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年 我抗拒追求「成熟美」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應該是因為這兩三年一直在思考,如何「正確」地活出四十幾的自己並準備邁向半百之後,現在演變成只要上網隨意流覽,就會被機器餵食「成熟美」的觀念。一篇篇文的文章大多來自流行雜誌數位化的放送,試圖協助我建立慢慢老化的自信。
InStyle雜誌588期封面。
「辛蒂克勞馥:我已經56歲,為什麼要像25歲?」、「50歲日本模特兒始祖如何把短髮留得這麼清純好看?」、「成熟法式女人風正時髦」、〈62歲「奇蹟美魔女」黑木瞳5個驚人的逆生長秘密!〉……,標題眼花撩亂,我越看卻越不以為然。
我們這一群女類,從年輕十幾到二十幾歲,就被告知怎樣穿搭怎樣化妝怎樣保養怎樣好,現在繼續成為商業獵補的對象。「他們」的做法很老套,首先就是要挑出那些人們內心潛在的擔憂與恐懼,以此創造出需要,然後再加以填補,過程中的給出各種商品與服務,就可以換取利潤與金錢。填補的方法也是舊瓶新酒那樣,端出跟著變老的名人的照片,說服說那些人更美,所以「妳老了也可以很美」。
老實說,我年紀都四十過五,還要被緊盯、被抓住、被灌輸、被催眠說自己美,光這樣我就很累,而那樣的疲累跟逐漸衰退的體力全無關係。
四十幾歲更成熟的好處是,我想得更清楚了,一掃過去的沒自信,可以高調宣稱:我從來就沒有不美啊?問題在於,外在世界一直都在替我們設置了一種莫名奇妙的標準,為我們製造與美的差距,要我們拚命地追。
「辛蒂克勞馥手長腿長胸挺的性感,妳沒有沒關係,至少穿上同款內衣、服裝或噴一樣的香水,妳也可以更接近她那樣的美。」類似的文章現在打著老化的旗幟,仍在談論女人的外表,訴求的對象正是像我一樣年紀在變大、口袋也在變深的族群。殊不知,反叛不是年輕人的權利。中年的我更反骨──我反對接受世界告訴我該怎樣又怎樣才對。
圖截自Vogue Taiwan。
我深刻地理解,自己打從娘胎被生出來,基因已經決定我就不是名模的長相和身材,腦袋卻長時間被誤植為,只要更像芭比一些些,異性緣就會好一點點。「他們」卻沒告我年輕時的我們,那樣的異性緣其實是膚淺,而追求膚淺,也不會有所謂的深刻與久遠。
佩格澀思2023年力作
現在中年的我還在乎異性緣嗎?一點也不。我在乎深刻而真誠的情誼,不論對象是男是女。而中年要保持或追求一份情誼,不是單單穿什麼、光好看就可以,重點在於談不談得來,那就是腦袋和性格相不相容的問題。
是以,要向我這樣中年族群推銷消費性商品、塑造膚淺的「成熟美」其實是無妄的作為。會用香水的人就會用,喜歡穿什麼也隨人喜好。中年女性的成熟美其實應是內在的品質的建立,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的個人特質,會欣賞的就覺得美麗,無需全面對照流行雜誌。
★★★★★ 佩格澀思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故事曲折精彩,實體新書可在以下網站購買:
城邦閱讀花園(馬來西亞地區):https://www.cite.com.my/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329891
《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封底之專業與讀者推薦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