,但還是一起完成了這項挑戰!閱讀本書時讀者如同在讀柯林的日記,與他一起體驗當中的酸甜滋味。

-—-
「考古學家往往都會從垃圾中獲得某個古文明最豐富的線索;我在想如果我是考古學家,面對腳邊的這堆垃圾,我最先注意的除了它的體積之外,就是看不到任何一片胡蘿蔔皮」

這裡的胡蘿蔔皮是泛指生鮮廚餘,如果說現在的文明比一個世紀前更為進步,那為何家庭放棄物中沒有生鮮廚餘呢?這是不是表示縱使科技日新月異,然而人類生活品質(但就家庭飲食來說)是否沒有趕上腳步呢?還是這樣的「進步」就是文明的副作用呢?看到這段,其實引起我很多的反思;明明食物的取得相較來說更為容易了,可是人們卻放棄了,放棄花時間料理食物,只為了「方便」使用一次性塑膠容器,這樣真的是好的進步嗎?我認為不應該是才對⋯

-—-
「有論點說,那些食品包裝可以幫我省下來照顧自己和家人的時間,讓我享有更多的空閒,但真實情況並非如此。在我的家庭生活中,方便並不代表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相聚,而是代表我們有更多時間工作,畢竟,我們有太多人在兩份工作之前往返穿梭,每天承受壓力超過十二小時、好用金錢換取種種的方便。」

我想,每天有數以千計的人打著「方便」的旗幟來使用塑膠容器,然而捫心自問,這些省下來的時間(料理食物、清洗餐具),你都如何使用呢?真的有花在有意義的人事物呢,還是虛擲光陰於社交軟體中呢?什麼時候開始,好好照料自己的一餐變成一件那麼不重要的事?關於如何使用「省下來的方便」,值得地球村上的每一位公民反思。

-—-
環保不是個利它(地球)還是利己的選擇題,而是在於它應該是個勢必可行的新習慣與新方法。今天你不會因為可以肆無忌憚地使用地球資源而感到開心,你也不會因為有節制得使用塑膠容器而感到窒礙難行。

拿開環保主義的框架,如果你能單純用珍惜的態度面對你所得到的資源,我想,你也許會更感恩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推薦給在環保路上的獨行者與想開始環保生活的新手!

🌟#風味評分比 :40%甜、30%苦、30%辣
-看著柯林一家人的生活,雖然平凡,但很溫暖,讓人有種甜甜的感覺。
-零污染生活剛開始確實會比較辛「苦」,不過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除了日常生活的軌跡,柯林輔以報導與數據來喚起讀者們的環保意識。看著這些讓人心驚的資料,你還不行動嗎?

☺️喜歡的話,按個❤️
👉🏻追蹤 @reader.triple ,發現更多值得翻閱的好書

#環保一年不會死 #柯林貝文 #野人 #無菜單書店 #林編 #自然科普 #自然生態 #甜 #苦#辣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環保愛地球 #環境 #環境問題 #環境保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仨仁 無菜單書店
仨仁 無菜單書店
帶你用各式視角閱讀書中的酸甜苦辣鹹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仨仁 #無菜單書店 #風味評分比 #雙週更 #22號加菜日 . 👀三雙眼睛|三種職業|三個領域 #沈編 苦甜綜合,佐以微酸 #謝編 嗜甜,但偶爾喜歡神農嚐百草 #林編 喜歡甜不怕苦,來點小辣會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