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書寫】女人,kipuka!影詩沙龍|第二座島:劉家欣《月亮女孩》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二座島:劉家欣《月亮女孩》
第一個人提問:「為什麼叫做月亮女孩?」
我們紛紛給出了答案,「一個前往外星球的視角」、「因為跟墮胎有關」、「用來命名內裡的世界,知道那是哪裡,就知道自己是誰,就像電影中,說給奶奶照鏡子她就會想起自己是誰」、「月亮繞著地球旋轉,也許是想要找到自己的重心」……,浸泡在他人的答案之中,載浮載沉,而後,我們也想起電影中,女主角看似起伏不大,在反覆波瀾不興的水面之下,她的生活仍在緩緩的流動,看似月亮在重複沒有它改變的循環,只是,每條河流的當下都不再相同了,她真的沒有改變嗎?
而後,吳俞萱問:「你信任現實中帶領你的人嗎?」
電影的開始,有一個聲音要我們放鬆,讓我們蒙上眼,跟著走。但是主角不信任任何人,她相信自己的直覺。她錯過一些別人會認為重要的時刻,每場關係畢業的考試都遲到,也不會提前避免變數,彷彿毀掉所有機會的時候,她總是躲進一個洞穴,而我們都在想,回顧自身,我們又是怎麼改變的呢?
這是一個女性的犯錯與抗爭,她獨自行走,沒有一刻,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而妥協,成為一個歸零的人。她反覆,沒有刻下提供辨認的記號,只是靠近、觸摸,直到我們看見,她與年輕的彷彿是小一號的月亮女孩相遇,留下自己的電話,以及,她放在冰箱裡的小孩。這些時候,她找到一些可能性,好像想要收藏和保護什麼。我們真的要讓帶領我們的人決定你張開眼睛的時刻?如果僅僅被保護,什麼時候,才可以張開眼睛?我們又到底是怎麼改變的呢?又或者,我們閉著眼睛,直到自己鑿開屬於自己的洞穴中的通道。
有時候,我們的坑疤星球不在外頭,而在裏頭,裏頭,有我們的整個道路,不畫出切面,不知道那些歇息的亭角,都是窩居轉動滾出來的路。
在蘇淺〈給詩,或者愛〉的詩中,一切反覆彷彿完全白費,但是那些不要的、虛無的、完整的,通通經過之所以不浪費,只因為我們沒有拒絕,敞開了去迎接,於是,被月光照耀的地方,它就被留下來,它沒有被覆蓋,它是火山熔岩無法覆蓋的倖存。

           給詩,或者愛            ◎蘇淺
           我喜歡過你嗎,我還會喜歡
           我厭倦過你嗎,我還會厭倦
           你在我的手上我扔掉你
           而你等在另一條路上和我相遇
           你有一匹馬
           掀起所有這些年的塵埃,而我還年輕
           年老有它自己的國家
           我看著一些日子開始,而另一些消失
           我聽見花朵轟鳴,我進入
           我感到虛無之美,沒有誰要求我留下什麼
           我只想要你在
           我需要你的完整勝過完美
           當你到來,我沒有侷限
           沒有鎖
           我敞開,什麼也不懷疑
           天黑了,我只等待月亮升起,我將經過它

影詩策畫/主持
吳俞萱,詩人。著有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沒有名字的世界》;攝影詩文集《逃生》、《忘形──聖塔菲駐村碎筆》、《死亡在消逝》;文集《居無》、《隨地腐朽──小影迷的99封情書》、《對無限的鄉愁》。曾獲選東華大學「楊牧文學研究中心」青年駐校作家、原住民文創聚落駐村藝術家、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Santa Fe Art Institute)駐村作家。
活動紀實/高雄文學館企劃專員_F編
藍念初,1988年出生,高雄人。2014年以「現代詩的語言問題」研究,畢業於成功大學中文所,長期進行手繪、記錄、跨領域藝術與聯覺的解讀和互譯,嘗試將文本分析的技術轉化成藝文參與的基礎,現為高雄文學館企劃專員,主要負責跨藝實驗線,現正持續於館內從事文學跨藝人體實驗。
跨藝實驗線:電影書寫系列
「跨藝實驗線」是高雄文學館結合不同藝術領域與文學連結的推廣形式。電影書寫系列是以工作坊的形式規劃,邀請不同專業影評人,以其觀影理念為策展基礎,設定播映主題、選片,再搭配相應的書寫方法。
電影本身已是一種文學載體,它可以在最初即是詩影像,也可以進行文學改編,影像也可以乘載文學特質和詩意。因此,當文學與電影結合,除了「書寫」,更期待讓原本不熟悉影像識讀的學員們,透過細讀影像,無論是解讀影像語言、析辨影像語言的詩意,甚至嘗試解讀影像敘事語言比較繁複的電影,來習得文學的跨藝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