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亂語之三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謂藝術

最近和一位友人,聊了一些事情,嗯...是友人嗎?好啦就厚臉皮的先認定他是我的朋友啦哈哈。
我問了他:藝術為什麼要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沒有藝術,人的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至少對於生存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其實這個問題我曾經在返家的路上和家人討論,結果一個不小心討論的過頭居然上錯交流道,真是尷尬。
那位朋友用19世紀浪漫主義興起為開頭來解答我這個問題
中間的細節就容我跳過,簡而言之,
過於壓抑的社會會造成崩潰,而藝術是為了讓人類不要過於壓抑而產生的
更簡單來說,藝術是為了放鬆人類緊繃的心而『必定』存在的
這個答覆和我家人的回覆還蠻相符的啦
但我這個人啊,很難被說服的,應該說有點偏執,會因為一件事情想到幾乎發瘋(?為了避免這件事,所以我自己為藝術定義了另一件事情
我想,不論是文章、美術、音樂、舞蹈,他們應該都是創作者將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念,用別於說話來傳送吧
那麼,大家認為,藝術為什麼會存在這個世界上呢?
(如果願意分享,歡迎留言哦😁

所謂寫作

從我第一次拿筆試圖創作故事到現在,有11年之久了
為什麼會想寫作,或是為什麼想寫故事?
很多時候,我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我的回答是:
因為我對於現實生活中無能為力,所以想創作一個自己能夠掌控的世界,在裡面我可以決定人物的設定,可以主宰人物的命運,可以表達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說出的想法
聽起來有點沮喪,也有點可怕,但不可否認,我本身就是一個占有慾和控制慾超強的人
看過我的故事就會發現一件事,我超愛發人便當
那位朋友也是一位很會寫故事的人,他筆下的題材大多都是戰爭、末世之類,和我的題材很不一樣
更不一樣的,是他很討厭發便當
真是的,這種題材要是換我寫,大概會發便當發到沒便當吧,呵呵
我們曾經多次討論過關於人物死亡的這件事
朋友說,他筆下的每個角色都是他靈魂的分散,也就是他本人的縮影
在現實生活中已經夠難過了,他希望能在故事中給他們一個完美的結局
我超級認同這個說法的
但我還是很喜歡給角色發便當
其實雖然說我是想要創造一個由我主宰的世界,但其實那個世界還是受到現實生活中的影響
它仍會有現今社會的框架和束縛
因此,當我的角色出現了無法與世界相容的特性或是遭遇與思想,我就會毫不猶豫地發便當給他,縱使我很喜歡他
和朋友討論時,我很正經八百的說,這樣是讓他們得到解脫與安歇
畢竟我認為每個生命死亡後仍保有靈魂,他們會在死後到另一個世界,那裏或許對他們而言比現實生活中還要輕鬆與快樂
說完這些話,我問了朋友說我很體貼吧?
雖然是隔著手機聊天,我覺得他應該是想翻我白眼啦呵呵
我和他的寫作理念十分不同,但我還是很開心有人能夠和我聊這個,畢竟我的想法有時候真的很獵奇。
我想這篇文章,應該要取名為初心
所以也想問問,大家寫作的初心或是理由是甚麼?
(如果願意分享,可以留言哦
那我們就下次見啦~~
掰掰
20220218 璃璃
51會員
112內容數
一些創作的掉落,外加閒聊自己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