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龍使者:拉雅」心得 — 關於信任,我有許多話想說。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內文長,慎入!
本篇心得含有大量個人主觀想法,如果想看純影評請點其他人的。
不得不說,當我一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眼睛馬上就亮了。只能說,大眾會這麼喜歡迪士尼電影不是沒有原因的。
本人對畫面呈現度和劇情較有要求,而此部電影完美的符合了我的取向。
告白一下##
Raya真的好美QQ,已愛上。她的個性也好吸引我(比心
ok好 該進入正題了
劇情大綱
故事的一開始講述了五百年前人們共同相處在神龍國這個世界中,直到一個生物莊魔的出現破壞了這個和平。而後神龍們為了人類犧牲了自己留下了龍珠以抵禦莊魔,成為了石像。
五百年後神龍國也分為了五國。而後也因為人的貪婪與自私而釋放了莊魔。主角拉雅為了自己的父親踏上了尋找最後一隻神龍,以挽救變成石像的父親。
但找到神龍後,還有許多的問題等著她…
正文
整部電影一直強調的是「信任」二字。其中的例子不乏是拉雅與納瑪莉、拉雅在途中遇到的波弟等。
在電影的預告片也出現拉雅說了一句「別輕易相信任何人。」
我在此處並非是認為拉雅都不信任人不好,相反的我感到了深刻的共鳴。畢竟一個女孩子輕易相信了一個人結果卻被對方背叛,還害得自己家破人亡,還希望她能重新相信他人實在太強人所難。尤其是那個當初給她傷害的那個人。
在看到西蘇對拉雅說「或許就是因為你都不相信他人,這個世界才會變成這樣」我是感到既難過又憤怒的。
遭到一個人的背叛心裡的創傷絕不是隨隨便便就能修復的,還有可能造成當事人一輩子的陰影。何況她做的這個決定害到了她的父親、她的國家,她一定不只會恨那個人,也會自責為什麼自己當初要相信她。
(個人喜歡將電影傳達的意象與真實生活做連結,因此如果只想把這部電影當娛樂的人建議別往下看)
不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不管是愛情、友情或親情。
我有一個。但是這個關係很微妙。容我娓娓道來。
在某一段求學時期,我遇到了一個女生。在我還沒認識她前,在我眼中她是一個長得蠻好看,人非常好的人。之後不知道為甚麼,她被她的那群朋友(以下簡稱A群)趕出來了。而我們這群的人也去關心她,之後就莫名其妙變熟了。
越來越了解她之後,我們也慢慢了解班上大部分人不喜歡她的原因是什麼了。像是她有時候會太自大、或是以自我為中心,沒有考慮到他人感受等等。
比方說和她一起做報告她會不停說自己負責的地方做得多好。但是不得不說,她真的有那個能力,只是就算在怎麼自豪也該適時表示點謙虛,和她一組的組員都會有種自己好像做很差的感受,因為她太有自信了。
但她這個人還是有優點,像是我一直都很佩服她的是她敢說我不敢說的話、敢做我不敢做的事、對自己充滿自信,這些都是我覺得能向她學習的。而且在我的認知內,我很清楚我和她的能力是一樣水平的,只是站在她的旁邊我就會變很沒自信、覺得比不上她,站在她旁邊通常大家只會看到她做了什麼,不會看到我做了甚麼。
在這邊我只說她和我之間發生的事,就不提其他人了。
因為慢慢認識她這個人,也漸漸感受到她的缺點。我的個性是屬於如果我覺得這個點對她是不利的,我就會和那人說。尤其是因為我把她當朋友我才和她說,因為我不希望她再因為這個缺點而被全班討厭才和她說。結果說了一兩次之後發現她都會說她會改,但事實上根本沒差,所以我也不管了。
後來我也慢慢聽到她對我有一些不滿,聽說是因為我當時在她的面前說她的缺點(在這裡我要說,有的人可能會覺得誰聽到講自己不好的會開心。在那時候其實說實話我還不懂這些,對友情還太天真而做了許多錯的決定。)而聽到這件事我是很難過的,沒有想到我的好意卻讓她對我有芥蒂。
之後她在不知不覺中離開我們這群回到A群去(好像是因為那時候班上有個活動,她應該是看好時機出去的。這裡就不贅述。)。而這件事當時我們是有點生氣的,畢竟當初是我們陪著無處可去的她的。後來也理解了她本來和我們這邊的相處方式不太合,而且一開始她也和我們群裡其中一個人坦承說一開始她的確是為了在班上有個地方待才來我們這邊的,就沒說甚麼了。
