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說] 喜歡我的手信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秋高氣爽的黃昏,陽光照入客廳。
在褪色的沙發上坐著鶴髮老人,一隻肥貓趴在她的大腿上。相熟的街坊都喊老人做「施老太」;而肥貓因一身黃毛而得名「肥薑」。
施老太一手搧扇,另一手掃撫肥薑的背。肥薑盯著一旁漲得快要暴開的行李箱,小手暗示般的往那邊伸。
「還不可以啊,再等一會兒。」施老太說。
大門的鎖頭轉開,媳婦美思、孫子孝實和孫女楚兒回家了。施老太向一臉驚喜的三人揮手。
「婆婆歡迎回來!」孫兒倆異口同聲叫道,蹦蹦跳的來到施老太跟前。
「乖乖,孝實和楚兒又長高了。」施老太笑著搓揉他們的頭髮。
肥薑覺得他們太吵,一溜煙的跑掉了。
「這次到哪兒去了?」美思說。
「去了意大利。」施老太說,「在拿坡里機場下機後,再坐船到卡布里島觀光;然後又參觀了龐貝遺跡,再坐火車前往佛羅倫斯;之後去了威尼斯、薩丁尼亞島,再折返回羅馬看鬥獸場。」
「真是一趟緊湊的旅程,途中一定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美思說。
「讓我留在晚餐時再說吧,現在,有事要先處理……」施老太把行李箱打開,臨琅滿目雜七雜八的東西幾乎傾瀉而出,「禮物時間!」
施老太在雜物堆中翻找,掏出一盒中世紀騎士模型送給孝實,一個色彩斑斕的仙子雕像送給楚兒。二人異口同聲的道謝,接過禮物靜靜細看。
「快拆開來玩!」施老太說。
「外盒很精美,一定要仔細欣賞。」楚兒說。
施老太點頭,面向美思:「還有很多實用品。」然後,她取出一黃一黑兩個玻璃瓶,「意大利的餐桌上必備橄欖油和黑醋。你嚐一下,香噴噴的。」她扭開瓶蓋把橄欖油遞給美思。
美思快速接過在鼻頭下嗅聞:「挺香的。」
「橄欖油可以帶出菜的鮮味,或是做涼拌沙律,而黑醋呢——」她正要開蓋卻被美思伸手制止。
「需要時再開吧。」她說。
施老太點頭,把黑醋交給美思。她又掏出一個拳頭大淡綠色的紙盒,舉到美思面前:「果木潤膚膏,純天然,無添加,保濕效果極佳……」施老太頓了一下,她把盒子湊近細看,臉色不悅道:「上面寫著中國製造。」
「媽媽送的,我都喜歡。」美思把盒子從施老太手上拿開,「舟車勞頓辛苦了,你先回房休息。今晚用一頓住家菜為你洗塵。」
「聽你一說,我倒是睏了,大概是時差影響吧。」施老太站起來伸了個大懶腰,「裡頭還有許多有意思的東西,喜歡甚麼就拿去,別客氣。」她指著行李箱說。
施老太帶著疲憊的身體走入睡房,當房門關上之後,廳中三人把僵硬的笑容收起。孝實在行李箱中拉出一條長長的收據單,他看到底下的銀碼,鐵青了臉。
「孝實,楚兒,麻煩你們把東西退還給店主。這瓶橄欖油已經開過了,我們只好買下。」
「幸好東西都是在同一間超市買的,可以一次過辦理退貨手續。上周,婆婆光顧了數十間商店,處理貨物就花了我兩小時,之後,我還要逐一向店家解釋和道歉,求別人讓我們退貨。」楚兒說。
「每逢周末婆婆都要去『旅行』,盡是給人帶麻煩,商場裡的人都認得我們一家了。」孝實意有所指的看向自己的母親。
「再給我一點時間考慮。」
「我快受不了婆婆的失智症。我鬍子都要長到胸膛了,她還當我是小孩!」
楚兒拉住激動的孝實,他深吸口氣,蹲在一旁執拾行李箱。
「安老院是一個選擇,婆婆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我們也不用每周折騰一番。」楚兒說。
「讓我再考慮吧。」美思起身離開客廳,強行結束話題。
她走入廚房,打開櫥櫃,數十瓶醬油和調味料都是施老太帶回來的『手信』。她把東西往裡面推,騰出一點空間擺放橄欖油,然後發現關不上櫃門。
睡房裡,施老太坐在床邊。小小的「喵!」一聲像是在催促她,肥薑不知何時溜進房内。
「放心,我沒有忘記你的份。」施老太從口袋拿出一盒小魚乾,她拆開包裝,把魚乾倒滿掌心,彎腰放在肥薑面前。
肥薑上前大快朵頤,施老太輕撫牠的背。
「只有你喜歡我的手信。」
