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一種習慣】編輯台的話│時光不會辜負認真的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光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是皺紋還是白髮,還是生活的瑣碎和不堪?我不怕老去,但我怕生命黯淡。時光不會辜負認真努力的人,你會喜歡上認真的自己。
每一張容顏展現的不僅僅是歲月的痕跡
在撰寫這篇「編輯台的話」時,收到主管傳來「老院子 靜。觀──董小蕙」畫展的介紹影片,在卡農的音樂中,光陰的靜謐與富足慢慢隨著一幅幅畫作流洩出來。最後,字幕打出這段文案:
老院子 記錄生活 也收藏時光 一葉知心 每一筆 都是生命的 靜觀 與 對話
回想過去規劃二月專題「美,是一種習慣」的時間裡,不論是和作家們討論,還是閱讀相關書籍,都發現美有許多面向──化妝是美,素顏也是美;身材纖細是美,棉花糖女孩也是美;靜心冥想是美,運動也是美;20歲的青春是美,40歲的優雅、50歲的從容何嘗不美?
或許不愛化妝的人,旁觀別人執著於各種美顏術、追逐各色化妝品、保養品,會覺得傻氣;但相對的,對方也會覺得女為悅己者容,在追求美的過程中,自己很幸福。美或不美,牽涉到許多面向,諸如不同時代的社會價值觀(例如「唐朝喜歡環肥,漢朝鍾情燕瘦」)、生命創傷(例如有人因為失戀而絕不素顏見人)、人生追求(例如有人眼裡只看得見外在美、有人執著於內在美)等等都會造成影響。
經過這一路查找資料與尋思,我不禁覺得,人追求美,跟藝術家追求美有點像,正如「老院子 靜。觀──董小蕙」畫展的文案,不論男人、女人,在追求變美的一路上,每一份努力,「都是生命的靜觀與對話」,所有的努力,所有的領悟,都化為一張張散發獨特之美的容顏,而每一張容顏展現的不僅僅是歲月的痕跡,更是用心生活的時光。西蒙波娃不也這麼說嗎?「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形成的。」
▲親近春之美(攝影:William Jesús Casique Toro/Pexels)
美,是一種習慣
這一回的專題「美,是一種習慣」,分成三部分,首先我們邀請中醫講師謝無愁探討中醫與美學,從中醫的眼光來看什麼樣的容貌才是「美顏」,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擁有美顏。讀了她的文章,我才知道,原來站在中醫的角度,「一個人的美,第一眼看的是整體的氣場,例如站姿是否撐起整個骨架的氣勢、眉眼之間是否溫和有神等」,我特別喜歡她的結語:「只有能活出自己的期望才能真正激發生命的能量……實踐夢想的人所散發出來的美,自帶生命的芬芳。」(〈美,是展現生命芳華的贈禮〉)。
〈充滿力量的美〉中,小說家陳雪細數自己大胃王的年少時光,那時候不論怎麼吃都依然窈窕,有時還可買到適合她尺寸的童裝。過了四十歲之後,她的褲子從S穿到M又換到L,於是她開始運動,重新找回輕盈柔軟的身體。至於五十歲,她寫道:「我要好好活出五十歲的模樣,我自己的五十歲,是經歷病痛之後的重生,是充滿力量的美。」
我一開始向奶媽Naima(高瑞希)邀稿時,題目原是「閱讀提升審美」,後來,我收到更精彩的〈你想變美?那麼就從「放下變美」的心態開始〉。她寫電影《第一爐香》中飾演「梁太」的資深演員俞飛鴻,覺得現年 51 歲的她美極了。文章中這一段更是精彩:
有大學同學向記者回憶,俞飛鴻就讀北影期間是班上的學霸。
別的女同學在談戀愛時,她醉心於研究文史哲學;別人正在容貌焦慮,她則跑去戶外體驗大自然。簡言之,「美麗」對俞飛鴻而言,是擺置在最後面的,可是這樣的心態,反使她漫出不疾不徐的氣場,猶如睡蓮清新淡定,卻又難以掩蓋她熱愛探索、對世界充滿陽光的眼睛。
明明不在乎美麗,她卻時刻在為美麗寫下新的定義。
我很喜歡造型師岳曉琳《給大女孩的第一本化妝書》的副標「無畏山高水長,許你一世容光」,書中這段話亦讓人感動,因此在這個專題中也收錄了她的新書書摘〈與時光共悠長──不同年紀的美〉
時光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是皺紋還是白髮,還是生活的瑣碎和不堪?
