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Bot知多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叮咚叮咚,Line的出現,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兩方也許相距十萬八千里,一封訊息卻能將祝福、溫暖即時送達。近幾年,Line的出現,顛覆了許多人的想像,從原本的簡單訊息聊天,進步到語音訊息傳遞,每天的即時新聞、Line pay支付系統等,漸漸地,已經是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身為通勤族的我,每天在等車時,一定會透過Line來瀏覽一些國內外的大小事;星座專家的建議也十分有助於我一天的開始;Line的通話,也能解決越洋通話的高額費用;群組的創建,進而發展出了許多的線上社群,社群連結也變成當今社會上的重要任務之一,疫情期間,群組通話扮演著大家溝通的橋樑,不論是家庭群組,或是學校班級群組、公司群組等,各種類型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相信大家的手機裡,此時一定也充斥著許多訊息;然而,大家有沒有想過Line其實能做的不只是傳送訊息、通話、瀏覽新聞或是近期火紅的Line Pay呢?對於Line Bot的應用你又了解多少呢?今天,就和我跟著劉正吉老師,一起來探索Line Bot的有趣應用吧!
此次工作坊,總共創建了4個不同的對話窗格(Chat box),分別是”回話機器人”,會根據傳送之訊息進行回復,有點像是自己的分身,因為它會將你傳送的訊息,一五一十的回傳給你;第二個是”多國翻譯通”,世界地球村一詞已廣為流傳,即時的翻譯系統,能增加我們掌握資訊的能力,透過數字和程式的搭配,再加上連結Google翻譯的資料庫,可以在不同語言間快速地轉換,甚至能有語音的朗誦服務,可說是非常的契合當今趨勢;第三個是”電台播放系統”,現在人人一隻手機在身,通勤日常、散步甚至是運動時,聲音的陪伴更是顯得重要,要是能透過Line的對話窗格(Chat box),簡單輸入數字就能迅速連接上廣播電台、Podcast,我想這必定能成為大家愛不釋手的一套設計;最後”是廣播系統”,舊式的學校廣播系統常常會因為線路問題,導致聲音品質不佳,維修時的成本也過於高昂,不過如果能在教室裡架設一台電腦,接上喇叭或是擴音器,將Line的對話窗格(Chat box)打開,就能執行即時的廣播,即時老師不在學校,也能進行遠端的廣播……
介紹到這邊,我想大家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吧!怎麼可能呢?原來這些都是和電腦程式有關,我們可以把電腦當作是後勤總部,而Line的對話窗格(Chat box)就是一個入口,所有的訊息、數字都視為指令,而電腦就會針對指令進行相關的動作;以往的認知,都認為電腦程式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不過其實這套程式,也能和家裡的家電進行連接的動作,達成物聯網、智慧家電的運用喔!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收穫滿滿,一來是對於Line的想像、應用又增添了幾分,二來是吉哥(劉老師)的細心教導,從一開始建立對話窗格、下載程式的相關套件,到後面的實作環節,大家都能跟著劉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將成品做出來。課程結束後,劉老師也坦言,這是他在4、5年前研究的領域,由此可知這些看似複雜的程式碼,其實圍繞著我們的生活,如果能好好運用,必定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寒假期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開能來參加Line Bot研習課程,也謝謝學校的教學發展中心開設此課程,讓我能在過年前接觸以前不曾接觸過的領域,最後也謝謝劉正吉老師願意花時間,遠從苗栗北上來幫大家上課,也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實作工作坊課程,為我的大學生活增添幾分樂趣及體驗。
以下為創建的四個對話窗格(Chat box)
回話機器人
多國翻譯通
電台播放系統
廣播系統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