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性戀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維基百科對無性戀的定義:指缺乏或少有性慾、性吸引、性行為,僅僅享受浪漫的戀愛關係。
最近臉書有推一部日劇,劇名為《恋せぬふたり》,中文翻譯為"不能相愛的兩個人"。首先,因為翻譯的問題會讓人覺得是一部悲劇,我覺得把它翻譯成"無法戀愛的兩個人"應該會比較明白這部劇想要表達的意思。
或許是與劇中的女主角有相似的感覺而有所共鳴,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家人對於婚姻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只是從有意識起,感情路上走來,對於戀與愛這類的話題還真的是懵懵懂懂的,但因為在台灣有太多漫畫書店,少女漫畫、言情小說太多,久而久之便會被作者的一套說法給洗腦,進而認為"啊,這就是愛了吧!"
直到出了社會,因為被告白進而交往之後,才開始懷疑:"我真的懂戀愛嗎?我真的愛他嗎?"的想法。
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第一任,彼此打打鬧鬧的,年齡也相近,再加上身邊的長輩推波助瀾,心裡便想反正沒談過戀愛試試看也好,便開始了交往的路程。
因為是對方告白,一開始確實是享受到被追求的優越感。但內心一直在想"該怎麼做?""該怎麼配合對方"的想法。對於對方的邀約也會想說盡量去配合,只不過在一次對方阻礙到我當下熱衷的興趣而要配合他的時候,我便開始覺得反彈,也因為這樣而結束了第一段的感情。
第二任也是因為在工作職場認識的對象,因為彼此經常接觸而熟識。對方年紀比我大,算是長輩,已開始我對他也只是抱持著尊重的想法而已。直到幾次的吃飯喝酒,對方也明確表達對我的好感,但因為工作立場的關係,我是廠商公司的員工,他是下包的老闆,若是公開彼此在交往,四周的人可能會有些雜音,因此我們便偷偷交往著。
但不知道為何,我心裡一直有著一定走不下去的感覺。或許是彼此性格與家庭背景差異太大,生活作息也差很多,雖說如此,也是茫茫然了過了一個月。或許,對於一般的情侶來說,一個月算是基本穩定的狀態吧(雖然我是不知道何謂戀愛的時程表),前面也說過,對方是個年紀比我大的人,有他的生理需求,在一次的約會他想跟我發生關係,卻被我強力拒絕了。
事後,對方惱羞成怒,說道:既然如此,那我們就分手吧!
因此第二段的感情也結束了。
※ ※ ※
其實事後我去檢討這兩段感情,我是不是真的喜歡他們,到現在為止我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一開始的臉紅心跳還是有的,只是要真正走到最後,其實我沒想過,更甚者我會覺得根本走不下去,但或許只是樣本數的關係,剛好沒遇到對的人,剛好遇到的都不是自己喜歡的人也是有關係。
只不過,到底要怎麼去定義戀與愛?難道臉紅心跳還不夠?
也因為自己個性內向的關係,工作環境也單純,現實能夠遇上單身異性的機會也不多,因此我迷上了線上遊戲。
在虛擬遊戲中,我可以放開一切現實的束縛做自己想做的事,虛擬遊戲中,我是個仗義執言的女俠,不管遊戲中的角色是男是女,我都願意跟他們一起打怪、刷副本、解任務,在我的眼中這就只是線上遊戲、線上交友而已。
但不管是現實社會或是虛擬遊戲,還是有一定的男女之防,還是有亙古不變的女人的嫉妒心。一次是因為我跟工會會長喜歡的男玩家聊天聊得太熱絡,而被安插了一個使用外掛的罪名逐出公會,另一次是因為跟有網婆的男玩家太常一起出任務而被對方網婆嫉妒封鎖帳號。
在遊戲中認識的玩家,反而是男玩家跟我比較有聯絡也比較有話聊,但對於女玩家就不是這樣了。或許剛開始還不錯,漸漸地變疏遠了,原因不得而知。對於男玩家來說,他們覺得我跟一般的女玩家不同,他們也認為我只是哥兒們,但在女生玩家的眼裡可能就不是這麼想了,特別是在名義上結成網公網婆的伴侶,女生總是會對與自己的親密伴侶太要好的的同性有很深的敵意。
但也不是所有的男玩家都把我當成哥兒們,誤會的也是很多,因為他們覺得跟我有話聊,個性也不錯,希望跟我結成伴侶,當他們看到我跟其他男玩家很要好時也會吃醋嫉妒,但我心裡也只是想交朋友而已,沒有任何男女的想法,以至於產生許多的誤會。雖然也有幾次遇到跟自己談得來的男玩家,也覺得可以再進一步認識,但往往我的內心想法只是想要往後都能夠再繼續有聯絡下去的想法而已,並沒有想要真正拉到現實談戀愛的想法。
※ ※ ※
在日劇《恋せぬふたり》中,介紹了無性戀的兩位男女主角的內心想法,其實內心很有感觸。雖然不想談戀愛,卻又不想一個人是不是一個自私的想法?除了有血緣關係的人之外,要延續彼此的關係難道真的只能靠戀愛來延續了嗎?或許在這部日劇掀起了這個話題,但現實真的要考慮的原因也實在太多太多了,首先是不同生長背景的兩人各自的生活習慣、經濟支出等等都夠讓人煩心了,還有不明白其中原由的外人閒言閒語,即使有些人可以不去在意,能不能長久也是必須打個問號的。
    微
    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