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幾年來總會縈繞著近鄉情怯的感覺,從搭上客運的那一刻起,開始竄入,一絲一絲的,離家越近綑得越多越深。但似乎是只要遠離,就能完全抽離,抽離那些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跳脫記憶中仍是離開時的光景。其實都是一刻刻在變化的,我也知道,但當某些事物、景象遠離了記憶中的界線,不再仿若掛在記憶裡那幅畫的樣貌,心便如同被陌生人從背後桶了一刀那樣地不可置信,又像是小孩再也拿不到味蕾中最依戀的那顆糖而嚎啕大哭。

可隨後想想,當人都會改變,又要怎麼要求這些景物不會改變呢。許好的諾約,隨時都會因為意外而變掛,等待時總會晚到一步;不等時總會早來一步,萬物都在意料之外。湊佳苗的書裡也敘述離開家鄉的人總希望故鄉永遠都待在記憶中的樣貌,可那樣的心態是自私的,憑什麼你自己遠離鄉村,到大都市過上便利的生活,卻仍舊冀望故鄉永遠是離開時的模樣,點點星光,不隨繁華而染。那時這些段落寫進了皮肉,滲出了血。可待這刻,我才知道,我並不是希望故鄉永恆不染,而只是想要那顆記憶中的糖罷了。

客運搖搖擺擺行進著,人行道上一個母親帶著兩個約莫五歲左右的小孩,一男一女。車子駛過他們身旁時,小男孩跑了起來,媽媽和小女孩也跟著男孩跑向車子。客運停了下來,門開了,小男孩對著車子大喊"把拔~我們已經買好你的早餐囉"說完,男孩一臉滿足,握緊媽媽遞來的手,轉身步上回家的路,此刻車子也漸漸駛離。這一幕讓我會心一笑,一股暖意漸漸滲入那幅必須從記憶裡拆下的畫,解開纏繞的絲。畢竟,原以為他們是來搭車的,不料是為親情而來。

客運持續駛向終點,此時窗框上映出另一幅畫,路上一個爸爸牽著女兒的手走著。原來有些東西,是始終不會變的。
0會員
3內容數
獨立短篇故事勾起你的曾經,漫數時光中充滿遺憾的分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釋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蝸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故鄉搨一直很喜歡讀大陸作家馮傑的散文, 每年春節他都會針對今年的生肖寫一篇詳細專門文章, 從值年生肖的前世今生傳說,到稗官野史穿鑿附會的鄉野傳奇。 配上馮傑的水墨畫,打油詩,文章更生動。 《故鄉搨》背景仍聚焦在作家生長的北中原, 隨著都市計畫開發,熟悉的鄉村景色逐漸消失,被高樓大廈,工廠取代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5-29
故鄉‧他鄉‧夢裡不知身在何鄉猶記得在德國時,故鄉因總統選舉引起對岸武力威脅的動作 因害怕失去故鄉而悲愁到無法繼續寫論文, 有一天,真的發愁到跑去找教授,說不知道是不是該快點回家才好 圍繞著家鄉所發生的一切,讓我無法靜下心來 教授的一句話卻點醒了我 他說:人在哪裡故鄉就在哪裡Die Heimat ist, wo du
avatar
CPLIN
2024-05-05
故鄉的Tiffany藍小學同學在LINE群組裡面分享東部海岸的Tiffany藍,讓我這個身在異國的異鄉人,頓時鄉愁在心頭湧現。
avatar
MissKron
2024-03-25
故鄉今天上課的內容是關於故鄉的主題. 內容是指出生的故鄉和之後生活十年之後的第二故鄉, 這二間中間的變化及自己的感想. 是很有趣的內容, 老師也會要求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故鄉, 要怎麼介紹自己的故鄉讓其他同學也能多了解故鄉的特點. 幸運的是我的故鄉一直都在台北. 不管是出生, 求學, 工作都沒有離開過
avatar
꿈나라
2024-03-01
故鄉、故鄉… 系刊主編出了一個題目,要求我以「故鄉」為主題書寫一篇小文,暢敘我對故鄉的感覺。我究竟是那裡人呢?想想,還真有些惘然。 按戶籍登記,我算臺北縣(現在是新北市)人,我的出生地是中和。當中和、永和的界域還不是那分明的時代,有時還得花費口舌說明我的故鄉是「臺北縣中和鄉」,而不是「臺北縣永和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2-25
「故鄉的模樣」已經很久沒有回家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30
故鄉你是對的人 卻在錯的時間 錯的地點出現  帶著錯誤的感覺 才會找不到對的焦點  他是錯的人 卻用對的語言 對的角色出現  對得讓我無法拒絕 才讓我深深陷在錯誤裡面    周蕙   愛情無關是非 妳好嗎 她好嗎 我 好嗎 明天回台北走走 看看回憶 看看妳曾經在的城市 那個 不是故鄉,卻是我的故鄉 所
avatar
TREE
2021-10-29
故鄉可靠嗎?不試著讓自己融入生長的地方 拼命往遙遠的故鄉依靠 可故鄉不是真心想讓你依靠 故鄉只想利用他們對故鄉的眷戀 將他們所生長的地方 併吞在故鄉虛幻偉大的強大想像 他們因為懼怕 而迴避 而身心耗弱 失去訴說的能力 在自我保護機制下 無法出聲指證 甚至與迫害者站在一起 我們說著同樣的語言 卻互相不理解,卻
avatar
JLung Liu
2021-10-24
故乡情已了  去国时,舍弃了一个苦心经营多年的家,扔掉了很多东西,最心疼的是满架的书,挑了又跳,选了又选,最终也只能带走十几本。毫不犹豫、不计代价地带走的是三只狗和一只猫。 书,可以再买,家,可以重建,但生命和信赖怎能辜负? 离开并非易事。尽管明显感觉到颈项上无形的绞索越收越紧,尽管时刻都承受着黑云压城、天崩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1-09-02
雨從故鄉來那年春天,我跟著母親在菜園里幹活。母親一邊幫蔥蒜鬆土施肥,一邊清除菜下的雜草。正忙碌間,天空中忽然飄起了雨,雨絲細細的,漫天拋灑著。我催促母親回家,母親卻笑著說:“傻孩子,這是毛毛雨,不礙事的!”說著又自顧低頭除草去了。   正如母親所言,毛毛雨是溫和、恬淡的,有著散散慢慢的節奏,落在身上,衣服除
avatar
深望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