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最終季》EP28 — 人類的黎明:觀眾你坐啊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停播一週的巨人恢復更新,第28集作為最終季 Part 2 的最後一集,寫下合適的暫時句號,可以說是最終季到目前為止的總集篇,快速總結並梳理一些最終季的故事內容,順勢補充之前有刪減過的劇情線,不過,主角們的旅程還沒結束。
因此官方終於正式宣布,接下來到結局的內容,將會繼續以「TV版」的形式製作〈完結編〉,而非在社群上廣為流傳的「劇場版」,雖然無法在影廳享受地鳴,以及最後天地之戰帶來的震撼,但巨人的傳奇即將落幕,才是真正讓人不捨的原因。
⚠️以下劇透注意⚠️
第28集以米卡莎的獨白開場,反思艾連的改變,以及自己(與大家)對艾連的看法,這場戲巧妙利用搭船的場景,串起當初調查兵團首次渡船抵達瑪雷,並拜訪奇優宓女士的回憶篇,調查兵團還像孩子般,對牆外任何事物都感到無比新鮮,對比之後大家殘酷的行為形成極大反差…
故事中段再次響起米卡莎的獨白,呼應開場時她提出的問題,「是我們沒察覺到,或是我們不想察覺」,流露米卡莎更為私密的情緒,以及對艾連的依賴、執著與愛。
怎麼會有結婚進行曲的聲音…
按照原作內容來看,其實這集的內容應該在之前第21集〈兩千年前的你留下來的〉就會演出,不過動畫組移到這集的原因其實也能理解:
第一,為了更聚焦在艾連、吉克與古利夏之間扭曲的父子情誼,以及巨人之力對過去現在未來與艾爾迪亞人的影響,因此選擇接續千年前尤米爾線可以達到效果;第二,查訪瑪雷線與千年前尤米爾線,同屬回憶類型的劇情,為避免劇情性質重疊所以暫時移除,我認為MAPPA在取捨與改動劇情的能力真的值得好好稱讚。
故事最後三分之一也有獨白,是由大魔王艾連回歸主持,以艾連的視角回顧迄今發生的各種事件,補充並解釋之前沒有演出或留有伏筆的內容,包含伊蓮娜與艾連談論安樂死計畫、艾連指示弗洛克的計中計、艾連向女王希斯特莉亞透露滅世計畫、吉克與艾連在牆邊更多對談(吉克突然變成愛情導師)、艾連為何眼瞎腳斷等,再次提醒自己「拯救世界」有多麼重要,重要到可以破壞殺害萬物、犧牲無辜生命,重要到寧願無視米卡莎的心意、屏除所有情感與牽掛,這麼做真的是為了守護夥伴們,還是只是為了追求「自由」?
最後世界聯合艦隊發動大規模砲擊,但是對地鳴巨人海來說恐怕連搔癢都不如,如此可怕的場面營造出無法抗拒的恐懼感,代表接下來的故事只會越來越沉重。當初大家在臨時的酒宴上度過愉快的夜晚,艾連在宴會上露出難得的笑容,大概是因為他已經知道,這也許會是他最後一次、能夠發自內心的快樂吧?
望穿秋水的艾連山終於來到大家的面前了,大家都準備好登山裝備了嗎?〈完結編〉預定2023年播出,希望MAPPA可以得到更充裕的時間來準備和製作,總之非常、非常期待!
最後的最後,想跟大家聊這段時間週跟與週更的一些感想。老實說我每次在寫評析的時候,都只想寫兩、三段就結束,畢竟我這位門外漢能說的恐怕不多,漫畫也是因為最終季播映後才補看完,更何況還有更多觀眾粉絲,比我還了解巨人的故事。
但每週看完當集之後,心中仍然有好多想法想告訴大家,於是寫一寫就變得那麼長,《進擊的巨人》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我願意每週花時間紀錄自己的心得。
回頭來看,我竟然也從 Part 1 的第5集,一路這樣寫到 Part 2 的第28集,所以總共有24篇文章,想想還是覺得不可思議,至於為何前4集沒有寫?因為當時的我還在習慣MAPPA的新畫風(事實上是更接近漫畫),而且對作畫品質感到困惑😂。
不過到了第5集〈戰爭宣告〉aka.〈萊納你坐啊〉之後,我被劇情帶來的張力徹底震撼到了,開始對諫山創老師構思劇本的能力而深深佩服,才發現巨人的故事,比我原本想像的還要有深度,最終季更重視人類對抗人類的立場衝突,揮灑更大量的人性批判,讓我越看越著迷。而且也在第5集以後,我開始習慣畫風、品質也慢慢在改進,所以最終季成為我的最愛,MAPPA的努力、用心與辛苦,都能在每一集的成果中看見。
到時候〈完結編〉開始播出後,沒意外的話,我也會繼續週更文章,希望在第一時間就跟大家一起聊巨人,也感謝大家會喜歡我的內容。
兵長又不知道在帥什麼了…
〈完結編〉前導預告,預定2023年播出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