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至少,我試過了《飛越杜鵑窩》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評價: 不知何時開始,從書上還是哪裡常常看見《飛越杜鵑窩》,我對自己說,一定要找時間來會會是何方神聖?啊,原來是神作來著啊!
以前經典電影都有滿滿的象徵融在電影裡頭,多年後再看一次還是可以挖出很多層次的意涵和不同角度的探討,多年不滅,必為經典。但這還不是我,這我第一次看,是一部該好好看的一部電影,是一部可以重溫的電影。
第2部囊括五項奧斯卡至尊獎項的電影(至今共3部)。其他兩部是《一夜風流》、《沉默的羔羊》。
在故步自封的有限空間裡,探討著是不是需要捍衛自由,換來在外面迎頭無限的機會。
另外,尊嚴和自卑、勇氣和懦弱、自由和反抗等議題都不斷充斥在電影裡,時常切換立場,好似向觀眾提問,如果他/她是你,你會怎麼做?
推薦指數:⭐️⭐️⭐️⭐️⭐️5.0/5.0 推爆💯
電影《飛越杜鵑窩》英文名字中的cuckoo's nest意指的就是精神病院,源自一首同名的美國童謠,歌詞敘述一隻杜鵑飛來飛去,好像瘋了一般,因此以杜鵑窩比喻精神病院。
而其中杜鵑也有個典故,就是說呢,杜鵑鳥媽媽通常不會乖乖待在自己地域裡頭築巢、孵蛋,而是把自己的寶寶混進其他窩裡,讓其他鳥媽媽養,可以說是鳥界的寄生蟲。
同樣被列為AFI百年電影史百大經典電影,被稱為「影視表演的必修課」。
💡『自由,是會讓人上癮的東西』
由《鬼店》「傑克尼克遜」飾演裡頭麥克墨菲,因在外頭犯罪多次而被送進精神病院,進來後,發現病人都被一位應該是治療他們的護士但卻是一位統治者的瑞秋壓迫著。
在外頭知道名為自由的墨菲,公然挑戰瑞秋,想讓大夥們重拾自主、自由的美好,最起碼可以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應該不為過吧。
但在瑞秋眼裡,只要不受控,通將視為威脅,理應剷除,杜絕後患。
而墨菲帶出自由的影響力,逐漸滲透他人心中,原本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第一輪慘不忍睹,第二輪卻獲得超過半票。象徵著自由的苗頭開始萌芽。
而瑞秋卻出爾反爾,你想改變規則,那我就重新制定規則。反映出他的慌張和體制上的裂痕。爾後,大夥內心的自我意識逐漸強大,大到後頭瑞秋只能使出殺手鐧,電擊和武力壓制。
萌芽的那刻被無情的壓了回去,但後頭的人將你接住,即便犧牲自己,我也替你找回屬於我們的自由。
💡『砸碎那該死的桎梏』
墨菲得知,除了他,其他人都是自願進來的,只有我是被警察帶進來的,出去還需要經過瑞秋同意,原來得罪了最不應該得罪的人。
但他不為此屈服,向其他人說:
「你們之所以被欺壓,那是因為你沒有勇氣反抗。」 「你們一直抱怨這裡,但你們卻沒有走出這的勇氣,就連試都不敢試。」
而裡面有一角色,他代表著不甘於屈服,卻又迫於無奈暫時沉默的大個。
抬起伏筆在浴室中的沖水器,狠狠砸向桎梏、牢籠的那道牆,隨之而來的是,底下的水,沒了限制,開始自在奔馳著。
💡『至少,我試過了 』
有意識將自己給封閉起來,習慣了被安排好好的日常。可能怕,如果得到從前嚮往的那樣自由,揭開那好不容易迎來自由前的面紗,結果卻是一無所有時,該怎麼辦? 不敢想像。
而我們可以試著將眼前的那面紗揭開,
勇敢的對自己說,至少,我試過了。
飛越杜鵑窩有前傳!! 20209月在Netflix上架的《拉契特:黯衣天使》
昔日的她,如何走上這惡魔的路上
#飛越杜鵑窩 #飛越瘋人院 #OneFlewOvertheCuckoo'sNest #傑克尼克遜#JackNicholson #露易絲弗萊徹 #LouiseFletcher #布拉德道里夫 #BradDourif #米洛斯福曼 #MilošForman  #肯克西 #KenKesey #拉契特 #美國 #America #精神 #心理 #電影 #影評 #電影影評 #電影心得 #movie  #MovieLoi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