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放棄也是一種勇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我看完後感到驚喜及感動的書,驚喜的是這個故事結局令人「訝異」,推翻了我們以往的自以為,感動的是終於也可以這樣大聲喊出來:勇敢地做自己吧。
一本看似簡單輕鬆幽默的故事,但故事的結局,應該正是我們思考與質疑的開始,如果連大人都無法釐清又如何向孩子說明解釋呢?故事一開始就是極其老套的開場白:從前從前,在一個非常遙遠的王國裡,有一位非常美麗,非常溫柔,非常富有,而且非常快樂的公主。但書中公主的圖像並不是印象中溫柔嬌媚的模樣,反倒是一種精明幹練的感覺,周圍的國王們都喜愛她,所以她不必備戰,她的所有心力及財富都用來照顧她心愛兔子。書中所繪的每隻兔子都雀躍不已,在皇家兔園中開心的生活著,公主懷抱著兔子時表情是幸福溫柔的。但有一天兔園裡的一隻兔子走失了,對公主而言是件晴天霹靂的大事,她悲傷憔悴的表情令人不捨,鄰近的三位國王來探望她,每個人都給了她建議,公主卻忍不住大聲說:「這些可憐的人哪,他們從來沒有愛過,…」
公主執意要自己出去找,她來到森林裡一位擁有神奇力量的老婦人處。她沒敲門就直接進去,直接問要如何找小兔子。果然,老太太說兔子已經跑遠了,公主若想要追上,得沿途對付一個巨人、爬幾座高山、經過有蛇的沼澤,經歷挨餓、受凍、害怕的過程。她讓公主考慮一下,如果確定要去,老婦人會告訴她方法,所有事件發生的當下就是我們面對選擇的開始。
事實上,我們在不同的年紀且因應失去的對象不同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旁觀者給建議時真的不要以自己的價值觀及角度去評論,傾聽及陪伴看來似乎是比較好的方式,人生的路都要自己走一遭才是,即便自己跌跌撞撞,失敗疼痛都是我獨一無二的經歷,不是嗎?一直以來就被教導要勇敢,所以面對失去時,我們必須無所畏懼地接受挑戰克服一切,卻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好好覺察自身狀態,我可以展現另一種勇敢嗎?大聲地哭出來並且接受我就是失去了某樣事物,靜下來想想,我們是不是過於放大了失去,卻忘了其實我們還擁有很多。
我們因為失去而感到悲傷沮喪,是要選擇繼續與悲傷搏鬥?或是選擇放下這個悲傷,沒有標準答案的,所以不宜評斷他人的選擇,我們永遠不知道他是如何奮力才做出這樣的決定,只能說每個人都必須愛我所選,選我所愛。因為你的人生是你自己過,真的不須向外人多做解釋。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面臨失去,如何做出最適合的選擇才是真正的考驗,我們總是不斷告訴自己要面對挑戰,要學著勇敢不要放棄。卻忘了真正的勇敢是勇於做出選擇,適時放棄且負責到底啊。走過人生的不同階段後,更能體會最高境界的風景,竟是自我內在的淡定與從容。我們都曾渴望外界的認可但到最後才知道:我們才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做一個支持尊重陪伴的長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 文/ 寫寫文字 ⠀⠀⠀⠀⠀⠀⠀⠀⠀⠀⠀⠀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 還是勇往直前呢? ⠀⠀⠀⠀⠀⠀⠀⠀⠀⠀⠀⠀ 以及,在踏上挑戰的過程中 若是看到有人需要幫忙 妳願意停下腳步,伸出援手嗎? ⠀⠀⠀⠀⠀⠀⠀⠀⠀⠀⠀⠀ 最後則是,妳是否曾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4-06-12
選擇 放棄 轉換的不同階段 最有本事的人,不是拿到好牌的人,而是知道什麼時候離開牌桌的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 真正有能力的人,不是一直依賴好的環境或機會,而是懂得在適當的時候離開,做出明智的選擇。 如果用來描述生活或工作,那就是: 「明白什麼時候放棄,轉換方向或結束一段關係,是一種智慧和洞察力。」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2-18
最後……選擇放棄,或許是重生?「這樣做真的值得嗎?」一名壯碩的男子站在一張床邊看著躺於床上的少女。 少女平靜的望著窗外,柔和的陽光從紗窗照射進來為冰冷的房間提升了一絲溫度。 兩人所在的房間刷著白漆,配上兩張單人床,床頭上則有著各種按鈕,以供日常所需及緊急狀況時使用,他們所在的是一件病房。 過了數分鐘少女才慢慢的
Thumbnail
avatar
白稜
2024-02-15
112/10/30-選擇放棄學會選擇的時候,往往同時也學會了放棄。只能選擇一個,就只能放棄其他。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10-30
單車環遊世界第二十三篇:放棄也是一種選擇2023/06/10~22/061~073D 路線:彈性休息日 騎乘距離:0.0km,累積:4089.9km 爬升高度:0m,累積:19004m 騎乘時間:00:00,累積:253:00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3-06-25
[小說心得]死神少女 電視小說:離開也是一種選擇(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人生過不去的時候,還真的是「生不如死」,離開也是一種選擇。
Thumbnail
avatar
HARU LENA
2022-01-09
蔬食,是一種選擇比起說素食,我比較喜歡現在常講的蔬食。
avatar
Shoo
2021-11-13
一種勇敢與不勇敢的選擇網路取材,圖文不符 在動態裡看見一個女孩的照片, 左手劃滿了一道道粉色的疤痕; 我想起昨天在便利商店裡買水, 找錢給我的那女店員的左手, 同樣有著這一道道的印記。 心想,她們都很勇敢, 但也很不勇敢。 勇敢的是用利器在手臂上劃下那一道傷痕時, 心也浮出一道血痕, 清楚的記住這殤的愚蠢; 不勇敢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暮光隨想
2021-08-03
單身,是一種選擇 我選擇他,後悔、受傷.......所有的所有,我不會把所有的一切都歸咎在他頭上,因為對於愛情,我們做了雙向選擇。除了傷痛,我也學到很多東西。 單身是種選擇,就跟選擇快樂,選擇愛自己一樣。我也曾因為傷痛,想選擇永遠單身,但事實證明,自己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並且,到最後我還是遇見了願意讓我改變
Thumbnail
avatar
玥穎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