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探討與解析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暴雷警告💥

先來講心得好了。

我自己的話有幾個片段有哭,除了智英那段還有最後奇勳跟尚佑媽媽說錢是跟尚佑借的那裡,好像還有不過有點忘了。
角色喜歡的程度是: 智英=尚佑>老頭>奇勳=姜曉 (其實都很喜歡)
個人覺得第2集的結尾拍的真TM好,主要角色一個不差的全回到遊戲裡,不約而同的發生著相同的事(搞砸人生不管是不是自願的),連動作(看手錶、左顧右看)都很相似,另外這裡是沒有任何音樂的,上車時的配樂才響起,那個詭譎的配樂真的很搭,再配合上老頭在超商講的那一番話
「我出來後發現那些人講的一點也沒錯,這裡更像地獄。」
第2集把主要角色的大致線路勾勒出來,並充分說明了「為何我們必須再次參加遊戲」我覺得是全片數一數二精彩的片段。
再來中間就玩遊戲、人性的展現,大家都很熟悉了。其他的請再往下看我的深度解析。
所以看完了全部,這部劇在我這裡是8.8/10 如果出了第二季分數會降,然後題外話一下進擊的巨人是22/10

以下開始進行深度的解析/探討

首先全劇想要表達什麼?
用純真童趣的遊戲跟現實的爾虞我詐產生強烈對比,這就是我們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啊。你被逼的無時無刻都要想著錢、利益,相關的解釋太多了應該也不用我再多講。
再來全劇比較哲學、靈性可以探討的地方其實也挺少,大部分著重於現實。
太貼近現實很難講一些玄幻的體悟跟靈性意義。但也很明顯,老頭這個人,肩負起全劇深層思想探討的重責大任,然後有個地方值得一提,就是他們再玩完第一輪遊戲回家後發生的那些鳥事,跟後面他們各自的死法相呼應。
阿里搶老闆錢(雖然那應該是他的錢…)>>>被尚佑拿走彈珠死了
德秀從橋上跳海沒死>>>橋上掉下去死了
姜曉威脅割喉>>>被尚佑割喉死了
尚佑自殺沒死>>>尚佑自殺死了
這應該是特別設計的橋段,但我沒有發現,是從超粒方的解析影片才知道這事。maybe可以說是業力、一種輪迴、循環。不可違抗的感覺,一種有特殊意義的「巧合」。諷刺雖然你是逼不得已做這些事,你可能有你的理由,但其實這些事就是不被允許。(那麼到底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 值得大家深思)。
好的,那麼開始說到老頭的部分
老頭不太相信人性好的那面,但是他卻賺了非常多的錢,我覺得老頭其一直都看得非常清楚透徹,他清楚「人」這種東西,也清楚該怎麼樣才能賺到最多錢,光是利用人性這點在創辦遊戲前就已經賺了很多錢。他已經有資源啦加上又懂操作,所以富者越富也很理所當然。舉辦遊戲後錢又越來越多,也更根深蒂固的加強了他對人性的觀念,因為生死遊戲嘛,人性他看太久了,加上他只要操弄這部分,就越會看見人性醜惡,錢就越來越多而他也越來越打從心底不相信人。
他就已經是掌權者了,他就是想竭盡一切榨乾你的「善」看看你會做到甚麼地步,自己則高高在上的當個審判者 (他自己沒有自覺)。
阿錢越來越多他就越來越無聊。老頭也剛好想在生命的最後來欣賞(測試)一點人性好的方面,看有沒有人能夠好到底,看他這麼做會發生什麼,但其實老頭自己沒有自覺,他就是擁有「審判權」的人。
事出必有因、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老頭會變這樣(如果社會上有老頭這種人),是全體人類的共業。
經過長時間,由古至今價值觀的轉換演變,長時間演化而成的結果。每一個微小的決定一點一滴的累積。
沒錯你可以把概念直接無痛轉移到現實中的任何一件事。
有了太多錢的人就等於很接近神啊。可以隨意操弄任何事物,有錢有權了啥事都幹了就會越來越無感,一旦甚麼都有了就跟甚麼都沒有是一樣的。差別就在於你能不能體會那種感覺而已,甚麼都有了那也等同一片空無。這種觀念靈性上去體會圓滿、空無。多接觸一些事物、人生上多停看聽,自然就會有所體悟。延伸欣賞可以去看看《普羅米修斯》裡面那個想要永生的企業家。那個企業家跟老頭的差別就是他已經完全把自己當成至高無上的神了,所以想當然直接被創造自己的神(工程師)處理一頓。
再來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主角,不懂他的人設,或覺得很廢什麼的I know I know
但或許只是想表示即使在這種生死交關的利益遊戲中,還是有人秉持著同理心
並期望有一個大家都能獲勝的局面。
主角就是你的純真跟善良,來自最單純的 人強烈的同理心。
其實這種同理心是他媽不需要原因的。
結尾這樣收,表示了主角奇勳,至始至終都沒變過,從當年帶頭工廠罷工到現在,敵不過命運的擺弄,贏得巨額獎金後現在面對上更龐大的不公,他還是選擇站出來了。紅頭髮象徵管理方這種說法真的耐人尋味,象徵著即使他憑藉一己之力幹翻了整個「遊戲」,在得到權勢後依舊會成為「管理方」嗎? 細思極恐啊。
如果有任何想法、討論、聊天歡迎到IG:realtalk_999找我!
realtalk_999
realtalk_999
☯我希望一切都能理解我的不受框架束縛的各個面向,尤其是人。 IG : realtalk_99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