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繪本《他們的眼睛》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還很新,我們也還很年輕。」——《他們的眼睛》
《他們的眼睛》是海狗房東和陳沛珛合作的哲學繪本,裝幀特別採用了上下翻閱的方式,邀請讀者換個「新」角度來閱讀。不僅僅是閱讀這本書,也重新閱讀自己和這個世界。
《他們的眼睛》邀請讀者換個角度來閱讀。
本書的文字輕盈簡短,海狗房東透過循序漸進的相對比較,引導讀者用開放的眼光去思考,怎樣算「新」?怎樣算「舊(老)」?
在大人眼裡,孩子還很新。
在老人眼裡,大人還很新。
在這些烏龜眼裡,老人還很新。
在大樹眼裡,這些烏龜還很新。
在高山和大海眼裡,大樹還很新。
在地球眼裡,高山和大海還很新。
在宇宙眼裡,地球還很新。
宇宙呢?
寥寥數語,既有對比的樂趣,也有深邃的哲思。我很好奇畫家會如何表達這些抽象的意念?
陳沛珛在專訪中表示,收到文稿後原本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打算推辭邀請,但後來有些畫面在腦海中生成,才決定接下這個挑戰。
陳沛珛散文式的敘事風格,在看似平淡隨意的日常風景中,鋪陳出令人低迴的餘韻。
我一直很喜歡陳沛珛細膩內斂、散文式的敘事風格,在看似平淡隨意的日常風景中,鋪陳出令人低迴的餘韻,自然流露詩意。
於是,我們看到,陳沛珛用一幅「放置了各種玩具的桌面」這樣的生活場景,詮釋「在大人眼裡,孩子還很新。」這句文字。發條小烏龜、小盆栽和玩具三輪車,則是細膩的伏筆和巧思,在後續的圖像中以不同面貌出現。
至於「在老人眼裡,大人還很新」這句文字,也是再日常不過的「一個成人對鏡刷牙」的生活畫面。咦,那老人在哪裡?仔細找找,壁掛式的鏡台上有個杯子,裡面浸泡的假牙正盯著刷牙的人呢。
接下來的畫面,我們看見了三代同堂的家庭生活場景。玩具、烏龜、大樹⋯⋯,類似的意象巧妙出現在畫面中。
然後,來了「宇宙」這個大哉問。
海狗房東說,「在孩子眼裡,就算是很老的宇宙,也還很新。
在宇宙眼裡,地球還很新。
陳沛珛以連續幾幅無字跨頁,拉大了我們的視野,放慢了敘事的節奏,帶領我們去看,在孩子眼裡,世界是什麼模樣?
那是一個神秘、美麗、什麼都很新的世界。
在孩子眼裡,就算是很老的宇宙,也還很新。
我很喜歡結局的鋪陳。一樣普通的生活場景,卻有意在言外的餘韻。
下雨天,年幼的孩子在屋裡騎三輪車。他看見了什麼?
年邁的阿嬤在房間裡梳頭,牆上掛著婚紗照和全家福。她又看見了什麼?
是誰的眼睛在回望這一生風景?

在孩子的眼裡,全部都很新

坦白說,我很怕老。每次照鏡子,皺紋和白髮總是不客氣地提醒我流失的膠原蛋白和逝去的青春。人至中年,誰沒有遺憾?誰不曾徬徨?
然而青春和衰老,是相對的尺度。
今年勇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楊紫瓊鼓勵所有女性,不要放棄夢想,不要用年齡的數字定義自己,不要聽信那些「妳已錯過最好年華」的風涼話。
讓我們像孩子一樣,這裡看看、那裡看看、四處看看。
在孩子的眼裡,全部,都很新。
作者:海狗房東
繪者:陳沛珛
出版社:維京出版
出版日期:2023/03/25
作者:海狗房東|繪者:陳沛珛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我是如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