最讓我感到憤怒的是她之後因為A群的人把她趕出來所以又不知不覺回到我們這群了。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是我們被利用了,搞得很像是這個地方她不需要時就拋開,需要就回來。不只我有這種感覺,其他我們這邊的人也有一樣的感覺。但後來因為看她這樣我們不忍心所以就還是讓她回來了。
後面還有太多事我就跳過一些。
剛剛的事都是發生在一年級,而現在說的是在二年級。
二年級有一段時間我的心理狀態很不好,因為家裡有親人去世讓我精神很不穩定。有一個時期我和她特別熟,聊了蠻多事情,在那個時候我也讓她看到了很多我脆弱的一面。我從來沒忘記她在我們這群做的事,但只要這個人對我釋出善意我就很容易相信這個人。
之後我和一個同學便比較熟,她說那個女生說我做報告怎麼樣,總之是不好的。聽到這件事我氣到快發瘋,我和她說我的心事她卻和另一個人說我的不是。最傻眼的是那個報告我和她根本不同組,卻要這樣批評我的做事方式。知道這件事後我對她的態度轉變很大,我也發現當我還和她打招呼的時候她連看都不看一眼,感到非常的羞辱。她如果和我一組說我做怎麼樣就算了,但今天我和她不同組還要說我做怎麼樣也是管太多了。
到了下學期我和她的關係已經到滿差的。在這段時間裡,我其實一直很痛苦。可能大部分人不太了解這樣的關系,我自己很清楚我一直對她抱有期待,本來對一個人抱有期待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尤其是我知道她一直傷害我,但卻又放不開。一直想和她和好,很奇怪吧。後來想了一下好像是因為她的有些個性讓我滿有共鳴的,還有她有一些自己的問題嚴重到需要輔導老師幫忙,讓我很同情她。覺得變成這樣的關系很可惜。其實這種感覺很不好,當一個朋友給自己是帶來痛苦的就不應該是朋友了。
有一天我聽到她把我家人去世的事情說給一群和我不熟的人聽,還批評我這個人的個性,聽到這個的時候我難過到差點呼吸不過來,心很痛。講我這個人就算了,還把我個人的私事說出去,不用說這會對一個人造成的打擊有多大,我也覺得非常的羞辱。
後來好像有些東西有露出一些蛛絲馬跡所以班上大部分人都知道了,但這並不代表沒甚麼,正常人要說也不會當那麼多人面前說。而且這本來就是我自己的事,輪不到別人來說。
原本在這件事之前我還有點想和她和好,聽到這件事之後我只有兩個情緒,一個是悲傷,另一個是坦然。
很難形容這種感覺,但在聽到她說我那些之後,所有再聽到她說我什麼我都沒感覺了。可能是我看清了,也可能是這件事給我的打擊太大了,重要的是我已經不在意她說我甚麼了。
直到現在,我看到了「尋龍使者:拉雅」這部電影。
拉雅與納瑪莉的關係讓我想到我跟她。或許有的人會說兩者不一樣,但對我而言本質是一樣的。我曾相信她,她卻在我她傾訴心事時和別人說我的不好。她背叛了我對她的相信。
我相信拉雅也並不想討厭納瑪莉,但她對她做的是讓她不得不很她。我也不想討厭她,但是她把我最私密的事情說出去,讓我感到痛苦,再也不相信人。自從她把我的事情說出去之後,我就不再信任任何人了。
但西雅說的那句話讓我不禁質疑是不是我和她真的缺乏信任。仔細想之後,我發現我相信過她,但從來不信任她。她這人太不穩定了,讓人很難信任她。身邊也很多人說是不是我和她之間真的有什麼誤會,為甚麼不要嘗試談一談。我和她的自尊心都很高,誰都不願意踏出第一步,我會認為明明是她傷害我,為什麼是我要踏出那一步。她可能也會覺得是我毀了她,尤其是我知道她自尊心比我高很多。
邊看電影邊想格外諷刺,人與人之間不就是因為缺乏信任才會關係破裂嗎,我現在卻在做一樣的事。我不願意先,她也不願意先,自然情況就不會有改善或變化。另外也不是我不願意,最主要的原因是害怕要是我重新信任她卻又再傷害我一次怎麼辦,這種傷害是不能再體驗一次的。
我需要再多一點時間想,畢竟現實和動畫是不一樣的,重拾信任絕不容易。
不可否認的是,我也希望關係變好,但是這個決定會有它的風險在。就和拉雅把龍珠碎片交給納瑪莉一樣。
其實嚴格來說這篇文純粹是個人的抒發,剛好看到了這部電影忍不住將兩者結合再一起。可能有許多的情緒,請見諒。
一半是本人喜歡分享自己的感受,另一半是這些情緒無處宣洩只好打出來。不喜勿噴。
也希望各位喜歡我的分享啦~~~
願受傷之人都能得到應有的對待。
2021.03.28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