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匈牙利之旅(Hungary)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布達佩斯(Budapest)

從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搭乘巴士到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約4個小時,出發前一晚已先告知Balázs所搭乘的班次,歐洲許多國家跟日本一樣,大眾運輸都很準點,故當我抵達巴士站Népliget,下車後就見到Balázs和他朋友Robert在等我,見到他們當然就是先來個大擁抱與歐式的問候,能夠在布達佩斯見到他們真好,更慶幸自己能夠真正踏進匈牙利的國土,而不是只停留在地圖上瀏覽。
從荷蘭、比利時、德國、捷克、奧地利、斯洛伐克再到匈牙利,這一路上的四處晃蕩、漂泊流浪,雖然旅程剛完成一半,但在匈牙利這幾天剛好可以讓身心充分休息。Balázs開著車載著我往他家的路上,沿途向我說明地理位置與建築物名稱(如同我2010年開著車向他說明台北的街道一樣),我看著多瑙河的夜景,深切地感受到布達佩斯的魅力,同時也感受到我們深刻的友誼,我最好的外國朋友是匈牙利人,是冥冥之中註定的緣份,抑或上天讓我國中時代的想望實現?
抵達住處後Balázs向我介紹房子的一切,有專屬我住的客房和wifi可使用,他把我當成重要的客人接待,讓我在異鄉感受到家庭的溫暖,Balázs的母親今晚要工作(飯店)所以不在家,但他妹妹和男友也一起到家裡面跟我碰面,我們幾個人開心地聊到深夜,他們對待我像家人般地令我感動,而我也在這一刻察覺我的英文能力有變好,或許是這一個多月來每天都用英文交談,反正回到台灣後英文能力會自動退步。
隔天上午Balázs的母親下班回到家,我將從台灣帶來的鳳梨酥與茶葉罐送給她,這是我們第2次見面,但感覺已經不會過於陌生,2010年我們曾在曼谷與普吉島旅遊1週,她知道我是個善良體貼的人,在她幫我們準備午餐時,我也在一旁協助幫忙,感恩那豐盛的一餐及溫暖的熱湯,還有體驗到匈牙利人的家庭生活。
因為有著Balázs的緣故,我對布達佩斯完全沒有作功課,亦就是無歷史概念、無地理位置認知、無觀光景點印象,任憑他帶著我遊歷布達佩斯,布達原是政治文化區、佩斯是商業經濟區,兩個城市於西元1873年合併而成。在布達佩斯的那幾天皆住在Balázs家中,完全省去住宿費用,而且外出都是Balázs開車載我,用餐與喝咖啡也都是他出錢請客,我用20歐元換成的匈牙利福林(HUF)幾乎都沒花,在離開前全部掏出來給他。
------------------------------------------------------------------------------
因為簽證問題我在塞爾維亞(Serbia)的邊境被遣返,只好從塞格德(Szeged)搭車返回布達佩斯,找到住宿的地方後我傳訊息告知Balázs,請他勿擔心掛慮,我在布達佩斯待個1至2個晚上,就會前往羅馬尼亞的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研究過地圖應該是不會再穿越塞爾維亞的領土。
今晚住宿的下鋪是一位日本中年歐吉桑,完全不會聽說英文卻可以一個人遊歷歐洲許多國家,他讓我看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寫滿所有的旅遊觀光英文語句,我總認為旅遊這件事「勇氣」絕對是比「語言」來得重要,就好比一個外國人到台灣旅行,遇到的許多台灣人也不會講英文,但他還是可以憑靠勇氣進行著旅程。
再見了,布達佩斯。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再到匈牙利拜訪友人?
※住宿:
Marco Polo Top Hostel (Budapest, Nyár u. 6, 1072 Hungary)

聖坦德(Szentendre)

聖坦德距離布達佩斯不遠的北方,某天Balázs開車載我到這個安靜的小城鎮市區走走逛逛,他帶著我穿梭在一些小巷弄裡,我想,這應該是有他小時候的回憶,我努力地在體會和感受他所傳達出的訊息,畢竟我們分屬歐洲人與亞洲人,兩個完全不同文化背景與生長環境的人,可以相識且變成好朋友已屬難得。
匈牙利的小城鎮很安靜,靜到讓我覺得生活枯燥單調,台灣生活便利性讓我們習以為常,這些小城鎮就是旅行體驗即可,要長期住下來恐怕會有適應上的困難,至少我很清楚對我而言是如此。接下來,我就要離開匈牙利前往保加利亞的首都索菲亞。

塞格德(Szeged)

塞格德,一個我完全沒聽過的地名(如同台灣屏東的枋寮),就連在Google地圖上也不會留意,但它確實與我的生命有了連結,因為我在塞爾維亞(Serbia)的邊境Border Crossing Horgos被遣返回匈牙利(Hungary)邊境Horgoš-Röszke Border Crossing Station,搭乘巴士回到的地方就是塞格德,被遣返的這件事竟發生在我的人生際遇裡,算是個值得留下的記憶點。
那我就來敘說「被遣返」這件事情是如何發生的?我在布達佩斯時Balázs問我下一站要去的城市,我思考後回應:「Sofia」,因為我知道台灣護照是不能直接入境塞爾維亞,那我就直接跳過前往保加利亞,想不到那輛巴士從匈牙利布達佩斯出發後,途經塞爾維亞的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再前往保加利亞的首都索菲亞,故我在順利出境匈牙利後,於塞爾維亞的邊境Border Crossing Horgos遭到拒絕入境,由於邊境檢查哨人員不會英文,坐在我前座的年輕女孩用英文跟我說:「他要你下車。」就這樣,我慌張失措地下車提起自己的行李,然後揹著行李自己走回1公里處遠的匈牙利邊境,當然穿梭過的車輛都在看著我,畢竟我是黑髮的亞洲人在當地變成很顯眼。
所幸還有公車可以從邊境前往塞格德,10月天的匈牙利已經很冷,我在塞格德短暫停留住宿一晚,隔天趁著要返回布達佩斯前,在塞格德市區走走逛逛,只是沒有旅遊地圖我也只能隨意走走,印象中最清楚的地點就是巴士站,但也算是讓我在匈牙利多累積一個城市,沒想到從塞德格返回布達佩斯的時間竟要4個小時(沿途停靠太多站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