直至晚飯前,老人與貓共渡這段寧靜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夢境沒什麼道理,愛情也是》微小說 「我們結婚的話,你還會一直花錢買『自由夢』嗎?」 蔣霏凡搖搖頭,眼淚流了下來。 「我想要的只剩下你而已。」 話才剛說完,忽然,她看到男孩身旁的餐桌自己起火燃燒,火焰一瞬間燒到男孩身上,他整個人變成一團火焰。
Thumbnail
avatar
諾貓
2024-05-20
假工具書02-1.關於故事類型之微小說(含篇幅與節奏)  ※(微)小說簡介:   依篇幅長短分為「小說」與「微小說」,由於《小說的類型》不講述微小說,因此這邊專提微小說。(我特地給自己科普了一下)   微小說又稱為新興小說,是我踏進寫作平台才知道的東西(約2018年),之後在市面上也有看到微小說合集(並無以下限制)。
avatar
穹葉
2024-05-13
無悔的選擇 『鴿獸之風』微小說(來自penana的創挑) 其實,大自然不恐怖。只是我……不夠勇敢而已……   我……未曾後悔……至少我感受到了……這個世界的聲音……還有伴侶的回應……
Thumbnail
avatar
溫水天荷
2024-05-10
微小說 【遠道而來的黃金果】祝福所有看到此篇文章的讀者,身邊也有像香荷這樣的家人或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小步隨安
2023-10-16
微小說|關於地球人是怎麽跟邪惡金星人締結和平條約的 寫了個小故事,故事裏的菜鳥女主被騙到了敵意重重的金星,執行一個很難的和談任務。本以為這下要完了,誰知道峰回路轉,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于是最後締結了和平條約。当然請不要深究其中的邏輯,就是博君一樂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海轮
2023-09-27
芝加哥打字機 : 我的老朋友,你願意跟我一起完成前世未完成的小說嗎?今天藉著徵文這個機會想和大家介紹芝加哥打字機,看三人前世的揪心虐戀,在今世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文中會和大家分享芝加哥打字機帶給我的體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部低調的好劇!
Thumbnail
avatar
馨平
2021-07-27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十)題材:用小說教你談戀愛之我可不可以牽她的手  很多人在與喜歡的對象交往的過程裡,總會猶豫許許多多的問題。   比如說,我最近的表現有沒有提升她對我的評價?我現在單獨約她會不會答應?又或者是,我現在究竟能不能主動牽她的手?   雖然我不是兩性專家,但作為一個已婚人士,加上和老婆的平時閒聊,我想我對這個話題還是有點說話權的。
avatar
顧天晴
2021-05-30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8—妳說妳喜歡小余伴侶不必只有一個,這就是我說的「開放式關係」啊!最主要的是「知情同意」,妳告訴我,我知道了,我也同意,沒反對,所以妳放心去吧!只要有時候記得我就好。 還有,我們做一個約定,不可以「不告而別」,突然消失不見,我們已經有一陣子的互動了,如果不想繼續聯絡的話, 一定要好好說再見, 妳可以嗎?我們打勾勾,就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02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7—妳喜歡跟小余講電話另一方面的理智說:很好啊!有個人讓妳覺得快樂,生活有趣,是很好的事情。我不能讓妳這樣,另一個人可以帶給妳快樂,很好啊!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