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你的情書)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台北美術館漫遊完,和安走走停停在公館街頭,盤腿坐在茉莉書店前,我們吃著在小夜市裡剛炸好的紫菜糕。以前沒聽過的我們好奇的點了一份。這是種近似豬血糕作法,口感吃起來扎實的米製品,還有我最喜歡的炸香菇梗,撒上孜然粉就跟羊肉有點像。
素食的炸物選擇不多,公館小夜市能滿足我各種需求。
晚上,無雨。微微的冷,隨性坐在路邊,手邊有瓶啤酒會更好。

很喜歡很喜歡安,比我嬌小的女生不多,第一次見到以為是比我年紀小的人,沒有長幼區別,散發著一種天真糜爛的舒適感(也許是那時我們都微醺想睡了??)後來的大團慢慢區分成各種形狀,而我就逐漸想靠著她。
幾次在她身旁,聽著她嚴肅認真分析時事,偷偷悄悄我會興起自相慚愧的心態。我關注是種大方向的粗淺,像是村上說的,「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那種文人式的浪漫,其實非常不切實際。
實際的你,不曉得是工作屬性,或是天性認真,對於關切的議題,有著追根究底的學者精神,願意在街頭對著路過的民眾即刻說明的勇氣。卻願意聽我夜半破碎不知所云的字句或是錄下的自言自語,偶爾三四天後才回覆的冗長。

2021倒數最後7小時。
聽到曾經非常照顧,我也敬重的長輩,這一兩個月在外抹黑,關於我,關於她不明白的誤解。
原因不多說,簡單說是誤會。但以訛傳訛,把不正確的事情傳出去,是我曾以為了解至深,日日共敬晚餐的人,說出這番話,真是狗屁的讓我痛心難過,眼淚掉不停。
本來是想直接衝去對方家,問問「我哪裡對不起妳?!」
被人勸阻後,想想又如何。
即使在街頭吹著冷風想破頭,也得不到答案。

事情的是非對錯已不是重點,拆解看無非是像是太極般,無法借力使力,就會循環再循環。
一次,兩次,還能找幾個朋友喝杯酒訴苦訴苦,三次四次,偶爾會想『幹,我怎麼老是這樣雖小』

「二十歲的時候,因為人生才正要開始,所以一個個在生命中遇到的人,都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緣分,所以可以把很多事情推給別人,比如工作不順利,愛情不如意,遇到很多挫折啊…。可是三十歲之後,發現身邊的朋友都是自己選擇來的,你願意好好放下誰,你願意讓誰留在你的生命裡,每個決定,都是一個心甘情願的選擇。」

萬事都是選擇。心甘情願與否。

:『或許是幾次下來,認清這是種循環。那麼前進十步再退後八步,也總有收穫。』

:『這是自暴自棄的總結嗎?』

:『不斷嘗試、發現行不通、斷掉又連結這件事,學會判斷,什麼樣的關係值得維持,什麼樣的關係是行不通而必需切斷,不會都沒有收穫的吧』

:『覺察自己往後的每一則決定,成為比昨天更好的人,這樣就會復原了吧。』

想要讓我們的對話成為一封情書,一來一往,電光火石,用我逐漸失溫的文字,斷斷續續地記下。

Happy new year~

『讓淚掉下來然後轉頭
把話說出口 我們錯過
任好壞開花結果

整個世紀末人們都曾聽說
關於那個角落裡的故事
山河並肩坐著 各自聆聽幸福的聲音

我是瘋狂的, 而你慈悲
我是綻放的. 你是玫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ng Lee
    Ning 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