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I's Piano Bar音樂會曲目介紹(上)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音樂會曲目介紹: (上半場)

1. 霍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組曲
這是來自日本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的配樂,裡面主角是蘇菲和魔法師霍爾還有卡西法(火)等等角色的劇情情節,場景設定在19世紀的歐洲世界;導演宮崎駿,配樂師久石讓。我採用了幾首原曲配樂片段做成串連起來的演奏: 內有 前奏曲-人生的旋轉木馬,流浪的蘇菲,空中漫步。會發現有一個旋律片段3/4拍子,像圓舞曲,跳舞曲風,常常出現在許多不同速度的變奏,那就是這個配樂引人耳目,大家最熟悉的旋律。也是屬於久石讓個人特色的配樂曲風,帶有他的創作和聲色彩元素。(而接觸此部電影動畫,我當時正還在德國留學,後來德國也有流行德文版的DVD Das wandelnde Schloss此部電影,都是德文發音,也讓我覺得很特別,有買下收藏。)

2. I --- Yiruma 李閏珉
這是韓國一位很有名的鋼琴家和作曲家叫做Yiruma,第一次接觸到他的音樂,是從無名小站開始的,當時wretch無名小站部落格有提供面費的BGM背景音樂,而Yiruma就是其中一位演奏家,(當時另外也很有名的名人,例如V.K克腦得)。River Flows In You是他最為有名的代表作,而當時無名小站上面最多人選擇的音樂則是Kiss the Rain。今天我選擇表演的曲子是 I 我,因為這一首我最喜歡,是讓我愛上他的音樂的第一首,也是我彈奏他的曲子裡面很像他演奏的一首。我的YT頻道“Chou周靜宜ching-i”上面在2021年某天,曾經被他的經紀公司來貼過版權聲明,被誤認為我使用了對方的音樂當作背景音樂,後來Yiruma在2021年9月上架最新專輯SOLO 2021,他改版許多曲子的些許編曲新旋律增加上新的音符,之後他的版權聲明就從我影片上撤掉了。他是屬於我在網路上的鋼琴精神導師No.2,(第一位是Keith Jarett)。當我開始在無名小站接觸到他的音樂以後,Yiruma這個人的名字就一直在我心裡,過幾年我都會從網路搜尋有無他的樂譜,想要彈奏他的音樂,也看過他的一些生平經歷後,讓我很有感觸,因為他一路上都是科班出身,後來去英國留學,但他開始錄製CD時,他彈奏的是他的創作,而他的風格被歸類為New Age音樂。我很喜歡他很溫柔的曲風,像偶像劇配樂,像流行歌曲;而當時他的存在讓我知道,原來即使我是科班出身,我一樣可以喜歡流行音樂,不用一定侷限在古典音樂世界裡也因為這樣的領悟,才有機會今天有這麼一場特別的(非古典)鋼琴音樂會產生。

3. 我多麼羨慕你--- 詞:姚謙 曲:張洪量 唱:江美琪
從台灣公視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的主題片尾曲,因為看了這部才讓我接觸到這首台灣華語流行歌曲。這這齣戲主要描述徐志摩與三位女性(元配張幼儀,心儀對象林徽音,以及最後的伴侶陸小曼)的愛情故事。民初時期的時代故事背影,所以曲風有點中國風。歌詞搭配旋律很美,★很推薦聽眾,要上網搜尋原唱原曲聽聽。最後一句歌詞是: 告訴我 沿途中 想與我 分享的心情。

4. Run with Me도망가자 曲/唱: 鮮于貞娥
知道這首曲子是當我2021年(疫情的這年)有在寫作部落格的日子裡,於探路客Timelog平台上面,書寫自己的日記和心情做心情復健,而某一天閱讀到某位探友Lynette分享的一篇文章裡面,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和看到這部YT影片,韓國的綜藝節目《Begin Again Korea》;裡面講述在能看到神秘美麗大海的Live Bar中,為了創造客人美好的一天,將由李棟旭 / 金高銀 / 李秀賢 / 尹鍾信 / 李智雅 / 溫流 親自選曲音樂和親自烹飪飲食的明星們共同經營,是一檔能帶給觀眾愉悅、紓壓、治癒的綜藝。當時歌詞旋律和唱的人的聲音讓我很感動,第一次聽到就落淚….,當時就在想未來我要找這首樂譜,想要彈奏出來。過了半年過去以後,有一天,在網路上終於搜尋到付費樂譜,也終於可以彈奏此曲鋼琴版。這首收錄在歌手藝人sunwoojunga (선우정아)鮮于貞娥的專輯Serenade裡面。★超推薦原曲欣賞,會發現她的音域真的好廣,快要跨足兩至三個八度,她都可以詮釋,所以鋼琴版的演奏裡面,也會聽到來自許多不同八度的詮釋此主旋律。

-------------Intermezzo 中場休息 Pause 10分鐘 ---------------------

要到德國Detmold音樂院,一定要經過的Allee步道(行人徒步區/腳踏車道)
最喜歡散步經過這邊,春夏秋冬四種風景。這是 夏。
以前每天到音樂院都必定要爬的「巴爾托克階梯」上山,到達四大棟建築物:管樂樓/弦樂樓/聲樂樓/教育樓。每棟兩層樓而已,半山腰上...。
曾有過某一年,下雨下了快整整一個月,後來發現木製樓梯長了些許香菇出來,有各種顏色各種大小🤣🤣🤣,傻眼!😱沒人敢採收阿!號稱椴木香菇...。(有機,但不敢保證無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186內容數
筆者個人生涯開始接觸 {音樂} 這個領域的辛酸奮鬥史,從沒有天生的才能,用200%的努力克服自己人生關卡,和到德國留學七年(2000年-2007年)的奮鬥史,用自己的眼淚如何鋪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音樂道路。一部就讀音樂班和音樂系奮鬥黑暗史的真實人生故事,內有20篇文章{一部你沒想過的音樂道路上,筆者如何取得碩士文憑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