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咖哩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別於之前提到,講究層次的烏魚子義大利麵,咖哩是一種堆疊厚度乃至不易辨識個別食材細節的食物。
依然有層次感,但處理的方式南轅北轍。
天氣冷的時候,我會先用咖哩粉拌炒豬肉以及切成大塊的根莖類蔬菜,也會花時間把洋蔥絲炒成透明直到焦糖化,最後再加咖哩塊以及其他食材一起長時間燉煮。最初以咖哩粉拌炒這個步驟雖然可以添香,但同時也增加油脂感,此外就是偎著瓦斯爐那麼長時間,如果不是天氣冷不怕熱還真不想這麼辛苦。所有材料都放進電子鍋裡,最上面放咖哩塊,用燉湯模式一個小時,煮熟後才將咖哩塊
拌勻(如此比較不容易因為咖哩塊勾芡的效果導致焦底),也是能煮出一鍋還不錯的咖哩。
咖哩其實是以薑黃粉為基底的綜合香料燉煮料理,與其他燉煮料理原理差不多,我的心得是,第一次燉煮是為了煮熟,放置一晚後再加熱一次,味道會更融合,經過這樣數次覆熱,紅蘿蔔馬鈴薯都化為碎塊或泥,增稠了湯汁,這時候就算買塊雞排回來搭配也是不錯的。另外就是要放什麼材料進去也都隨自己意思,我不是自己調香料煮咖哩的人(不知為何常有這種奇怪的猜測),不過我選擇會放黑巧克力、匈牙利紅椒粉、月桂葉、胡椒、蒜泥、薑泥之類的材料進去,其實最終都會讓味道變得更繁複但又融合,並且極不易察覺個體存在。放蘋果泥增加甜味,放綠色香料比方說芹菜或是香菜可以增加清爽感,有時我也會放糖漬橙片為醬汁添一抹柑橘類的香氣。
不是全部都加(絕對要嚴正聲明),是以當下的氣候以及偏好來決定挑選哪些材料,在這麼濃郁強烈的料理裡,每次添加材料都不會立刻產生什麼極大的變化,但每次的選擇都會微微改變整道料理的質調,這不是很有趣嗎。可以說咖哩飯跟人一樣,每個人五官相似,但卻各有微妙不同,就形成個性。
與飯搭配很合適,不過樓下上回團購烏龍麵非常便宜,一次一小袋微波後攪拌咖哩醬汁就能吃一餐,也是很簡便美味的選擇。燙一點綠色蔬菜,點綴了視覺,也輕盈了味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夏生
蘇夏生
攝影師,甜點創作,魄麗物食生活誌編輯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