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忘了曾經愛我|繪本《什麼將把你帶走》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某個地方,一定有顆星星為了你而閃閃發光Somewhere a star shines for everyone」——《什麼將把你帶走》

如果,關於離別,你想了很多。

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這本由插畫家Croter以詩人王小苗的詩作〈什麼將把你帶走〉為本而創作的詩繪本。Croter以當代生活的切片,跨越時間的長河,溫柔地凝視人世間的離散。

繪本《什麼將把你帶走》

繪本《什麼將把你帶走》

「詩人王小苗用簡短的文字安安靜靜地,或許只有偶爾的風切聲的分鏡般,描寫了離別。CROTER營造一幅幅叨叨絮絮的畫面,像是在一旁拍攝的隱形鏡頭,替這首詩提供了喧譁卻無言的背景。」

這本繪本充滿了隱喻和細節。Croter天衣無縫地穿梭於寫實和非寫實的場景中,以我們熟悉的台灣街景和日常生活切片來詮釋詩人天馬行空的文字,並透過豐富的圖像語言,展開多條敘事線來與詩文相互激盪。以灰藍色為主調的畫面中,總有溫暖的黃色點綴其中。故事主角緊緊抱在懷中的一枚星星,為正在閱讀故事的我們帶來希望與光亮。

raw-image

翻開繪本,黃色的蝴蝶頁映入眼簾,象徵反派的鳥人身穿防彈背心、荷著槍,在掛著「安全第一」標語的工廠裡巡邏。一名文職工作人員低頭屈身、小心翼翼地經過鳥人身邊。他走出工廠,一個小女孩朝他飛奔而來。這個普通的男人,是名父親。而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raw-image

女孩看上了玩具店裡可愛的玩具鯨魚,父親便把鯨魚買下,作為女孩八歲的生日禮物。女孩躺在浴缸裡和鯨魚玩耍,小小的鯨魚象徵著女孩無憂的童年和自由的生活。可是,穿著警察制服、拿著「拘捕令」的鳥人突然出現了。女孩被迫和父親道別。
父親不在了,家怎麼辦?

raw-image

女孩蹲在河畔,送走了小紙船。船上有女孩老家的那棵樹,還有一顆星星。可是這無處扎根的樹,無法靠岸的帆,能往哪裡去?
抬頭仰望,橋上插滿了選舉的宣傳旗幟,世界要改變了嗎?

raw-image

「什麼將把你帶走?」

遠方的戰火、香港人民為了爭取自由在街頭抗爭、讓全世界的人都戴上口罩的Covid-19,全都被畫進了繪本中。

raw-image

女孩緊緊抱著那顆星星,跑離了擁擠的人潮,跑進了地下道。地下道的牆上,有塗鴉寫著獨立民謠樂團The Innocence Mission的歌詞:

No matter how rich or poor you were
If you are born with a lucky star
Somewhere a star shines for everyone
「在某個地方,一定有顆星星為了你而閃閃發光。」

女孩走出地下道,來到一個異世界。巨大的機械鳥垂頭喪氣地坐在荒蕪的大地上,破碎的胸口露出一點微光。女孩毫不猶豫地奔向那道光。

那裡頭是個電影院,展示夢想的地方。
走進電影院,女孩的選擇會是什麼?她可以選擇看楊德昌的「一一」,或是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但這兩部電影談的都是別離和失去。

關於別離,我們只能承受,無從選擇。

raw-image

洪水忽至,淹沒了電影院,送來了一艘小舟。女孩抱著星星,爬進小舟,奮力划槳。
洪水淹沒了整座城市,一切重新開始。
女孩回到了兒時的居所,童年的鯨魚回來了,小紙船也載著老家的樹回來了。

raw-image

在最後的蝴蝶頁,Croter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結局。
父親拄著拐杖回家了,女孩奔向了母親的懷抱。滿畫面的星星彷彿在說,不管世界多麽黑暗,只要懷抱希望,總有一顆星星在某個地方為了你而閃閃發光。

raw-image

歌手萬芳曾將這首詩譜成曲,最後,讓我們來聽聽她的詮釋。

「什麼將把你帶走?」
「什麼都把我帶走。」時間說。
可是呀,可是——
只要你還記得,曾經愛過我。 

繪者:Croter
原作:王小苗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22/12/15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我是如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