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進擊的巨人,一點感想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是《進擊的巨人》的忠實粉絲,比起有人看漫畫、看動畫、做分析、做蒐藏,我只有看動畫,只能勉強說是個忠實的路人粉,但追了十年,沒有落下一集的動畫,時不時還會打開回味的我,對《進擊的巨人》也是很有感情的。

從大學開始看《進擊的巨人》動畫,到十年後完結,真的感觸很多。為了紀念這十年的感情,來分享一些我看《進擊的巨人》的感想。


先來說說,我覺得《進擊的巨人》的厲害在於故事背景很完整卻又猜不出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情。動畫的畫面都互有連結、有巧妙的安排(例如:米卡莎曾救艾連,喊「把艾連還給我!」也曾救阿爾敏喊「把阿爾敏還給我!」)、連小配角的角度都會有描述,讓情緒更飽滿(例如:團長帶兵去吸引獸巨的注意,就有對配角的心情有描述)。真的會為作者的世界觀與安排感到驚奇:諫山創真的太強了!)


雖然第一時間會覺得有些情節很突兀,再回去二刷、三刷,自己也有些沉澱後,就比較可以接受。例如:一開始我不太懂最後一集艾倫對米卡莎的感情從哪裡增長出來的,突然就希望米卡莎不要忘記他(那時候的艾連好讓我出戲阿~!)還有尤彌爾對王的感情,怎麼就突然愛上了?而且一愛愛了兩千年?印象中沒有描述到~不過二刷後,好像可以接受...畢竟感情嘛,會有說不明白的時候。


來說說我的感想~

第一:好人與壞人,有時候只是身分不同、立足點不同、想法不同而已,但沒有絕對的二元對立,因為立場一換,行為也會改變。因為他人的過去、苦衷,是我們不知道的,所以不要拿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除非對方就是惡意,那種就是抓起來鞭數十,驅之別院)

也許對彼此的不滿、各有立場的情況下,也沒有冷靜對話的機會,但多一點善解,少一點攻擊,世界會更好。這是每個人活著的自由:不干涉、也不逾越。


第二:調查兵團真的是全長在我的淚點上了。去打獸巨的時候,我還沒這感覺,但看了完結篇的上下兩篇,讓我潰堤的都是調查兵團團聚的畫面(上篇是漢吉跟兵團團聚、下篇是兵團出現在兵長面前消失)。這種揹著戰友信念,打到最後一刻的情節,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刻,看到結局的釋然,真的很讓人動容。團隊的建立很不容易,彼此團結、信任、支持.甚至願意犧牲,而團隊展現的面相可以很廣,包含家庭、工作等等。


第三:還有一幕莫名的觸動到我,是九大巨人失去巨人之力回到家人身邊的時刻,他們彼此擁抱、哭泣、原諒、放下、接受。也許家人依著某些理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許小孩會有自己的想法,想拚出一番成績,又或者父母會擔心孩子在外打拼會不會受傷,但無論如何,父母希望的還是孩子可以平安、健康。


看完的時候,突然有個延伸的啟發。

我們為心中的理想努力、為未來的畫面奮鬥、我們想要自由,不想再被禁錮,所以突破重圍,奮力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就像艾倫跟阿爾敏),而外面的世界,可能不像自己所想的那般美好,要扛著不同的眼光與壓力,但無論什麼境地,都要記得保有心中的一絲美好(像阿爾敏的樹葉、吉克的棒球),不要被惡意沖昏了頭,而失去了自己的本心,想想每個人的不容易,想想那些一起作戰的戰友、想想那些約定(像兵長),就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了。


進擊的巨人(轉自Pinterest)

進擊的巨人(轉自Pinterest)

為自由不停前進的艾連阿,自由地飛翔吧!再見了!


Lily Cheng
Lily Cheng
是個社福產業的文編兼斜槓仔,這裡會有些工作帶給我的思考,也有些生活帶給我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