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4:完結篇」觀後

2020/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葉問拍了四集,終於拍到完結篇,主軸總是中國人擊敗外國人討回顏面,萬變不離其宗,但是好在每集都有變出一點新把戲,像是2的西洋拳,3的泰森,把老梗的劇情軸線添上了一些創意,這集作為完結篇,加入了部分親情戲,雖然設計上有些膚淺的感覺,但是對劇情完整度不無小補。
而進場看葉問的人,大多數都是衝著武打戲而來,這次雖然沒有像泰森一樣的大明星,但是每段打戲都不遜於前面幾集,讓人在電影院裡都快刺激的站起來。在近幾年武打片已經端不出幾片像樣作品的情況,可以說是一枝獨秀,讓人印象深刻。
而最多人批評的是:又來了,還是一樣中國人打洋人出氣的老梗。
這也是這部片我最想提的議題,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也就是台灣人的自我身分認同問題。我們聽到片中一再提起中國人,我們或許會把中國人當成敵國人,而對本片產生反感。也有較少部分的人,對於中國人的認同,建築在分裂國家的認知上,而會產生更加微妙的情感。
在這裡我沒辦法下任何結論,但是我想我只需要認知一點,我不會完全信賴一個政府,不管他的立場是統或獨,或左或右,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民族主義或階級鬥爭的傀儡,就這樣而已。至於個人自我認同,永遠是思想自由不可侵犯。
總之,葉問走到完結篇,純就武打片而言,這幾年你也沒什麼更好的選擇了,進場去看吧。如果真的太討厭中國人三個字的,或許也可以自己把這三個字換成馬達加斯加人,葉問只是個武打很棒的馬達加斯加人,嗯,你有沒有更想進電影院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ul.H@歸來法廬
Paul.H@歸來法廬
執業律師,寫寫東西防止腦袋生鏽。(歡迎委任?🤣) 剛從Wordpress搬來方格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