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你準備好了嗎? 登山微創業理論 聚焦腳下 目標專一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過去十年,我幾乎很少在台灣,飛越千萬里,跨越30多個國家,走遍千山萬水,只因為十年前的一場旅行一次登百岳,開始我從此的獨步之旅!2021年年末跨年之際我挑戰的是宜蘭終極健行線路-太平山松蘿湖,有號稱[17歲少女的湖泊]之稱,是很多熱愛登山好手的練習所,也因為這次的登山健行,讓我在過程中領悟很多關於創業的迷思和釐清目標,如果你也正在躊躇不決中,請你跟我一起前行,攀登高峰。
我不是一個非常喜歡運動的人,也不是一個熱衷於身材完美、體態強健的人,但是,我卻非常享受[獨行徒步]的過程,無論是旅行或是登山,十年前開啟我這項嗜好之後,從此,我的腳就很少停留駐足在某地太久,因為雙腳走出去,我才有感覺我是活的,我的身體和環境是相融的,我是活在當下走在路上的自我,這讓我非常享受也非常感動!
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每天在上下班當中,無論白日或黑夜,你一覺醒來又是重複的一日,日日夜夜每日每夜你都只能在兩點一線當中徘徊遊移,一年兩年三年五年,曾幾何時,你曾夢想過大山大海,你曾渴望過身處異地的興奮,但,你暫時無法擺脫目前日復一日的生活,因為家庭責任、因為生活壓力、因為經濟困頓、因為你已不是你,而是一團泥,你攪和在生活、家庭、經濟、人際、職場各種泥濘中成為一團泥,你自己不知道如何脫離這一切,你無法選擇,只好逐漸掩沒在這團泥澤中無法自拔越陷越深!
距離我上一次登山百岳已經超過五年了,這其中有太多的人事變遷悲歡離合無法一一細述。趕在2021年年末,我重新提起精神,邀約老友一起重新挑戰徒步攀爬的快感,當然,體力已大不如前,不敢貿然挑戰高難度的目標,只能先從郊山草嶺步道重新探試一下自己的體力和腳力,還好寶刀未老,膝蓋還能支撐上下顛簸的路程,可以開始逐步挑戰我的下一段再高一點的目標了!

更高的挑戰 時間可印證結果 聚焦當下才能穩步前行

2021-2022年的跨年末幾日,我想要挑戰更高難度的登山目標,當然,一樣不可能馬上跳躍到百岳甚至是最高難度的山岳,這是一種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的選擇,因為不要自以為自己當下的體力和能力是理所當然的。徒步登山最困難的挑戰,重點不是完全只靠體力和腳力,更重要的反而是耐力和穩定性,這是我在十年登山經驗當中體悟到的重點。一開始人們常自恃自己年輕或是體力強健,一衝入山馬上衝衝衝一步當兩步跑上山,也不顧落後的他人,只想一馬當先第一登頂,這種人很容易發生意外,因為他只顧著往前衝,卻可能沒有注意到前方的危險性和環境的變化性,尤其,山上的氣候變化莫測,一時下雨一時晴,你無法掌握天氣溫度和自身的平衡變化,很可能就會造成意外和失溫的下場,進而連累到他人或是團隊的行程! 這點其實在工作職場還有創業當中,一樣有類似的問題存在,兩者可謂是同理可證。
這次我所挑戰的是宜蘭終極健行線路-太平山松蘿湖,有號稱[17歲少女的湖泊]之稱,是很多熱愛登山好手的練習所,全長10公里,預計6-8小時攻頂上松蘿湖畔,沒想到,我們卻花了9小時都天黑了才狼狽登湖!
想要知道我怎麼狼狽爬上山的,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2022跨年爬山去 松蘿湖17歲少女湖的野營紀實

設定目標釐清線路 迎面直上的困難 無可躲避

想要開始登山健行的人,可以做的心理準備應該是保持體力和耐性,專心腳下的路況,不要被旁人的進度所影響和牽制(當然,最好也不要落後太多導致落單也容易發生意外)。好好專心在自己當下的每一腳步,調整好呼吸,調整好步伐,緩步前行堅持下去,因為你知道目標在哪?看清楚線路的明確指標,確保自己在正確的路途上,因為你已經無法後退,只能勇敢前進,遇到任何阻礙,都必須克服才能繼續下一步。無論是泥濘不堪的髒水或是陡峭的岩壁樹幹,你都必須用任何方法包含趴著躺著跪著也要爬上去,不這樣做,你恐怕無法越過障礙,繼續前進,這才是登山健行的真諦。

目標的重要性 越過層層關卡 你才知道如何打怪跨越直抵山頂

我有將近20年的旅行和登山經驗,經過這些年的沉澱,還有疫情影響,我開始思考,市面上太多人在講成功創業、如何斜槓?、第二專長、遠距工作和財富自由,但面對個人處境和現況,每個人上了一堆課,手上有一堆老師的建議,實際上是和你能夠確切做到的又有多少?我自己也是身陷其中,曾經迷茫和徬徨,直到我在登山健行中又重新找回力量,重新釐清自己想做、願意做、可以做的又是什麼?接下來這一年,我想和大家分享如何用[登山微創業理論]來驗證出我的創業模式。無論成功與否?都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的啟發和實用的建議,為自己立定新年目標,攀越2022這座新的高峰!
如果你也想了解跟我一起學習[登山微創業理論],想要嘗試如何用看得懂做得到又容易達成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完成新的生活計劃,無論創業與否?你都可以為自己找回人生的目標和機會,只要你願意跨出第一步開始勇往直前,慢,則快,不進,則退!
接下來,我會陸續產出這些文章,跟著大家一步一腳印,去攀登屬於自己的[高峰]!歡迎你也可以跟我一起前行,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高峰!
#登山健行#創業理論#新年目標#聚焦#人生高峰#攀登高峰#人生高峰#女性創業方法論

MissBoss為妳打造女性創業的個人數位品牌之路

MissBoss的團隊在兩岸職場都將近有10年以上的資歷,深知女性創業和數位工具應用能力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聯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女性創業夥伴們,想要打造一個專屬於女性學習的數位創業發展平台MissBoss,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能夠帶大家認識到目前職場上及國際上常見的數位工具應用的知識和操作,讓大家可以學習利用這些便利性的數位發展工具和趨勢,讓自己在創業的這條路上,能更輕鬆省力並用更低的成本來發展自己的事業夢想和目標,科技來自於人性,更來自於對使用工具的人所期待的夢想動力。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深有感觸,也願意有機會與我們共同學習交流,如果您還進一步了解MissBoss即將推出的最新訊息,歡迎點擊下圖連結↓↓↓留下您的聯繫方式,我們會優先通知您!
如果您正在創業也想要了解MissBoss最新訊息,歡迎關注我們>>>
芳糖MB
芳糖MB
芳香旅行創業家-熱愛芳香療法與環球旅行,透過數位工具的科技應用,追求無國界數位創業的自由人生。兩岸品牌行銷專業經理人,超過10年以上跨多媒體品牌行銷資歷、芳香療法講師、2018年開始創業並在兩岸三地幫助女性透過數位工具達成創業夢想,與你分享芳香自由的職場人生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