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登山教我的事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前幾年我開始挑戰百岳,在此之前我是完全沒有爬過山的!
那時候,每周只有一次運動課程,而且體重過重,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和朋友約了去爬百岳!
我記得很清楚,我們是去爬嘉明湖,嘉明湖算是入門等級的,所以我完全沒做體力訓練,心想幾個朋友裡面自己最年輕,一定沒問題的。
不幸的是,從登山開始的那一刻起,我便陷入了一連串的自我懷疑....
"他們明明年紀都比我大,怎麼走那麼快!"
"走了這麼久還能說笑,都不累嗎??"
"為何他們看起來都不會喘....."
對,一開始我就覺得自己微喘,但是幾個朋友還能邊走邊說笑,所以我也假裝自己走得很輕鬆地趕上他們的速度。
登山中段,我產生了非常想放棄的念頭,路太長太遠;而我又累又喘。一直都趕不上大家的速度,每每到休息的地方,只能癱坐下來喘氣,既不想吃喝,也不想講話。我很後悔來登山,但我明白一切都不能回頭了。

對別人來說登山是一種鍛鍊,對我來說登山是一種磨鍊

領隊開心地說著「快到了唷~」
「騙人!每次都說這句話!」
「真的啦,就是那棟,很近了啦」領隊指著前面還有一段距離的小屋
「我天黑前到不了啦(哭腔)」此時我已經落後人家很多了,腳程快的在1小時內就可以抵達了,但是我覺得我辦不到....
「沒關係慢慢走,我會陪你的」
「我會走到凌晨啦!我很慢耶....」
領隊指著頭燈說:「沒關係我有頭燈,走到晚上也沒關係,我會陪你」
因為是幾年前的事情,我幾乎忘了領隊的長相,但是我還記得他溫柔又堅定的安慰,驅趕走我的焦躁與不安。
我不再試圖趕上別人的速度,也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和步伐,我走的真的超級無敵慢,也時不時的停下來休息,但是我知道我沒有第二個選項,只能繼續往前走。
你們覺得我走到了幾點?
天黑之前我還是走到了(笑),有吃上熱熱的晚餐,再喝上一杯薑茶,那時突然覺得事情好像也沒那麼難了!
當然,此行我有看到了漂亮的嘉明湖,雖然第一天因為體力問題我放棄了向陽山攻頂,但隔天也順利的攻頂三叉山了。近年也陸續爬了幾座百岳,登山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人生的滋味,雖然有苦澀,但也有幸福。
登山是一項既痛苦又有趣的體驗,有興趣的人歡迎去試試看,不過請慎重評估一下自已的體力唷。
登山教我的幾件事:
1.不管經歷多少痛苦,但總會過去的。
2.事情總會完成的,就跟登山一樣,慢慢走你總會走完的。
3.不要跟別人比較,用自己舒服的步調去走,並專注在當下。
4.評估自己能力,有時候放棄也是一種勇氣。
5.攻頂不是最重要的,登山的體驗才是。
貓眼
貓眼
=像貓咪一樣,像狗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