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最終季》下半部 EP19「兄與弟」評析:三組兄弟,三段恩仇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劇透
三組兄弟,三段恩仇,三種心意貫穿第19集,誰想得到呢?看個巨人,我內心的情緒可以感動卻感傷,振奮卻難過,很矛盾又複雜。眼前閃光驟現,照亮所有角色臉上的驚恐,眼睛一個比一個瞪得還大,心理陰影早就滲出肌膚,劇情精彩到讓人傻眼,似乎可以說是最終季的標配了。
第19集匯集強烈的情感能量,再扣回上半部不斷鋪成的紅酒伏筆,讓這一集所謂「改變歷史瞬間」就像擊發反巨人的來福槍,力道非常強勁,威力大到連頭都跟著飛揚...無論是氣氛的營造、節奏的掌握、角色的情感等,都伴隨一股血腥味的淒涼與無奈。
甚至運用許多靜止的特寫並接連切換,凸顯吉克吶喊其「瞬間發生」的戲劇張力。比如說柯特安撫並擁抱法爾可、賈碧伸手試圖阻止、法爾可滿臉驚恐、帕島高層們逐漸發光的身軀、波爾柯最後的一抹微笑...再到,瑪雷士兵遭受巨人咬殺、萊納被雷槍襲擊、艾連身首分離,一切的衝突在這一刻起才真正開始。
「我很理解你愛護弟弟的心情,所以我很抱歉。」
吉克示範如何用言語迫使別人洗三溫暖,難怪巨人變身完都會冒煙......吉克這句話言下之意就是「我也很愛護我的弟弟,但我還是要執行我的計畫,所以一旦被人阻止,犧牲你們也沒有辦法」,於是吉克發出最為沉重的一聲怒吼。
故事的重量落在這三組兄弟身上,不僅是吉克不顧情份,仍然果斷使出吶喊幫艾連解圍,雖然救了自己的弟弟,卻害了別人的弟弟;為了不讓弟弟繼承巨人之力,馬賽故意吹捧萊納、詆毀弟弟波爾柯而影響兩人在軍中的評價,才導致波爾柯與萊納之間有嫌隙,如今波爾柯選擇犧牲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柯特的訴求簡單明瞭卻無法如願以償,只能眼睜睜看法爾可變身巨人、自己受高溫焚燒致死......「沒事的,法爾可」柯特的這句話與擁抱,實在太讓人心碎了,能說這三位哥哥自私嗎?終究是矛盾的立場衝突啊。
最後想聊的是本集我最喜愛的一場戲,同樣利用「瞬間發生」的時機點,插入艾連與吉克早在之前於瑪雷見過面的片段,這場對戲解釋上半部中棒球/棒球手套的伏筆,更重要的是,我們看見艾連與吉克為了拯救世界而達成共識...了嗎?
為什麼我最愛這場戲?因為那顆被艾連漏接的棒球。
艾連沒能接到,真的是因為身體變遲鈍嗎?拄著拐杖、失去左腳,沒接到在所難免啦,但是往深處想,棒球可以比喻成吉克的安樂死計畫,而艾連漏接代表他其實不贊成計畫,回頭來看艾連對吉克說的那些話,不只是艾連的肺腑之言,更是絕妙的騙局,最後對應到結尾時吉克的反轉,更顯這對兄弟諜對諜般的互動,極為諷刺。
總結來說第19集稱作目前「最終季最佳集數」肯定實至名歸,劇情完全不必擔心,作畫水準也再度進步,除了路人士兵開槍的畫面之外,絕大多數角色們的造型、表情、動態等都更精緻細膩,而且我懷疑動畫組對賈碧有愛,因為有她的片段時都比其他人還要好,尤其騎馬這幕更是如此(我的感覺啦)。期待下集艾連與吉克穿越記憶的自助旅行,從記憶裡看見真相,這對兄弟傷害現在的人不夠,還要打擾過去的人,他們大概是這世上最可怕的兄弟了。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