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原來我可能還是有一點影響力的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篇寫給,未來若又需要口語表達,
應該會焦慮、緊張不已的自己)
兩個月前,接了一個演講
其實「演講」不是我在團隊主要負責的業務,
只是因為這場講師費,
比內聘講師行情1000元/小時還低很多,
老闆說可讓我去練兵,賺點零用金。
如果是為了賺這點錢,
準備演講的時間成本,
是蠻虧本的,
但如果我的目的是
1. 透過我的演講方式,影響中學生
2. 有機會就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
那好像接這場演講的整體價值就頗划算的
嗯目的聽起來好像好棒棒、顧他人又顧自己,
於是這部分在內心沒有太多糾結,
就馬上答應了這場演講。
只不過演講的日子不是太美麗,
是在過年連假前 最後一個上班日的下午,
加上演講一週前,
我又參與了一個很hardcore的工作坊,
忙了一個星期沒得喘氣,
馬不停蹄地接這個演講。
外加自己本身的工作,
還要參加晚上各種尾牙的社交場合,
在演講前夕,身上累積了很多負能量,
還沒恢復元氣,就要接這場演講。
然後前幾天又因為疫情變嚴重,
學校臨時改成線上演講,
我從來沒有線上演講過,
光是要測試房間的爛網路,
還有因為變成線上,所以要調整授課的內容...
以上種種,各種事情變得失去控制,
演講前me time太少,沒時間沉澱心情,
弄得我很心神不寧,很沒安全感。
甚至有一股任性的衝動,
覺得既然錢少成這樣,卻給我那麼大的壓力,
要不我乾脆不講算了!
...
...嗯,但念頭只有一秒鐘就沒了,
我沒辦法成為不負責任、說話不算話的人。
另外我還有一個大bug,
每每只要面對人群講話前夕,
即便我已經從大學到出社會,
就已經主持、演講、簡報過無數大小場合10幾年了,
我還是無法克制很想拉肚子的緊張感,
以及前一晚的失眠。
舉凡主持、演講、簡報等需要口語表達的場合,
只要是大家會把焦點放在我身上,
由我控管時間的活動,
我總覺得有太多無法預知的事情。
基本款我一定都會擔心的:
不知道學生是不是會不理我、
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講太超時、
不知道表現會不會很差、
不知道會不會有突發狀況、
不知道會不會不夠熟悉線上軟體 導致出錯和影響表現
...腦袋裡好像住著一個失控的野獸
平常沒事就沈睡著,
但一到緊急事態時,
他就會在我的腦門亂衝,
讓我無法克制胡思亂想,
天啊,我都已經是主持和演講不知道幾遍的人,
10幾年來,我應該是比起同學,都還要更常站在舞台上,
但老天給了我能好好口語表達的天賦,
卻同時給了我害怕被眾人關注、以及凡事都會預設做不好的性格,
我覺得很痛苦。
終於來到演講這天,
因為一次連講兩堂課,各70分鐘,總共140分鐘。
真的是有點累,
但感謝我的腎上腺素,
還是讓我好好講完了兩場演講。
過程中,除了講完第一堂課電腦過熱當機,
還有一開始分享螢幕,
同時又要注意同學們的留言提問 有點手忙腳亂之外,
其實都沒有甚麼大問題。
(對,又再一次,我預設會很糟的那些事情,其實都不會發生)
很俗的講題,但這真的是各種評估後決定的
這一陣子,不論是在淨灘的反思,還是在演講時,
我很喜歡問大家淨灘有沒有用?
當然這一題是沒有標準答案,
就是看每個人的價值觀有甚麼差異。
同學的答案也很有趣,
有的很直率說,沒想法耶:
有的就說只有台灣做得好沒有用,
應該要全世界都要有淨灘才有用XD
不過相對多的同學都覺得沒有用
這可能跟我前面有說
"淨灘後,通常海邊一般一到兩周內,垃圾量就會恢復原狀"
但這樣的回應剛好是我要的,
因為我後面就接著引導說,
那到底在生活上我們還能做哪些事情,
讓環境好一點?

我都舉一些比較有趣的例子,
而非只是「要自備環保餐具、少拿塑膠袋、做好回收」
這種已經講到爛的方法而已。
另外我真的是沒空事前去理解國中生,
他們的程度、感興趣、溝通的方式到底什麼?
我已經太久沒有跟國中生演講了TT
我後來決定,我就是真實和誠懇的陳述環境的問題,
也不要為了讓他們不要睡著、沒反應就硬耍幽默什麼的。
然後避免每個人的程度不一,
很難的很簡單的我都有講,
這樣應該就可以照顧到大家了。
雖然不能說講的特好還怎樣, 但看到同學的回饋,
他們應該還是買單的,有吸收進去的。
這個同學的回饋有點讓我驚訝,因為我大概99%都是在講環保議題,只有1%略提到:請同學未來在規畫行動方案的時候,不要為了創意而搞創意,而是要了解why,才不會迷失方向。但這位同學卻覺得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突然覺得自己能幫上孩子的忙,真是太好了
我覺得很感動的地方是,
同學真的有把我講的東西內化,
因為他們的回饋,大概有一半是他們自己內省出來的東西,
而非我在演講時有提到的。

我真的懷疑,是現在國中生都很有腦?
還是他們只是為了要安慰我所以才這麼寫的TT?
(已排除 是為了成績才寫成這樣的,
問卷一開始有告知"不會因寫的內容影響成績")
還是我可能也還算講得可以?
很感動有同學說,
我的分享,有顛覆了他們對環保的想像。
(這個表達好厲害,根本大人?)
當然本來就是團隊為環境 
做了很多厲害的事情,
不是我個人的功勞,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有那麼多素材可以講。

也所幸,我的表達應該還算可以,
讓他們覺得有所觸動,
希望能打破「環保與我的距離其實很遠」
「淨灘好髒」「環保好無聊」 等等的刻板印象。
雖然說也不是每個孩子聽了,
他們的下一步就會去做環保還幹嘛的,
但至少種一棵種子在他們心中,
希望他們有初步的觀念,
再進而去影響同學、家人、朋友,
那就是我最大的滿足了
寫到這裡,
想告訴未來的自己,
若你又覺得自己可能會搞砸一切的時候,
再回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不用馬上要自己成為一個自信心爆棚的人,
但至少先慢慢朝著「不要那麼羞愧」的人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