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CD:《鬼才,做音樂》/《鬼,才做音樂》(下)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鬼才做音樂》總共有多少首作品?這是「CD在那裡」之後,另一搗蛋行為,留意封套底頁就會明白。
我就隨便選了3首,很行貨。
CD雖然「亂擺放」,設計仍然一脈相承,原子筆塗鴉鬼畫符。
早在《漂向北方》時期,已聽聞黃明志的名字,只是沒有留意他,以為只是某一位國語/普通話歌手而已。《玻璃心》固然令我加倍留意,他和盧巧音合唱的《唱廣東歌》,肯定讓不少香港人聽後驚豔。然後,這一次(竟然)繼續有一首廣東歌。這首《老人癡愛》,取了老人癡呆的諧音,既有走入病患者心靈的嘗試,也語帶相關的與癡情糾纏。
眼前艱難歲月,這位「外人」創作了這首粵語作品,我覺得,香港人,尤其鍾情粵語歌曲的香港人,應考慮向黃明志致謝。是否要致敬?自己決定吧。

《老人癡愛Alzheimer’s Love》(1)

曲、唱:黃明志
詞:陳冠焯 (Victor Chan)
** 我倆遇見 某日某麵店 細雨飄下 一瞬間 記憶空一片 連年年月月我也不清楚
每個站也 有共妳待過 去到終站 待原地 汽車都熄火 由旁人引證我只得一個
誰知道 妳在何方 遲鈍的我卻擇善遺忘 人越老越怕狀況
全視線下降 想追憶只得背影 無法可觸摸
## 無奈童話中角色 只得我 為何在翻看舊頁 才知錯
熒幕前哭泣放聲 只得我 很清楚 錯的因 種出果 原是我 想得多 **
將得過且過 ##
Repeat **
Repeat ##
認可癡心一個
黃明志的作品,總是離不開兩岸三地與故鄉。並非談《牆外》,是這首在第57屆金馬獎頒獎禮上演唱的《小鮮肉變男子漢》。人家叫這個做「夢工場」,黃明志把當中真實的辛勞荒誕道出了,會否太過坦白?夢還可以延續下去嗎?
筆者被提醒了,做夢本來很艱苦,會失敗,常迷失。要拒絕那個「票房滿滿的戰場」,咬緊牙關咬得一口鮮血呀……香港人聽得明白,尤其聽見黃明志唱出一口「兒化韻」、「捲舌京腔」時。

《小鮮肉變男子漢Film Like A Man》(2)

曲、詞、唱:黃明志
** 小鮮肉變成男子漢 自己的夢自己去開創 說幹我就幹
硬起來就衝撞 誰管他前方是路還是墻
小鮮肉變成男子漢 跨河渡江乘風又破浪 流血或流汗 只要不留遺憾
因為你在身旁 哪怕有多艱難 **
聽人家說拍電影 可以賺幾個億 又聽人家說當導演 想譙你就譙你
到處去環遊世界 偶爾淺規大明星 到Hollywood去晃晃找卡麥隆喝威士忌
栽進了這個圈子 赫然發現 才華只是消耗品 幾個億蟲蟲都圓寂 還要補血養精
大明星都已經睡了 林北卻還在忙著 改劇情 Set場景 哪個臨演又TM缺席
日頭曬到脫皮 突然又暴雨大風吹 在森林餵飽蚊子 街上被警察野狗追
拜佛拜仙 又拜鬼 進度不要 再Delay 三更半夜我不敢累 胃抽筋了也不敢睡
肝指數越高 代表越有地位
Repeat **
徘徊在黑白兩道 到處拜託人幫忙 原來偉大的理想 需要太多的交換
欠下了鉅款 大洞都填不滿 還有人破產賣房 妻離兼子散
劇中的英雄太難當 戲外的人更悲壯 為何道具組給的槍 無法砰掉一切不堪
造型師幫我換個裝 燈光師把綠Key照亮 動畫組麻煩 幫我穿越 回到最初那個地方
為何每個老闆 每次都說沒預算 要扣錢時間又超趕 唬爛下次有好康
想過換個戰場 那裡有滿滿的票房 但Sorry這個不能拍 那個不能談
腳本都被他改爛兒還不能過關
Repeat **
年華如水流 時光太匆忙 手抓著輕狂 堆疊著浪漫 只為了呈現一瞬間的燦爛 喔
Repeat **
這是座造夢的工廠 卻又噩夢不斷 這是我們的理想 就要一起勇敢去闖
造翅膀 造飛船 創造最華麗的殿堂 小鮮肉 男子漢 一起走上星光大道的紅毯
流血或流汗 只要不留遺憾 因為你在身旁 永遠的好夥伴
至於《我成長的地方》,本來只關涉黃明志的家鄉,但MTV提及破舊的祖屋,「……不想看它這樣爛下去……他們創造的奇蹟,我們全部都很珍惜」一刻,筆者難以「不」對號入座,想起自己成長的地方,制度如何被破壞、人權/人性如何被侵蝕。
冀望修補屋子的人,都被視作敵人,拆卸重建?甭提了。
黃明志是出外闖蕩的遊子,夫子自道,卻寫出這首令離散香港人心有戚戚然的作品。

《我成長的地方My Old House》(3)

曲、詞、唱:黃明志
這是我的家鄉 出生的地方 在出海口旁的港灣 那裡沒有繁華都會的熙攘
也沒有林立的樓房 這是我的老家 歷經了滄桑 已經腐朽殘破不堪
格局沒有很大 卻裝滿了歡笑 和每天清晨的陽光
日子很平凡也很簡單 從沒察覺世界在變化 背井離鄉多年後回家
才發現物是人非 回不去卻沒辦法
** 為何時間不能停留 停在最美好的地方 一家人的晚餐 一如往常
幸福得很平淡 我聲嘶力竭地呼喚 但你已走到了遠方
有太多遺憾 來不及對你講 **
我成長的地方 龜裂的磚牆 裂縫裡有飯菜飄香 蛇鼠一窩白蟻侵蝕著橫樑
三代同堂和我們一樣 陳舊的陋巷 鄰居都漸漸搬走 也帶走了昔日的風光
下雨天會淹水 風把屋頂掀開 還經常斷電怎麼辦
阿公阿婆說過的每句話 還刻在記憶中不健忘 家人是我最大的靠山
明白總有離合悲歡 卻無能為力抵抗
Repeat **
Repeat **
這是我的老家 伴隨著我們成長 很多事已經塵封被遺忘 我盡量去還原
修復著一磚一瓦 去拼湊回憶的片段
是否有點過分?胡亂對號入座,總是投入自己的感情見解,這都是隨私意解讀,不客觀。
那就任由自己放縱一兩次,寫一點晦氣話。
註/延伸閱讀:
(1) 《Alzheimer's Love 老人癡愛》 (YouTube) https://youtu.be/2mHi15lXZOk
(2) 《Film Like A Man 小鮮肉變男子漢》 (YouTube) https://youtu.be/hXwN7H55uAY
(3) 《My Old House 我成長的地方》 (YouTube) https://youtu.be/qwWMR7YatL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