我不怕老去,但我怕生命黯淡。
時光不會辜負認真努力的人,你會喜歡上認真的自己。
拓展美的視野
在探討了美的多種面向之後,專題的第二部分「拓展美的視野」,則是分享如何透過親近美的事物、以美的思維看待世事,進而讓自己從內到外散發優雅與從容之美。
首先是比漾廣場邀請藝術家李昕,以似花似蝶、卻又非花非蝶的裝置藝術,為我們留住春神,在比漾廣場展開一場多彩多姿的視覺饗宴,而畫家Enmo Lin則以水彩畫為我們帶來優雅中蘊含堅毅力量的美(〈比漾春天──美的力量〉)。我們的專欄作家蘇楓雅則從「性情」、「聽覺」、「視覺」、「美的思維」四個角度,分享如何拓展美的視野,讓世間一切在我們眼裡看來、聽來,均有值得讚嘆之美(〈墨爾本的性情之美〉〈聽見美,隨時回到平靜〉〈打破線性與雙數的美感〉〈旅途的美感〉)。
14個變美的好習慣
最後分享「14個變美的好習慣」,只要每一天好好善待自己,你的人生便不會黯淡無光,而是煥發屬於你獨一無二的美麗。
2.〈喝出水噹噹〉(陳君潔)
6.〈讓自己散發吸引貴人的香氣〉(毛彥芬(毛毛老師))
11.〈打造素顏美人〉(長井香織)
除了從不同的人那裡獲取變美的經驗,我們還精選了有助於變美的商品,例如璞草園|樂活多元複方精油、圓氐飾品、雅詩蘭黛|微分子肌底原生露、KENT|按摩強化頭皮保養梳、比漾咖啡選物|玉桂蜜……願你我不論年歲幾何,內外皆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命理課程感想】每段相遇,都是一種約定我們都渴望能做自己。也希望在關係裡能保有自我,卻從不曾站在對方的立場,換位思考。對方也跟我們一樣想做自己。希望在關係裡得到尊重。 看似我們在退讓,其實就像老師說的,因為你比對方更早覺醒,就要做那個引導的人。 試圖掌握關係,希望在關係裡能夠盡如己意。 在情感關係裡尋找的問題,最常問的是合不合適,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5-11
【工作美學】美其實是一種態度米其林名廚-江振誠所作的【工作美學】,不只可以讓我們透過作者的視角來審視他對於工作的堅持,更是以一種悠然自得的方式帶領著讀者去解讀生活中的各種美好。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非常放鬆且具有禪意,彷彿真的有這麼一位富有智慧的創作者(江振誠在他書中也以策展人自居)在我們身旁叮嚀著我們凡事勿忘初衷,並勇於以最真
Thumbnail
avatar
一打一打
2023-12-15
料理創作也是一種美的術,高美館的島國手作市集這個市集以「手工藝」為題,不僅培養創作者的主體性、也灑下文化社會的種子,彷如近代手工藝的消費主義版。只是辦在美術館裡,若能加上「藝術薰陶」的企圖,在展攤過道中設立一些相關的審美鑑賞、或藝術生活主題的展攤,讓遊客可以順帶逛逛一些美學美感理論,做點有實用美感引導性的消費者教育,畢竟沒有美的鑑賞力,也就沒
Thumbnail
avatar
佳居門食習錄
2023-11-27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31】所有的事件都是經歷,每一個經歷不論結果,真相如何都不該是一個遺憾~🍀🍀🍀fumi老師:❤️❤️❤️ 🥰🥰🥰這是一件不斷因為遺憾的事造成的循環♻️遺憾,在靈氣療癒過程中,個案希望不再發生過往生命中的遺憾,所以,不斷的努力塑造一個理想的家庭👪,用完美的眼光去看待不完美的人、事、物,自己辛苦😓💦,周圍的人也很辛苦😓💦。 🌸所有的事件都是經歷,每一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08
D20在美國聽脫口秀是一種什麼體驗?忘記哪天晚上朋友們聊到要去看脫衣秀,畢竟也算是體驗異國風情的一種。 於是,今天在我仍在讀書館讀書時,室友們就興高采烈地開始查哪邊脫衣秀好看,結果沒想到發現還有脫口秀,於是想說週一的脫衣秀應該相當無聊,所以轉戰了脫口秀。 確實,脱不同地方感觸就是不一樣。體驗完畢了脫口秀後,我發現我對視覺得理解度仍
Thumbnail
avatar
蓋瑞Talks
2023-08-15
養成習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寫一點塵 養成習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喜歡一個人,都是從慢慢的喜歡,然後,便慢慢地淪陷其中,無法自拔的每一天都想特地到達可以遇見他的地方。 從那一天起,公車站牌對自己來說就不是太遠的問題了。 每走一步都是靠近你,所以願意繼續走那每一步。 養成習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討厭一個人,都
avatar
Beck
2021-12-10
關於愛情一二事:謙讓的好習慣能讓你擁有美好愛情?總有那麼一個時刻,心動搖了,言行卻跟不上心的節奏了。面對感情每個人的表現不同,有人主動,有人謙讓,你是哪一種呢?你是否擁有美好愛情了呢?讓我們一起尋找愛的軌跡,尋回充滿愛的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惟我閱聽室
2021-08-11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下)上一篇我們提到了《彈性習慣》的概念,可以將習慣養成區分呈垂直習慣及水平習慣。那,我們該如何開始訂定你自己專屬的彈性習慣計劃,或是如果你還沒有想好要培養甚麼習慣,可以從哪裡下手?而大型習慣與小型習慣內容,到底怎麼定義才不會高估或低估? 簡單七步養成彈性習慣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7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上)在書局逛書時,看到架上的《彈性習慣》一書,封面上因為有女力校長S姐的推薦,所以吸引了我閱讀。 在看書前我好奇的是 到底怎麼樣的習慣養成法可以稱為彈性習慣? 為什麼會比較容易養成呢? 我自己有沒有甚麼習慣也可以透過彈性習慣來微調降低自己壓力或提升習慣後面帶來的優點呢?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