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裸辭新加坡高薪工作|我為何年紀尚小,就明確自己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會有疑問說,你才25歲,為什麼你那麼肯定自己適合什麼,以及喜歡的工作型態?
raw-image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管理顧問,可能有的人還不清楚管理顧問的工作模式,這邊做說明:

管理顧問(management consultant)是以項目制為主,項目制指的是客戶有特定需求,比方提升某個產品的盈利率、產品進入新市場的執行計畫、研究某個產品市占率下降的原因等,而管理顧問組成一個4-5人的項目小組,在有限時間內(通常1-2個月)為客戶提供相應的商業戰略計畫。


我覺得第一份工作成為管理顧問(management consultant)的好處是,

我能快速接觸不同商業需求、培養解決問題的技能

每1-2個月就要完成一個項目,解決一個對客戶而言都棘手的商業問題(前司服務的客戶大多都是醫療產業巨頭公司),代表的是短時間內高強度的工作量。在以「小時」為基準交付任務的工作節奏中,逼迫自己掌握「快、狠、準」的工作技巧提升效率、培養「從上而下」的溝通邏輯(Top-down communication)精準表達、以及快速吸收新產業資訊的自學力。除此之外,因為時間緊,任務重,雖然我只是初出茅廬的顧問,我依然會被賦予重任,包含與客戶方的高層主管(C-level、亞太區總經理)做獨立匯報,無不鍛鍊了我的心臟,及在壓力下依然保持專業的形象態度。

也因此有人評價說「在管理顧問公司工作一年,好似在甲方公司工作三年」。


近距離觀察大公司工作者的工作及生活型態,快速對世界祛魅

在還未進入職場前,可能很多年輕人,包含我自己,都對大公司、擁有光鮮亮麗title的人充滿著敬畏,像看神人一樣仰望著他們。進到前司,作為幫助企業提升到更好的管理顧問,我們不可避免的會看到大公司營運的問題、組織的內部鬥爭,最終發現,公司、組織都還是以「人所構成」,這些人不是超人,凡人組成起來的組織也不會有超能力。那些曾經自帶光環的公司、人物,最終也會意識到就是普通人而已

這不是讓我們自大,而是讓我們不用因此「妄自菲薄」、覺得「技不如人」,其實大家都是到了那個特定位置,再慢慢摸索出該怎麼做,而非已經擁有某個能力,才坐在那個位置上。有了這個認識,對我之後的「勇敢」奠定了基石。(關於管理顧問公司內部的祛魅,之後可以再展開說說)


快速累積第一桶金,更有底氣嘗試自己的夢想

快速對世界祛魅的結果就是,你知道要獲得世俗及心靈的滿足感,靠不了任何人,只能「靠自己」。沒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就只能去創造自己喜歡的工作。

雖然管理顧問有其詬病之處,比如說工時長壓力大、短時間看不見影響力,但是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而言,最實質的收穫就是能夠快速累積第一桶金。不可否認工作壓力大,與之匹配的就是更可觀的收入,只要不亂花錢,有意識的儲蓄,大多數的顧問都能在工作1-2年之後,累積到第一桶金。對青壯年來說,儲蓄是「抗風險」,但對年輕人而言,身體還足夠健康、家庭及社會責任還沒有很大,儲蓄因而成為追逐自己夢想的「底氣」、是為自己的夢想「買自由嘗試的時間」。(之後可以寫一篇軼事,啟發我開始儲蓄的是一個計程車司機!)


以上這三點總結,我認為「管理顧問」依然是畢業生作為第一份工作,相當不錯的職業選擇:能夠快速的掌握專業技能(硬實力、軟實力)、商業及社會的運行模式、累積足夠的底氣去追尋夢想。雖然離開了前司,但是至今為止我仍然非常感恩獲得這個工作機會,加速我對自己及社會運作的認知,還收穫了一群海外好友。

但每個職業都不是人生的萬靈丹,最終還是回歸到「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為世界做出怎樣的貢獻?」,才能在瑣碎的日常工作中,去總結經驗及拔高層次,最終去往自己想去的方向。

下一篇我將分享,我當時所閱讀的書籍《獨立工作者:現在開始為自己工作》是如何幫助我擺脫打工者思維。

30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