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世界的生之頌歌 | 繪本分享《今天的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恭喜啊,大家!恭喜啊,世界!我們可以奔馳到任何地方! ─ 荒井良二
讓我們騎著名叫朝霞的白馬,奔向荒井良二純真不羈的繪本宇宙,大聲向世界宣告〈今天的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每一個生命,都是祝福;每一個當下,都值得慶賀。荒井良二將太陽擬人化,成為朝氣蓬勃的少年,以詩意的文字和圖畫,獻上對生命的詠嘆。
荒井良二獻給世界的生之頌歌(圖片來自步步出版粉專)
荒井良二是第一位獲得林格倫紀念獎的日本人,評審團深深被他大膽、頑皮、不可預測的畫風及作品中的幽默和詩意打動。他的作品在純真不羈的圖文之間,透露出深刻的人生哲學。
在網站上找到荒井良二的相片,果然有股老頑童的氣質呀(圖片來自繪本星球212-7粉專)
〈今天的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這本書洋溢著天真爛漫的氣息,荒井良二用大膽明亮的色彩,渾然天成、不受拘束的筆觸,朗朗上口、輕盈愉快的文字,譜寫出一首熱情奔放的生命讚歌。讀繪本的時候,我會忍不住想要把書中文字大聲朗讀出來,整個人的心情都雀躍起來!如果我有一匹白馬,應該會迫不急待躍上馬背,奔向遠方。
生命是一場屬於自己的壯闊奔馳(圖片來自博客來網站)
故事主角是一個戴著一頂鮮黃色墨西哥帽、穿著紅色披風的少年,他騎著一匹名叫朝霞的白馬,勇往直前。奔馳的少年沿途所經過的風景,拼貼出讓人興奮又期待的一天。
故事非常簡單,大城舉行祭典的日子,少年騎著馬出發了!到城裡的路上,經過了村莊、路過了森林、爬上了山崗。這一路上,我們看見了打算去祭典賣手作娃娃的少女、拉著驢子公車的少年、準備去街頭表演的少女、吹口琴的牧童和牛群、還有剛出生的小寶寶!到了大城,我們又看見了織毛線的婦人、期待著煙火綻放的人們。終於,輪到少年表演了,他高喊著:「我要向前奔馳!跟平常一樣!恭喜啦,大家!恭喜啦,世界!我們可以奔馳到任何地方!」
圖片翻拍自繪本〈今天的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如果用文字的邏輯去看繪本的敘事結構,可能會覺得有點混亂,因為每一個畫面的「我」都是不同的人在說話。也就是說,如果你是看「字」讀故事,而不是看「圖」讀故事,可能會有敘事人稱混淆的困惑。但如果用圖像的邏輯去看,它就只是鏡頭的切換而已。
一開場的兩個跨頁是主角的特寫,騎馬的追風少年;接下來用單頁特寫做手作娃娃的少女,再用另一個單頁描繪騎馬的少年經過少女的小屋。如果用動態的眼睛去看,把這些跳躍的鏡頭連接起來,故事起承轉合的脈絡是非常清楚的。作者以全知的視角描繪少年一路經過的風景和人,但每一段文字都是這些人物的內心獨白。
雖然我是文字作者,但在寫繪本時,我更傾向用圖像分鏡的邏輯去思考,所以我寫的都是文字分鏡腳本,而非純文字稿。我並非刻意為之,而是自然而然就這麼做了,我想或許跟我做了多年動畫製片,看了很多分鏡腳本有關。
太陽照亮整個世界,每一天都有生命誕生,都有生命成長(圖片來自步步出版粉專)
其實,少年和他的馬就是耀眼的太陽和燃燒的朝霞啊!
故事描述的是太陽的一天,也是你和我,每個人的今天!太陽出來了,照亮了森林、山谷和城市,喚醒了每個人,迎接嶄新的一天!荒井良二將太陽擬人化,成為朝氣蓬勃的少年,以詩意的文字和圖畫,獻上對生命的詠嘆。
奔馳的少年不停說著,和平常一樣!和平常一樣!沒錯!每一天都有太陽升起,把世界照亮;每一天都有生命誕生、有生命成長!每一天都是慶典,都值得慶祝、值得雀躍!每一天的我都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新的一年,祝福我們都和少年一樣,燃燒著太陽般的熱情,勇敢向前奔馳。遇到了挑戰,大聲告訴自己,一切都沒問題的!
新的一年,我們可以奔馳到任何地方!
這是一本我需要用無數個的驚嘆號才能描述的繪本,〈今天的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書籍資訊
書名:今天的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作者: 荒井良二 | 譯者: 游珮芸
出版社:步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10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